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黑影就開槍「飛蚊症」做怪

看見黑影就開槍「飛蚊症」做怪

2006/1/1

【飛蚊症由它發生的原因來判定,大略可分為下列三種】

《玻璃體液化》大部份的飛蚊症都是屬於這一種,年齡20到29歲者,有15%發生玻璃體液化,而70歲以上者,液化則超過70%。

《視網膜出血》是屬於周邊性視網膜變性造成,在高度近視或家族遺傳者較易發生,發生視網膜裂孔的同時可能波及到旁邊的血管,造成血管的破裂流血,因此在玻璃體中造成點狀或大片黑影出現。另外在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也是屬於高危險群。如有施行過眼科手術者亦須小心追蹤。如果有裂孔者可能需要雷射或冷凍治療,有視網膜剝離者就需要接受視網膜手術。

《眼內發炎》因視網膜血管或眼內其他組織發炎而引發玻璃體發炎,有大量的白血球滲出於玻璃體中,此類粒狀浮游物也會造成飛蚊症,此症狀發生時,經常是一大片且非常濃厚的黑影而嚴重影響視力。

【哪種人較容易罹患飛蚊症】

1、由於眼睛的老化,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2、高度近視患者。

3、有家族遺傳者。

4、動過眼睛手術,如白內障。

5、接受過「雅各雷射」手術者。

6、眼內發炎或視網膜血管病變患者。

【有飛蚊症時,如何預防或治療視網膜剝離】

《散大瞳孔,做全視網膜檢查》若有較嚴重的飛蚊症現象,應散瞳做眼底鏡視網膜檢查,是否有玻璃體與視網膜產生牽扯,或是視網膜裂孔和剝離。

《雷射光凝固治療》若有視網膜裂孔或局部剝離,可以眼科雷射光修補裂孔及剝離的視網膜,防止病灶繼續擴大。

《視網膜手術治療》大部份的病患接受雷射後,即可避免視網膜繼續剝離,但如果拉扯嚴重或裂孔剝離修補不易或剝離範圍仍在增加並影響視力,則需立刻以視網膜手術治療。

《定期檢查》飛蚊症現象加劇時,應立刻散瞳做眼底鏡檢查,若接受雷射光凝固治療,則需每3~6個月追蹤檢查,而視網膜手術治療後,則需每2~3個月定期檢查。

大部分的飛蚊症是年紀老化的一種現象,也常發生於近視患者,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建議及早預防視網膜有無裂孔甚至剝離等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