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副作用 中醫藥可改善

化療副作用 中醫藥可改善

2011/5/26

癌症患者在診斷後,通常要接受一段數週至數月的治療時程,包含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標靶治療,儘管目前醫藥的進步,但是常見的副作用或後遺症,仍常常困擾著這群辛苦的癌症病患們。所以臨床上使用中醫藥來治療改善患者的不適、提升治療效果以及順利完成化放療,就是中西醫藥結合使用的良好合作模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建宏指出,癌症患者常出現的不適症狀常包括:疲倦,疼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噯氣、打嗝、便秘或腹瀉等消化道症狀,咳嗽、咽癢或易喘等呼吸道症狀、口腔黏膜破損、口乾舌燥、骨髓造血功能低下引起的抵抗力下降,貧血,瘀青等等、煩躁、焦慮、難眠等情緒或睡眠症狀、潮紅潮熱、胸悶等類似更年期症狀,四肢末梢麻木感覺異常、皮膚痤瘡或紅疹、色素沉著或甲溝炎等等神經或皮膚等症狀。

一名女性乳癌患者服用治癌藥物泰莫西芬後,造成潮紅潮熱,睡眠時輾轉反側難以入睡,甚至煩躁與胸悶等情況,患者若自行減藥則情況緩解,但這樣不僅無法達到血中有效的治療濃度,更會擔心會不會造成癌症復發。

這種類似更年期症狀,不僅降低了日常的生活品質,甚至會妨礙正常治療進行,所以在對患者辨證論治後,服用一些養陰清熱,疏肝解鬱或滋補肝腎的中藥如六味地黃湯、逍遙散或一貫煎等加減處方,一段時間後,患者潮紅潮熱情況消失、睡眠狀況回復正常,也不再會覺得煩躁與胸悶等情況,可恢復正常生活品質,也能正常配合服藥不再任意自行減藥。這樣不僅對於患者體虛的情況有所改善,也加強了對患者癌症祛邪作用。

另一名大腸直腸癌術後的患者,進行化療後噁心嘔吐情況厲害,食慾不振,胃口極差,同時全身疲倦乏力,精神不佳。這是因為化療後腸胃道功能受損所造成,嚴重時口腔黏膜潰瀾,噁心感時作,對於食物味道相當反感,容易覺得油膩難下嚥。癌症患者容易有疲倦症狀出現,若加上後天化療後的不適症狀,更使得患者精神不佳、意志消沉。

陳建宏說,針對患者脾胃功能受損,消化吸收不佳等情況,處方以健脾益氣等方劑如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湯、藿香正氣散加減處方治療,患者的進食進步,噁心嘔吐改善,氣色也紅潤不少。

中醫說,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尤其如果能改善食慾消化情況,順利補充營養,對於後續的療程就可順利完成,患者與家屬也都能更有體力及信心來對抗癌症。

陳建宏表示,目前除了以中藥來治療以外,也可以利用針灸,穴位指壓方式來配合治療,對於擔心中西藥可能出現交互作用的患者或無法順利服用藥物的患者,提供更多選擇,在臨床上也都有不錯成效。對於門診的患者而言,除了一般中醫門診之外,也有中西醫結合照護的癌症整合照護門診,針對有需要的患者提供進一步中西醫整合照護,免去患者及家屬奔波往返辛苦。

針對癌症住院患者,目前也有中醫會診試辦計畫,除了原本西醫腫瘤照護團隊的照護,也提供中醫照護服務,使得患者在住院期間,同時接受中西醫醫療團隊的全面性照護,發揮中醫增強個人體質(扶正)與西醫去除腫瘤(祛邪)的雙優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