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敷草藥險潰爛 注意個人過敏狀況

扭傷敷草藥險潰爛 注意個人過敏狀況

2012/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15歲的杰弟很愛打籃球,暑假期間更是天天往籃球場跑,腳扭傷也不是頭一遭,但是這一次似乎就沒那麼幸運;貼敷完草藥布後腳竟險些潰爛,讓杰弟直呼「太可怕了」!台中醫院感染科陳宗家醫師表示,患者很可能因對所敷貼的藥草過敏,再加上時間太過長,因此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杰弟受傷後,媽媽帶他到民俗療法處敷草藥,他剛開始覺得敷藥處有些熱,誤以為是藥效的關係,6小時候他實在覺得又脹又痛,於是將敷料貼布拿開,竟發現敷藥處嚴重發紅又腫,媽媽趕緊帶他到台中醫院急診求診。到院時,醫師發現左足踝除紅腫熱及患者感覺疼痛萬分外,還起了數個大水泡。腳扭傷屬常見的運動傷害,醫師懷疑是感染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建議杰弟住院接受抗生素及傷口處理治療。

陳宗家醫師表示,另一方面所敷用的植物未經消毒,甚至有刺激性,引起水泡後、皮膚破損、因而造成細菌感染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幸好患者及時就醫住院接受治療,否則可能引起更大的問題。陳宗家醫師建議,外用敷料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時間不宜過久,敷用後也應注意檢視皮膚是否有紅腫情形,若有應儘早移除敷料或請醫師再次檢視情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