主動篩檢結核現形 縮短傳染期

主動篩檢結核現形 縮短傳染期

2012/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一個未接受治療的傳染性結核病患一年會使10至15名接觸者受到感染,而受到感染的人一生中有5至10%機會發病,尤其是一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因此,接觸者追蹤是結核病防治工作重要的一環,藉由初步接觸者追蹤檢查,暴露感染源一年後再做一次檢查,才能早期轉介、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

臺南市從95年到100年,短短6年間,確診個案數已超過6,500人,每一年的確診數都超過1,000人,隨著結核病都治計畫的推動,由關懷員每日送藥到手,確保個案於療程中規則服藥,增加治癒率,避免衍生抗藥性問題,並強化接觸者接檢及預防性投藥等措施,確診個案數逐年減低,100年度降至982例。

為於社區提早發現個案,縮短傳染期,避免社區疫情擴散,臺南市今年跨及21區,與42間診所合作,設置「結核防治諮詢站」,提供民眾結核衛教資訊、篩檢及轉介服務。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市民,請為自己及週遭親朋好友的健康把關,運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查:咳嗽2星期以上(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分數加總達5分以上時,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照胸部X光及驗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