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妍瑾小便竟是粉紅色!「健康搜查隊」戰「腎」疾病

李妍瑾小便竟是粉紅色!「健康搜查隊」戰「腎」疾病

2011/11/25

根據最新研究,台灣約有11%的人有腎病,卻只有3.5%的民眾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疾病,等發現已是末期棘手狀態,只能走向洗腎一途!腎臟出毛病到底要怎麼辦?本周公視「健康搜查隊」邀請恩主公醫院腎臟科主任林建宇醫師、郭玉誠中醫師要為大家講解腎病,而有洗腎經驗的藝人薛志正與尿尿竟是「粉紅色」的李妍瑾也會談談自身經驗。

林建宇醫師說,台灣洗腎人口全球第一,連續8年穩坐冠軍寶座,儼然成了洗腎王國,腎病更名列十大死因,腎可說是沉默的器官。根據國民健康局以5943位代表樣本完成的「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者(簡稱三高)罹患腎臟病的發生率及危險性均顯著增加,分別為非三高患者的1.66倍、2.35倍及1.58倍,顯示高血壓、糖尿病人,若血壓、血糖沒有控制好,容易引起腎臟病。

藝人李妍瑾也曾經腎臟出問題,她表示,之前因為常出外景、然後又憋尿,就導致胱膀炎,發作之後藥又沒有好好吃,細菌並沒有完全被殺死,後來覺得自己好像不會不舒服了,就停藥了,有一次腹部很痛,就醫後醫生說「我的整個腎臟發炎」,當時小便不只是粉紅色,幾乎是排血尿。而藝人薛志正曾經因感冒併發肺炎,住進醫院還一度傳出病危,事後在肺部發現4顆假牙,移似是在插管時不慎掉入,甚至必須洗腎。

「健康搜查隊」還找來一些案例,今年48歲的林順洲,因為小時候有一次因為泌尿道感染卻亂吃藥,而造成腎衰竭,還看密醫亂打針、吃藥,至今已經洗腎27年。另外24歲的阿德三餐都隨便吃,且愛喝奶茶與飲料,不喜歡喝水,有一天工作時突然覺得腰部一陣痠痛,還有噁心想吐的感覺,甚至痛到彎腰不起,就醫才知道得了腎結石。

腎臟出問題可說相當棘手,本集「健康搜查隊」醫師要教您,如何觀察出腎病警訊?而日常生活中,憋尿、喝飲料、偏食等習慣,竟然也會造成腎病嗎?我們常常聽人家說洗腎,腎到底要怎麼洗?很多人有腎結石與膽結石,身體不同地方結石的石頭一樣嗎?另外腎虧就是指腎病嗎、還是指性功能障礙?本周「健康搜查隊」帶大家一窺腎臟奧秘,精彩內容請於11月27日晚間19:00準時收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