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套

醫訊/兒童脊椎側彎衛教講座

醫訊/兒童脊椎側彎衛教講座#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正常脊椎應該要呈一直線,大部分的脊椎側彎都是慢慢發展而來,不良姿勢是造成脊椎側彎的大宗原因,因此要維持正確姿勢必須從小培養。早期家長可能都沒有發現,但此時身體結構對兒童發展來說相當重要,本次的講座中吳冠醫師將提供一些生活上叮嚀和因應對策,講座內容豐富有趣,歡迎踴躍參加。另外提醒民眾,​現場座位有限,請先預約報名,以免向隅 !名稱: 兒童脊椎側彎時間:106年2月16日 星期(四) 下午15:00-16:00地點:台大醫院兒醫大樓 B1 第一會議室家庭資源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洽詢: 2312-3456 #70172 

匿名愛滋篩檢 15分鐘可得結果

匿名愛滋篩檢 15分鐘可得結果#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截至105年底,新北市愛滋感染人數7,666人,深入分析發現,15-34歲高達7成,且9成以上均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14日是西洋情人節,衛生局提醒民眾,情侶在共同分享親蜜感情享受性福的同時,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且全程依「撕、捏,套、取、丟」五步驟使用合格保險套與水性潤滑液。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至105年底,本國籍愛滋感染人數為33,428人,新北市除了佔全國百分之23的比例以外,再深入分析,年齡層15-34歲的感染人數達7成最多,且該年齡層每年新增感染人數從民國95年的276人增至105年的405人,成長近1.5倍,9成以上均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呼籲,西洋情人節是情侶的好日子,但在激情的同時千萬不要忘了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保護自己也可讓親密的伴侶免受傷害。若萬一有不安全性行為,可於3個月後接受衛生局設點的免費匿名篩檢。若為陽性,衛生局亦有個案管理師陪伴就醫確診並提供相關後續服務。許玉芬表示,衛生局兼顧個人隱私及可近性,結合29區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與檢驗所及健身場域等,提供超過55個免費的匿名愛滋篩檢諮詢服務,另為縮減等待結果的時間,也有指尖採血的快速篩檢服務,15-20分鐘即可得到結果。

如何和孩子談性? 專家:自我保護

如何和孩子談性? 專家:自我保護#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會和孩子談性嗎?很多家長對於要教導孩子性知識都會很尷尬,甚至連學校老師都有可能不知從何教起,以致很多孩子對性都是一知半解;專家建議,家長或是老師教導孩子性知識,可以從小學一、二年級就開始,讓孩子學會自我保護。 可用繪本做性教育臨床心理師張閔翔表示,小朋友在幼稚園時,大多已能確定自己是男生或是女生,對於男女性別都能確認之後,就會發展同性之間的友誼;所以,在上小學之後,於小一、小二時,就可以用繪本來教導孩子性教育,根據繪本上的內容,指導孩子性別與生理之外,更要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 教孩子哪些地方不可讓人碰觸孩子要如何做到保護自己呢?張閔翔心理師指出,身體會有敏感區、模糊區與禁止區,要教導孩子知道哪些地方不可以讓人碰觸,有人要去碰觸,就是不可以,所以即使是家人,或是父母,如果感覺不舒服都不可以,都要講出來,因為若是不講出來時,有可能會衍生出其他問題。 有黃色笑話出現就可做機會教育而當孩子成長到小五、小六時,往往會有些性的相關話題出現;張閔翔心理師進一步指出,小五、小六同儕之間,往往會有很多有關性器官的話題,甚至會有黃色笑話,若是出現時,就可以開始談論,做機會教育,若是有此訊息,不是要處罰,而是要教導。 不只女生要當心 男生也會被性侵至於上了國中,就更要教導正確的性知識;張閔翔心理師強調,國中生會更愛講性,他們越講,就要越開放的和他們談,大家都知道要教女生學會保護自己,其實男生也會被性侵,而且男生被性侵的黑數很多,往往是因為怕丟臉,因此就不說出來。 不發生性行為是避孕的最好方法另外,什麼是最好的避孕方法?張閔翔心理師說,很多人都會回答戴保險套,其實是不要發生性行為是最好的方法。由於國中生已經發育,男生往往會有自慰行為,加上手機很方便,國中生會互傳處理問題的訊息,所以就更應該要有正確的性教育,否則若是訊息都是來自朋友或是網路,而且又是錯誤的訊息,反而對孩子成長更不好。(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情人節別亂「套」 安全性行為防愛滋

