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 腎病不上身

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 腎病不上身

2012/8/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蔡孟澔/綜合報導)國人重保肝卻忽略腎臟健康,因為肝腎都是沉默的器官,腎病和肝病一樣靜悄悄,因此當身體出現嚴重不適症狀時,通常已是慢性腎臟病後期了。阮綜合醫院初期腎臟病衛教師陳慧欣表示,多了解腎的功能,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遵守「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做好預防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腎」。

陳慧欣解釋,腎臟主要的功能是清除廢物、協助製造紅血球以及調整水份、體液、維持體內電解質及酸鹼度平衡等,甚至回收水份、分泌及製造荷爾蒙腎素,達到穩定血壓。當我們吃的食物經分解代謝及肌肉活動後,所形成的產物成了血液中廢物,最後經由腎臟將多餘的水分過濾後形成尿液,再藉由輸尿管排出。

慢性腎臟病的五個階段皆是以「GFR」(腎絲球濾過率值)來判斷腎臟的功能。陳慧欣說明,當腎臟因某些因素,造成持續三個月以上結構或功能上的破壞,導致腎絲球過濾率出問題,腎臟每分鐘的過濾液量小於60ml/min,就稱為「慢性腎臟病」,嚴重者腎臟功能全失,甚至需要動換腎手術。

民眾該如何預防腎病呢?陳慧欣表示,生活應該遵守「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遠離腎病,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三少:少鹽、少油、少糖,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一沒有:沒有鮪魚肚。如果想要遠離腎病,養成運動的好習慣,維持理想體重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陳慧欣補充,慢性腎臟病患者不用怕,只要有正確的觀念、良好的生活型態、健康的飲食習慣,並聽從醫師的治療建議循序治療,用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就能恢復健康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