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罹甲狀腺凸眼症 眼痛、有異物感

男罹甲狀腺凸眼症 眼痛、有異物感

2011/9/17

一名52歲男性因雙眼間歇性紅、痛、異物感、流淚不適約一年多,近幾個月來發現有複視情形,因此至亞東醫院眼科求診。亞東醫院眼科醫師蘇姵元指出,檢查結果發現病患有雙眼眼凸、眼瞼攣縮、內下斜視、眼瞼結膜發炎紅腫、眼周脂肪堆積、眼壓升高等症狀;電腦斷層結果呈現雙眼眼外肌肥厚併凸眼症,且眼窩底視神經徑狹窄有壓迫性視神經病變之虞。

追蹤病患過去有甲狀腺亢進的病史,抽血結果甲狀腺抗體升高。因此診斷為甲狀腺凸眼症併眼瞼、眼外肌、及視神經病變。經過眼科藥物治療及合併新陳代謝科控制甲狀腺指數,病患眼睛發炎症狀及眼壓逐漸獲得控制,免除了神經壓迫可能導致的永久性視力喪失。

蘇姵元醫師說,治療上必須靠有經驗的眼科醫師早期診斷,並與新陳代謝科醫師合作進行全面的照護。眼睛的部份症狀輕微者只需局部的點眼藥物治療,中重度病患則需考慮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放射線、甚至手術治療。約5%的甲狀腺眼疾病患須接受手術治療,時機的選擇非常重要,且必須階段性進行,包括:第一階段為眼窩減壓術,目的在矯正凸眼症及解除視神經壓迫症狀;第二階段為斜視矯正手術,以矯正外觀及改善複視症狀;第三階段為眼瞼矯正手術,不只減少角膜病變的產生更進一步達到外觀的美容矯治。

延伸閱讀「凸眼症」: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32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