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民長壽天敵 10大死因榜首「惡性腫瘤」

北市民長壽天敵 10大死因榜首「惡性腫瘤」

2011/7/5

民國99年調查顯示,北市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3.7歲,高出全國平均值的70.3歲,雖然數據顯示北市民較為長壽,但去年台北市民因為癌症而奪走了4632位台北市民的生命,占了總死亡人數約3分之1,平均每1小時53分鐘就有1名市民死於癌症,十大死因榜首仍為「惡性腫瘤」,而「肺癌」仍是居首位。

據衛生局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十大主要死因死亡人數1萬1260人,占總死亡人數1萬5047人的74.8%。衛生局統計室主任表示,十大死因榜首為罹患癌症,其他依序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腎病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敗血症、高血壓性、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之疾病等。

而從年齡層觀察死因則發現,15到24歲青年以事故傷害最多,占3成多,其次為惡性腫瘤與自殺死亡;25到44歲死因以惡性腫瘤3成2比例最高;45歲到64歲主要死因也是惡性腫瘤,比例高達4成67。此外,男女十大主要死因也都普遍相同,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

若北市民希望繼續保持長壽記錄,恐怕要特別注意調查結果,北市十大癌症死因死亡率,比起98年升高的有4項,增幅最高的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增19.1%)、增幅第二高的是女性乳癌(增11.4%)。較可喜的是,死亡率減少的有6項,減幅最多的是胰臟癌(減11.8%)、胃癌(減8.7%)。

北市衛生局特地為市民辦理多種疾病篩檢與服務,對於惡性腫瘤推出肝癌、直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等5項好發癌症篩檢,針對預防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與高血壓疾病等,則有三高篩檢,北市民可善加利用醫療資源做好防範措施。而科學家針對長壽秘訣研究顯示,除了健康飲食、鍛煉身體外,所有長壽者的共同點,就是「調整心態」、樂觀生活就能維持長壽。(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資料庫 www.uho.com.tw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