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

小心「痠痛貼布」別亂貼!專家揭藥布「3成分」這一種用錯恐中毒

小心「痠痛貼布」別亂貼!專家揭藥布「3成分」這一種用錯恐中毒#痠痛貼布

市面上非處方痠痛貼布很多種,成分除了常見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之外,利用刺激皮膚、發紅,轉移疼痛感覺的反刺激劑,如甲基水楊酸、薄荷和辣椒素等也是常見的主要成分。然而,貼布在不同的情況下使用,對於藥品的吸收率也會不同,若民眾不慎使用,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對此,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整理貼布成分注意事項,供民眾參考。

貼布貼久才解痛?4-6小時最剛好

貼布貼久才解痛?4-6小時最剛好#痠痛貼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腰痠背痛是許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發作時貼上一張,沁涼又解痛,痠痛貼布種類繁多,止痛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許多人會選購含有消炎止痛成分的貼布,努力貼到好,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告訴大家掌握貼布使用的正確原則,才能有效趕走痠痛症狀。避免長時間與大面積貼貼布食藥署表示,貼布不是痠痛就可以亂貼,如手、腳、肩膀及背部同時貼,也會造成藥量吸收過多,藥物過量產生副作用及增加肝腎負擔,所以也不要黏貼時間過長或大面積使用。同時提醒民眾,痠痛貼布藥效僅能維持4-6小時,使用時勿自行增加使用量及使用時間。使用貼布時間不宜超過6小時,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也應避免使用貼布。使用後有起疹子、紅腫、發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使用後疼痛症狀沒有改善,請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方式在購買藥品前應先諮詢藥師,在使用非處方藥前,應先詳讀藥品仿單並遵循使用,如果症狀未改善或有惡化情形,則應立即停藥就醫,以確保您的用藥安全與維護自身健康。姿勢不良造成的痠痛,雖然可以透過痠痛貼布緩解,但最重要仍是改善生活方式,維持良好的姿勢、適當的運動與適度的休息。除了應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方式,購買痠痛貼布前也可以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使用前詳閱說明書,了解使用藥品成分、用途與注意事項才能保障使用安全。

貼貼布也有技巧?5撇步有效解除慢性痛

貼貼布也有技巧?5撇步有效解除慢性痛#痠痛貼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痛哪裡就貼哪裡」超過95%的民眾,每年會有肌肉骨骼痠痛的經驗,你曾有疼痛難耐的經驗嗎?有些人會自行使用貼布疼痛藥膏、噴霧劑來緩解不適感,但這些解痛方法,真的安全嗎?姿勢不良、神經敏感都可能是造成痠痛的原因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表示,除了沒有運動、長時間過度使用、肌肉疲勞、姿勢不正確、神經壓迫易造成肌肉關節疼痛外,交感神經障礙也會產生過度的反應,形成慢性疼痛。對於不同的原因引發的疼痛,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都不一樣,使用藥物治療前最好先了解造成痠痛的成因。塗雅雯主任表示,約60%到70%的人,一生中會經歷慢性疼痛,而多重慢性疾病、焦慮、女性、就診意識不強者,更是好發族群。遠離副作用 痠痛貼布5撇步快記下來如果確定有發炎反應,建議選購含有消炎止痛成分的貼布,好處是腸胃不適、水腫等副作用較低。使用貼布要注意容易發生皮膚局部瘙癢、過敏、紅腫,甚至潰爛等副作用。以下「用對痠痛貼布5撇步」,提供民眾參考:1) 確定疼痛來源與病因,不同成分的貼布有不同的效果,對於太深的部位通常治療效果有限。2) 使用貼布治療超過一星期仍然沒有效果,就應該找醫師診治。3) 儘量避免大面積或多塊同時使用,以免造成肝腎的負擔與腸胃症狀。4) 同一片貼布最佳約3到4小時,不宜貼超過6小時,以免造成皮膚過敏等症狀。5) 若有開放性傷口也不建議使用。認清疼痛主因就不會有痠痛的迷思塗雅雯主任表示,沒有運動、長時間過度使用、姿勢不正確、神經壓迫等因素造成肌肉關節疼痛時,使用貼布改善的效果很有限。清楚認識疼痛原因後,就不易再有「痛哪裡、貼哪裡」的迷思了。

丟掉消炎貼布吧!減重、運動改善腰痠背痛

丟掉消炎貼布吧!減重、運動改善腰痠背痛#痠痛貼布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34歲的K先生是建築師,幾乎每天都對著電腦長時間繪圖,過去十幾年來,一直都有腰痛的毛病,四處找整形外科或整脊師治療。每次治療後,的確會暫時舒服很多,但這並非根本的解決之道。他來找我的時候,腰上穿著緊身褡(以質輕金屬製成的無袖覆身物,用以固定脊椎、骨盤,矯正脊柱彎曲或避免疼痛),在諮詢的過程中,還透露自己經常使用消炎鎮痛藥膏和貼布。我對著很愛講道理的K先生說,通常腰痛是因為腰部缺乏力量、交感神經過於緊張等原因造成的。貼上鎮痛藥膏或貼布,或是穿上緊身褡,也許會暫時讓症狀舒緩不少,但這麼做是無法根治的。我建議他,想改善腰部的血流狀況,必須刻意鍛鍊腰部的力量。具體來說,就是要修正上身向前傾的姿勢,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適時做做伸展操,偶爾還要扭動腰部,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鍛鍊一下腹部肌肉。K先生聽了我的建議後,果然身體力行改善腰部的血液循環,讓腰部保持溫暖,漸漸不再需要倚賴消炎鎮痛藥膏和貼布,最後成功跟腰痛說再見。在上門求助的病患中,腰痛或膝蓋痠痛的人數僅次於頭痛,名列第二,而且有很多人習慣使用消炎鎮痛藥膏。依我的經驗,大多數人只要改變姿勢、減重、養成運動(步行)習慣,就能不再依賴藥物,完全脫離疼痛。當然,身體疼痛總是讓人難以忍受,而且疼痛會引起失眠、易怒、抑鬱,也會讓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因此為了盡早消除疼痛,對症下藥非常重要;但若只會針對症狀下藥,卻忘了要根治,這也是不行的。 (本文摘自/90%的病自己會好/大是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