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初期症狀易忽略 你有長期咳嗽嗎?

肺結核初期症狀易忽略 你有長期咳嗽嗎?

2011/3/3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方喬玲呼籲民眾應該一起重視結核病防治工作!

方喬玲說,文學家魯迅的小說「藥」,描述古人迷信革命志士之血可當成治療肺癆疾病的良藥,今天仍有很多人對肺結核疾病存在著:「現在還有肺結核嗎?我只是感冒,肺結核應該離我很遠吧!」的觀念。事實上,直到2010年仍有一萬三千名新發病個案產生,顯示其嚴重性比所有其他傳染病的總和還大。

為了讓民眾能以正確態度面對肺結核,方喬玲整理以下常見迷思供民眾參考:

  • 肺結核是如何傳染的呢?
    肺結核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為主,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在吐痰或藉由公共場所講話、咳嗽、唱歌或大笑時,產生飛沫排出結核菌,飛沫殘核便可經由呼吸道到達正常肺泡造成感染。

她強調,並不是所有肺結核病患都具傳染力,傳染性肺結核是指痰內帶有結核菌,才會傳染給別人。被傳染後不一定會發病,只有5%的人在身體抵抗力較差的時候,受到結核菌感染時才較容易發病。

  • 得到肺結核會有哪些症狀?
    方喬玲指出,結核病的自我檢測方法如下:長期咳嗽(超過2~3周以上)、咳嗽有痰、胸痛、沒有食慾、全身倦怠、體重減輕、發燒等。事實上,肺結核病初期症狀易被忽略,若出現上述症狀時,需儘速就醫診治。
  • 肺結核的診斷方式有哪些?
    除了綜合臨床表現外,胸部X光檢查懷疑肺結核時,均需收集2~3套痰液進行鏡檢塗片耐酸性染色以及結核菌培養,若鏡檢或結核菌培養呈現陽性時,可確診為開放性肺結核病患。但若鏡檢呈現陰性,可先給予抗生素治療一周,若症狀未改善,仍應懷疑是肺結核。
  • 得到肺結核可以治癒嗎?
    方喬玲解釋,開放性肺結核病患經過藥物治療2~3週後,傳染力會大大減低,變成非開放性肺結核,再經過6~9個月的治療就能痊癒。以往肺結核病患服藥相當複雜,病人不易全程按規定服藥,使療效打折扣。現在有了複方製劑,加上政府強力實施DOTS(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策略,病患服藥順從性提高,進而使完治效果提升。
  • 肺結核的治療很複雜嗎?
    目前一線療法是Rifater(Rifampin 120mg, Isoniazid 80mg, Pyrazinamide 250mg)與Ethambutol(400mg/tab)先服用2個月後,再使用Rifinah(Rifampin 300mg, Isoniazid 150mg)與Ethambutol(400mg/tab)四個月;每日固定時間服藥一次。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肝指數上升、輕微皮膚搔癢、 腸胃不適、末梢神經麻木、尿酸濃度上升等。若出現上述副作用時,應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以免日後治療產生抗藥性。

方喬玲提醒,國人應重視結核病的防治,新生兒應施打卡介苗、成人應定期做胸部X光片檢查。若不幸感染肺結核,飲食上建議多攝取富含蛋白質、鐵質、維他命C與B6的食物,使病人能維持理想的體重。另外因為治療過程漫長,所以更需要家人的關懷,如此病人才能更有力量戰勝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