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不想再頭昏腦脹 如何消除宿醉不適?

超級愛健康/不想再頭昏腦脹 如何消除宿醉不適?

2012/6/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報導)宿醉是喝酒的人最不希望發生的事,但一不小心喝過量,隔天上班往往會變得很淒慘,一整天感覺不舒服,根據統計,酒醉的人之中,有75%的人會產生令人不舒服的宿醉。宿醉所產生的效應包括頭痛、噁心、嘔吐、口渴、嘴乾、發抖、暈眩、疲勞以及肌肉痙攣,對聲音敏感和情緒不好。

根據調查,在美國,有75%以上的酒精飲用者至少經歷過一次宿醉﹔15%的人至少每月經歷一次﹔25%的大學生每周都會出現這些症狀。而日本特有的應酬文化,讓許多上班族經常面臨宿醉後,隔天卻要起一大早上班的窘境,究竟該如何解除惱人的宿醉,讓隔天還有重要事情,或是應酬後隔天一大早要上班的人,能減緩宿醉帶來的痛苦呢?

潘懷宗博士說,根據日本醫學研究指出,番茄汁可以降低人體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進而達到醒酒的效果。而頻繁的小便會排出神經和肌肉維持機能所需的鹽和鉀,當體內的鈉鹽和鉀鹽含量過低時,頭痛、疲倦和嗯心便會接踵而至。因此宿醉後吃香蕉可補充損失的電解質,尤其是因酒精利尿效應而流失的鉀鹽。奇異果或運動飲料等其他富含鉀的食品也有同樣功效。

為什麼宿醉時會噁心想吐?因為酒精會剌激胃壁,而且有毒的乙醛在體內會引起嘔吐和頭痛。宿醉後想吐卻吐不出來時,催吐並不可以幫助醒酒,因為催吐時的強烈胃痙孿,有時會使得食道的括約肌受傷,會使情況更嚴重。而宿醉情況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和意識喪失。

還有哪些方法可以舒緩宿醉的不適?營養師劉怡里說,應多休息、多喝水、適量進食避免低血糖,以及攝取含有維生素 B、維生素 c的天然好食材。中醫師李思儀也說,蜆仔,是解宿醉好食材,對於肝臟代謝相當有幫助的,且同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牛磺酸,對於促進肝臟的功能也發揮著重要作用;而氨基酸中的牛磺酸與膽汁酸結合後,可以活化肝髒的解毒作用,因此常有人宿醉後喝碗蜆仔湯,既天然又有效。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4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