情人節別亂「套」 安全性行為防愛滋#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9天年假來到最後一天,而今年碰巧遇上西洋情人節,疾病管制署呼籲年輕朋友,歡度情人節,激情時別忘主動或要求情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劑,避免感染愛滋及性病之風險。逾半數國人 不知保險套應搭配潤滑劑安全性行為,正確且全程使用保險套仍是目前預防愛滋病最簡單的方法。疾管署公布最新保險套使用民調結果,調查結果顯示,15~49歲性活躍期的男性,有69.6%同意性行為時都應該使用保險套,94.3%受訪者表示只要伴侶要求,都願意使用保險套。但調查同時顯示,最近一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者僅50.3%,且54.3%受訪者不知道使用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劑。另外,第一次發生性行為年齡在19歲以下者佔24.8%,與前一年相比有上升趨勢。愛滋專線諮詢 8成民眾未戴套此次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受訪者雖同意性行為時都應該使用保險套,但有發生性行為之受訪者,僅五成會使用保險套,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沒使用保險套發生性行為之民眾,四成三會擔心感染愛滋。另外,1922諮詢專線去(104)年接獲民眾進線諮詢愛滋議題中,8成均是因發生未戴套之性行為,事後擔心感染而焦慮進線諮詢何處可做愛滋篩檢或篩檢結果可信度。不安全性行為者 每3~6個月應篩檢截至去年12月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累計已達31,036人,去年新增2,330例本國籍愛滋感染者,89%感染危險因子均以不安全性行為為主。疾管署呼籲,千萬不要低估未戴套之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的風險,與其事後擔心感染,不如養成使用保險套習慣。另外,如曾與不明對象發生未戴套的不安全性行為,應3個月或每半年進行愛滋病毒篩檢,以及早發現、及時投予治療。

研究:香味保險套易過敏 6成男都用錯了!

研究:香味保險套易過敏 6成男都用錯了!#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隨著性觀念開放,婚前性行為幾乎是現代男女生活之一;然而,多數人只研究「床上功夫」,卻不明白何為正確使用、保持安全的性行為。美國研究發現,有將近6成男性用錯保險套,造成太緊、太短等不適;但這些都不是套子本身問題,而在於購買者的錯誤認知。21%認為太緊 不願使用保險套保險套曾被英國國王查理二世譽為「愉快的發明」;但許多男性總以「感覺」為由,對保險套敬而遠之,甚至因為買錯、用錯讓愉快轉為痛苦。根據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指出,男性不願使用保險套的原因,有2成1認為套套太緊、百分之18覺得太短、百分之10因為太鬆、怕掉落;還有7%的人認為保險套太長而降低使用意願。研究人員表示,這並非保險套問題,而是民眾在購買時太過隨興或有錯誤觀念,以為顏色鮮艷、有味道才是增加情趣的方法;但卻產生不少意外、悲劇。事實上,選購保險套也是一門學問,應符合個人尺寸、雙方都感覺舒服的產品,才能減少性病發生機率、降低「出人命」風險,讓戀愛關係不變調。色彩繽紛、有香味 女性陰道發炎率高美國專家指出,由於不同地域身體特徵不同,保險套尺寸也有差異,有些男性認為買大號才能展現雄風,但卻造成滑落、走位的尷尬,使歡愉過程降到冰點;因此,還是要依照個人大小購買為佳。此外,時下許多色彩繽紛、充滿氣味的保險套雖能增加情趣、改善反感心理,但因其添加香料可能會增加男女過敏機率、加速老化,還會導致女性陰道發炎,應減少使用。出廠1~2年為宜 質感、彈性達最佳狀態然而購買保險套時也要注意使用年份,專家表示,由於剛出廠的保險套,其乳膠與潤滑劑還沒產生物理及化學反應,質感、彈性均未達到最佳狀態,使用起來會比較不舒服;因此應選擇出廠1~2年的產品較好。但若超過保存期限,也會因品質劣化或破裂失去保護效果,增加感染病毒機會;因此存放時間太短、太久都不宜使用。

