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腸病毒! 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期

又有腸病毒! 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期

2011/11/18

疾病管制局公布新增2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居住嘉義縣的5歲9個月女童及台南市的5個月男童,兩者分別於11月8日、9日陸續出現發燒、口腔潰瘍、皮膚紅疹等腸病毒感染症狀,及活動力減低、嘔吐、肌抽躍合併心跳過速等疑似重症病徵,所幸於重症前兆初期即至大醫院就醫,於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觀察治療後,皆已順利康復中,1人已出院。

依據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急診就診比率、腸病毒71型輕症及重症疫情以南區最高,中區次之,累計全國目前已有26人感染腸病毒重症,其中3人死亡;另15個縣市出現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疾管局提醒民眾,腸病毒71型已3年未出現大規模流行疫情,因此大部分三歲以下的新生兒、幼兒體內沒有腸病毒71型抗體,目前已累積為數可觀的可感染對象,加上臺灣地狹人稠,且各地交流頻繁,極有利於疫情蔓延,提醒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及醫師千萬不可輕忽。

疾管局呼籲民眾,無論家長及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以有效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及人口密集的場所最容易傳播,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疾管局提醒民眾,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