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口服化療 讓腸癌患者免受住院治療束縛

居家口服化療 讓腸癌患者免受住院治療束縛

2011/6/22

南投信義鄉神木村的阿忠(化名)在一年前因腹痛就診,經大腸鏡檢查後,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經手術切除腫瘤後,醫師告知需開始定期接受化學治療,由於村裡曾有人接受大腸癌針劑化療,阿忠早已聽聞治療需經常來回奔波醫院及對生活造成的影響,令他十分抗拒,故向醫師提出放棄治療的念頭;經醫師反覆溝通,患者選擇接受居家口服化療,他坦言:「居家口服治療讓我可以繼續工作、照顧家庭,是我願意持續治療的主因!」。

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黃玄遠醫師表示,若患者住家較偏遠或仍在職,不妨可與醫師討論選用居家口服化療藥物進行治療,以兼顧生活需求,目前居家口服化療藥物跟傳統住院48小時針劑化療相比,效果相當,民眾應秉持信心接受治療;此外,相較於住院治療,居家口服化療可減少患者往返醫院的次數,降低病人對治療的抗拒,幫助他們順利完成整體治療計畫,提升治療成果。

黃玄遠醫師說明,居家口服治療不僅可大幅節省住院時間,其方便性也較能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使用口服化療藥物,患者只要每三週至門診進行約兩小時的鉑類藥物注射,其他時間仍可做自己想做的事,免受治療束縛,不過,黃醫師強調,居家口服化療需患者自行服藥,因此遵守醫師囑咐,按時服藥為治療成效最重要的關鍵,提醒患者,切莫自行停藥,以免造成病情惡化。

根據國民健康局四月發佈的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是國人頭號好發癌症,黃醫師指出,雖然目前已有方便有效的居家口服化療選擇,但及早預防才是根本之道!目前國健局提供50~70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呼籲民眾藉由定期篩檢,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