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兒童安全 北市首創「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

重視兒童安全 北市首創「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

2012/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依據臺北市民國100年統計資料指出,0~6歲的兒童,平均每10位死亡者就有1人因意外傷害死去,且80%傷害的地點多半在家中,此外兒童及未成年的青少年事故傷害醫療費或因事故傷害住院的醫療費用節節升高,因此,臺北市衛生局擬定了「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自今年7月1日起全國首創,針對臺北市符合兒童醫療補助對象之6歲以下兒童,補助7次安全健康諮詢。

「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將與台灣兒科醫學會、交通局、社會局等跨團隊合作、資源整合,共同強化兒童安全三大策略,以降低兒童事故傷害的發生,另外也委託專家設計不同年齡層健康諮詢表包含食、衣、住、行及育樂等,像是,睡的安全:鼓勵仰睡、避免趴睡以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行的安全:推廣如何選擇適當的兒童安全座椅;住的安全:跨局處與社會局合作進行高危險群事故預防之家庭訪視,來降低兒童意外事故傷害率。此外再由200家合約醫療院所醫師於嬰幼兒接受預防接種時,除了評估兒童發展情形外,並提供父母照顧幼兒時,重要的事故傷害預防之相關衛教指導,希望藉此提升兒童安全,促進兒童健康。

昨日(16日)衛生局也特別邀請台灣兒科醫學會許瓊心醫師,到現場教導民眾,預防兒童意外事故的技巧。許瓊心醫師指出要改變幼兒的行為效果有限,故家長應先從改善環境中許多不安全設施著手,就能立即減少兒童發生事故傷害的機會,例如,使用嬰兒床時會將床板或護欄固定、不要把枕頭、防護墊、填充玩具等放在嬰兒床裡、避免將超過30公分長的護身符、項鍊或奶嘴繫在嬰兒的服裝上、鋪軟墊止滑、別讓孩子離開視線範圍,更不要認為孩子會照顧自己,或輕信「大的會幫忙照顧小的」,才能確保孩子安全無虞。衛生局同時也呼籲市民朋友一起關心及重視兒童安全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