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小傷口 竟變蜂窩性組織炎

蚊蟲叮咬小傷口 竟變蜂窩性組織炎

2012/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一位1歲多女童因高燒不退,至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急診,經會診兒科張瑩雯主任,檢查發現女童左臀部紅腫,疑因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初步給予抗生素治療,4天後回診發現仍已形成膿瘍,立即安排住院並會診外科醫師切開引流及清創,3天後順利康復出院。

張瑩雯主任說:夏秋季節交替秋老虎發威,全省各地屢創高溫紀錄,蚊蟲孳生快速,幼童遭受叮咬後由於語言表達尚未成熟,抓傷皮膚形成傷口加上天氣悶熱尿布包覆等因素,有時因初期未注意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家中有3歲以下兒童宜多注意!

女童引流取出之檢體化驗後證實為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鏈球菌、葡萄球菌等,當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且在組織空隙內滋長,引起局部組織發炎性反應,簡單的說就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像是一區區蜂窩狀的組織,當這個區域受感染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初期有四大特徵包括紅、腫、熱、痛等症狀,隨後紅腫範圍會逐步擴大,同時也會出現全身倦怠感、發燒、畏寒、淋巴腺腫大、關節痛或頭痛等症狀。當傷口或皮膚出現以上症狀,需提高警覺注意,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有時皮膚表面的癒合並不能代表內部細菌已被徹底瓦解,有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一般來說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有:抵抗力低者:包括痛風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嬰幼兒等。有開放性傷口者如蚊蟲咬、外傷、香港腳、拔智齒等。外傷是造成細菌入侵的主要原因,必須謹慎處理。目前蜂窩組織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首先必做血液培養及敏感試驗,再依結果選用正確的全身性抗生素,通常七至十天即可痊癒。但若已形成膿瘍,就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更嚴重時,醫師將視病情決定是否做局部皮層重建、植皮或截肢等整型手術。

張瑩雯主任提醒家長,外出前先為小朋友噴防蚊液或貼防蚊貼片,小朋友的指甲也需常修剪並保持手部乾淨,避免因為蚊蟲咬傷而抓破傷口感染,此外,被蚊蟲咬傷時,可先清洗傷口冰敷隨後擦止癢消腫的藥膏防止傷口細菌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