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愛滋寶寶排除感染 也能健康長大

疑似愛滋寶寶排除感染 也能健康長大

2012/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愛滋媽媽生的小孩常被稱為「疑似愛滋寶寶」,但是不一定會遭到媽媽體內的病毒感染,他們必須經過18個月的照護與檢驗後,才能確定有沒有感染愛滋病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性病及愛滋病防治組護理長謝英慧指出,愛滋病毒陽性的產婦,如果在生產過程當中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生下來的寶寶大約有25至40%會被愛滋病毒感染,但若愛滋媽媽接受適當的預防措施,寶寶遭愛滋病毒感染的機會可以降到小於2%。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自民國97年1月1日起,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政策,依疑似愛滋寶寶醫療照護規範作業,至今已追蹤管理「疑似愛滋寶寶」累計達49名,只有1名因未能配合政府的預防措施而成為「愛滋寶寶」,其餘39名皆為已排除感染的健康寶寶,9名仍持續在照護管理中。而臺北市唯一的1名愛滋寶寶,是因出生後並未配合完整的服藥(由雲林縣轉入)。所以,只要配合預防措施,感染者即使懷孕也有很大的機會生下健康寶寶。

謝英慧強調,預防寶寶受到愛滋病毒感染的措施,首先是降低母體愛滋病毒量,臨床研究證明母親從第二孕期便開始使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可降低母體的愛滋病毒量。其次是選擇剖腹產的生產方式,在產痛與破水之前即進行剖腹產,可以降低至少50%的垂直感染率。再來是避免餵母乳,長期哺餵母乳會使傳染率增加兩倍,應避免哺餵母乳而採取替代餵食方案。最後是藥物預防與全程配合都治計畫進行,讓新生兒在出生之後持續4至6週的預防性投藥,可以大幅降低傳染率。

目前許多醫院所採取的預防藥物為ZDV(2 mg/公斤口服,一天四次),出生後8-12小時之內(越早越好,只要新生兒可以進食便可以給予)開始使用持續六個星期,將可進一步降低垂直傳染率。

如何照顧這些寶寶,才能讓他們有比較好的機會健康長大,除了提供監控服藥管理、追蹤採檢與醫療、母乳替代品等各項照護與資源外,大部分疑似愛滋感染的新生兒與媽媽,在身體健康的照顧以外,還有各個層面的照料需求。
謝英慧說,照顧這些新生兒必須具備同理心與敏感度,結合社工等相關資源,提供心理與社會層面的關懷與支持,期待社會大眾對此有更多認識與關懷,讓這群「疑似愛滋」寶寶們都能排除感染,健康快樂長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