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 有益糖尿病患血糖控制

均衡飲食 有益糖尿病患血糖控制

2011/8/25

99年衛生署統計資料中,糖尿病在十大主要死因排名第五,死亡人數8211人,罹患糖尿病人口每年逐漸上升,為了讓糖尿病病患、家屬、民眾,對糖尿病有正確的知識,童綜合醫院22日上午在地下二樓舉辦「海豚糖病友會」,提供病友飲食正確的觀念。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同時間每2人新診斷出患有糖尿病。罹患糖尿病的人口正快速增加中,糖尿病是長期慢性疾病,因此平時就要做好照護,了解六大類食物中含有何種糖,並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廖婉汝說,食物中分為六大類食物是指五穀根莖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與蛋豆魚肉類,而六大類食物又與血糖有相關性,如五穀類有碳水化合物、水果類含有果糖、奶類含有奶糖,會直接造成血糖的浮動;蛋豆魚肉類與油脂類會間接造成血糖的浮動,然而攝取過多,容易引起肥胖,進而引起胰島素抗性及心血管疾病的產生。蔬菜類含有豐富的纖維,膳食纖維可以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率,使血糖上升速率穩定,胰島素分泌較低,進而維持體內醣類正常的代謝。

延伸閱讀「糖尿病均衡飲食」: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94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