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保處擬調查寵物十大死因 民眾可向動物醫院通報

北市動保處擬調查寵物十大死因 民眾可向動物醫院通報

2011/11/6

根據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調查,據現有的登記資料顯示,台北市目前已經有18萬隻的寵物,其中16萬隻為家犬、兩萬隻為貓咪,顯示出養寵物對台北市而言已成為一種流行,且越來越多人將寵物當成自己親密的家人或朋友,對寵物付出無微不至的關懷,電視上播出的棄置、虐待寵物的新聞,時常引起社會關注,顯示寵物在現今社會中已占有一席之地,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擬創全國之先,進行家犬十大死因調查。

目前台北市約有四分之一家庭飼養寵物,為了著手寵物的預防醫學,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合作,民眾除了可以透過通報獸醫院寵物死因方式,動物保護處更啟動專案的家犬死亡登記網站,動保處希望能以調查家犬的死因調查,進而進行疾病預防。

台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峰表示,目前台北市已經與三十四家動物醫院合作,通報病例累積到今年十月七號62例,發現家犬死亡原因居首位的為癌症,佔了23%,其次為心血管疾病佔18%,腎衰竭佔16%,另外還有多重器官衰竭、車禍創傷死亡、敗血、中毒等。

動保處長嚴一峰也提到,由於調查才剛起步,通報的案例數還很少,確切死因可能還有待商確,所以他也期盼民眾可以透過通報獸醫院方式,協助動保處進行家犬十大死因調查,希望藉此可以長遠提昇動物照護品質,並完成台北市家犬地 域性的預防醫學基礎資料庫,減少飼主醫療費用支出,增加飼主對狗狗健康及生命的重視。根據獸醫診療機構回傳的資料,動保處與研究單位也會依據癌 症、心血管疾病、腎衰竭等系統分類,進行常規性的調查統計及分析,針對特殊案例進行病理、病因的深入研究及探討,建立犬隻預防醫學機制。

想讓寵物更健康 獸醫師:別餵食巧克力、海鮮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38

主人吃太油太鹹 寵物也跟著罹患高血壓
http://www.uho.com.tw/pets.asp?aid=12086

寵物不是「米蟲」 牠能提升飼主情緒與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8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