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律神經達平衡!右躺讓你好眠

讓自律神經達平衡!右躺讓你好眠

2011/11/28

近期陽明大學醫工所副教授陳高揚發表的「躺位與心率之調控」研究結果顯示,右躺比左躺或仰睡健康得多,右躺時可達到最佳的睡眠效果。陳高揚研究對象包括健康的年輕人、健康的老年人與心肌梗塞患者各30人,要求他們在床上躺10分鐘進行心電圖檢測,結果研究顯示,這三種族群在右躺時休息效果較好。

心率的變異程度,自律神經活性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台灣醫學年會文章表示,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系統可使心率增加,副交感神經則負責抑制心率。陳高揚研究發現,右躺可以使交感神經活性會降低,副交感神經則產生最高活性,使自律神經達到平衡狀態,間接調整心率,對於心臟疾病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陳高揚指出,左躺時心跳速率會加快,無法有好的休息效果。秀傳醫院衛教文章表示,仰睡或趴桌睡對於身體有很大的傷害,有如慢性中毒,仰睡可能造成打鼾、胸悶、肺功能受影響,甚至造成心肺、腦部、血液的傷害。

雖然右躺對心臟很有益處,但是有兩種人不適合右躺、而是適合左躺,就是孕婦與氣喘病患者;陳高揚指出,孕婦採左躺最佳,因為腹中胎兒長大會壓迫到大靜脈,而大靜脈通常分布在身體右半邊,左躺有類似氣喘病抑制劑的效果,可幫助舒緩氣喘症狀。


怕打呼吵到別人嗎? 熟睡君幫你「喬」位置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53

婦女中年後常見尿失禁 輕微症狀復健可改善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98&HN_Yr=0&HN_Mon=0

透過靜坐冥想 能改善過動症、老人癡呆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50&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