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寵物小刺蝟夯 小心刺蝟毛癬菌找上門

新興寵物小刺蝟夯 小心刺蝟毛癬菌找上門

2012/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目前在台灣,小型刺蝟是越來越受歡迎的新興寵物之一,一名在寵物店工作的陳小姐覺得養貓養狗不稀奇,對刺蝟卻是情有獨鍾,不過就在與心愛的「小刺」朝夕相處後,陳小姐的腿部出現約一元銅板大小的紅疹,一度誤用濕疹藥膏塗抹,但紅疹搔癢情況不但月獲得改善,而且患部區域愈變愈大;而後到醫院就診為刺蝟毛癬菌感染,於是以外用抗黴菌藥物治療,不到兩個禮拜,症狀已明顯獲得改善。(圖片取自維基百科,作者為Jpbw)

去年7月陳小姐在寵物店購買一隻刺蝟,這隻「掌上型寵物」 可以說是陳小姐養過最特別的動物,但就在飼養2、3個月後,大腿皮膚出現紅腫搔癢的情形,不過因外觀與表現和濕疹很像,於是自行使用濕疹藥膏塗抹近兩個月卻未見好轉,幾經輾轉到馬偕醫院皮膚科求診。經過顯微鏡皮屑檢查,在皮屑檢體中發現黴菌菌絲,結果確診為刺蝟毛癬菌感染,此病症為人畜共通的。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孫培倫表示,近年來陸續有飼養刺蝟後出現皮膚病灶求診的案例。病人患部多會出現在臉部、手掌及四肢等常與寵物接觸的部位,出現紅色帶屑斑塊,嚴重時還出現膿疱且伴隨紅腫搔癢,不過因為患部外觀與表現跟一般體癬、濕疹相似,無法用肉眼判斷感染原因,需透過皮屑的顯微鏡檢查才能初步判定是否為黴菌感染,進一步黴菌培養才能找出確切的感染源。而刺蝟毛癬菌感染個案平均每年都會出現2、3例,患者通常以為是一般的皮膚濕疹,很難聯想是與家中的「小刺」有關,於是延誤治療的情形十分常見。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也提醒家中飼養寵物的民眾,平時應多注意環境清潔及通風,與寵物貼身接觸後,也應養成洗手清潔的好習慣。若因家中寵物刺蝟而感染黴菌的患者,應盡速就醫診斷確切感染源並加以治療,一般治療時間約需2至4週。至於被感染的寵物刺蝟亦應接受專業診斷及治療,切勿任意棄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