男女都戴套避孕更好?醫:防愛滋才需要

男女都戴套避孕更好?醫:防愛滋才需要#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隨著性觀念開放,親密關係已是男女間發生的正常行為,不過為避孕、預防疾病傳染,許多人會使用避孕套、推算安全期、吃避孕藥等;近年更推出女用保險套,但因為研究較少、宣傳不夠,甚至許多人連聽都沒聽過,導致傳聞滿天飛,對此婦產科醫師特為此解釋。若單純為避孕 無需雙方都使用自從女用保險套推出後,許多傳言紛紛湧入,包含性行為時必須男女都戴套、同時戴套會互相摩擦、更易破裂,導致無法避孕等;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秘書長陳保仁醫師表示,當初推出外陰用保險套,是為避免愛滋病患者體液接觸,與避孕無關;因此若只想單純避孕,其實只要一方戴套即可。為防愛滋傳染 男性戴套較保險不過,陳保仁醫師強調,如是防愛滋病傳染,則需要男女都戴才可預防,而男女間又為男性戴套較為保險。此外,兩者同時戴套也不會造成摩擦破裂的問題,只在於雙方「感覺」有差。事實上,男性保險套的避孕程度為87~93%,雖無法達到完全避孕的效果,但若不想懷孕、預防疾病,還是需要「套子」保護,才可建立基本的安全性行為。

保險套6迷思 放皮夾、戴2層都NG

保險套6迷思 放皮夾、戴2層都NG#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保險套戴2層比較安全?小心增加破損機會!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做好安全性行為可避免感染愛滋病及性病,但錯誤的認知,可能導致性行為變得不安全;疾管署表示,感染愛滋病毒者中,有9成為不安全性行為所造成。預防性病上身 別再這樣使用保險套國人對保險套常有迷思,像是喜歡把保險套放在皮夾中,然而長時間置放,恐導致保險套變質;為此,疾管署整理6大保險套使用迷思,提醒年輕朋友正確使用保險套,以確保自身及親密伴侶的健康。1) 隨時將保險套放皮夾以備不時之需/由於保險套不耐高溫,長時間放在皮夾內會造成保險套乳化變質。2) 保險套戴兩層比較安全/保險套是一次性使用完就必須丟棄的消耗品,戴兩層保險套保護力並不會比較好,還可能因為摩擦增加保險套破損的機會。3) 保險套無敵,只要用了保險套就能避免感染所有性病/發生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並依照「撕、捏、套、取、丟」的正確使用步驟,才能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4) 沒有水性潤滑液,用凡士林、嬰兒油也沒關係/保險套是乳膠材質,若使用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潤滑液會造成保險套乳化並破損,因此使用保險套必須搭配水性潤滑液才安全。5) 口交時不需要戴保險套/有些傳染病,如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等,會透過不安全性行為造成感染,唯有落實安全性行為才能降低感染的風險。6) 保險套過期了還可以用/保險套如超過保存期限,會因品質劣化或破裂失去保護效果,增加感染病毒的機會,民眾別為了省錢而賠了健康。疾管署呼籲,浪漫過節的同時別忘保護自己,做好安全性行為才能避免感染愛滋的風險。民眾如有高感染風險情形,應主動至疾管署愛滋病指定醫院或匿名篩檢醫院檢驗。 

乳液當潤滑劑用 保險套破裂危機增

乳液當潤滑劑用 保險套破裂危機增#保險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隨著七夕情人節來到,大眾也開始享受浪漫的氣氛,根據希望工作坊的篩檢調查,發現有許多八、九年級生在潤滑劑的選擇上有迷思,甚至會將乳液、凡士林當作潤滑劑使用,以至於保險套處於破裂風險中,也突顯出校園的衛教宣導,仍有許多加強空間。油性潤滑劑 恐腐蝕保險套許多民眾認為,乳液、凡士林可以滋潤皮膚,拿來當潤滑劑也沒有問題;然而根據希望工作坊「男男性行為者安全性行為介入模式計畫」研究發現,錯誤使用油性物質,包括凡士林油、乳液等作為保險套的潤滑劑,是感染愛滋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常務理事陳宜民表示,以油性材料當潤滑劑,很容易造成保險套腐蝕破損,即使每次性行為都使用保險套,仍無法有效降低愛滋病感染風險。當油性潤滑劑搭配保險套使用會導致保險套破裂,應配合水性潤滑劑及保險套,才能達到安全的性行為。近三年愛滋比例降 宣導防治是關鍵希望工作坊發現,最近三年在台北地區參加匿名篩檢的男同志族群,HIV陽性率從2013年的7.51%降到2014年的3.51%,至2015年中更已降為2.14%,顯示此一防治策略也可能也扮演了一個關鍵性的角色。 隨著社會風氣的多元與開放下,國人平均首次性行為年紀正不斷的下降,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青少年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年齡,男生平均為15.97歲,女生平均16.15歲,顯示了校園安全性教育及宣導的加強,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