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蟲在身上爬 多喝水、擦乳液防「冬季癢」

就像蟲在身上爬 多喝水、擦乳液防「冬季癢」

2011/10/25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謝佳憲說,皮脂腺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分泌油脂減少,容易發生在中年以及老年人的皮膚,特別是下肢皮膚部份。當冬季氣溫降低時,皮膚血管收縮造成皮膚水分含量下降,加上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缺乏脂質層保水功能,水份容易揮發,而且空氣濕度也較低,皮膚便開始產生乾燥、緊繃、搔癢、甚至脫皮等狀況,感覺好像有許多蟲子在皮膚上爬來爬去,渾身不自在,這就是所謂的「冬季癢」。

謝佳憲醫師建議,在冬季癢的預防方面,第一,可以補充大量水分,如果老人家怕睡前喝太多水,晚上會常起來上廁所,可以在白天多喝水。第二,要增加皮膚油份,防止水份蒸發,老人家因皮脂腺功能退化,皮膚油份往往不夠,因此建議儘量減少洗澡次數,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的肥皂、沐浴乳。

在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等,補充不足的油份。年輕人則可在沐浴後塗抹保濕性高的保養乳液,以免皮膚太過油膩。謝佳憲醫師還說,要避免皮膚刺激,例如貼身衣物應盡量寬鬆舒適,穿柔軟棉質衣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