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關節鏡助重回球場

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關節鏡助重回球場#籃球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愛打籃球的男大生,有次和球友切磋球技時,膝蓋竟「啪」一聲、發生劇痛。雖然醫師告誡要暫停打球,他仍逞強打球,沒想到再接連2次「啪、啪」聲,十字韌帶竟斷裂,連帶半月板也破損。幸好接受微創關節鏡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板修補,讓他能再打球,重拾籃球魂。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損以手術重建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診斷發現病患不僅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連帶還有半月板破損,強烈建議做手術重建,否則會造成膝蓋不穩定,尤其是運動、下樓時會感受特別明顯,一旦從事劇烈運動將更易受傷,如此最愛的籃球也需被迫放棄。考量病患若接受傳統手術,需要把關節腔打開,傷口較大,破壞組織也較多,易留下沾黏的後遺症,且恢復期較久,恐影響運動爆發力。因此建議接受微創關節鏡手術。以關節鏡進行重建與修補,只需3個小傷口,其中2個為0.5公分,另1個傷口也僅有2.5公分,並能避免傳統手術的缺點,早日重回球場。術後適當肌力訓練復健 加強膝蓋穩定廖志祥醫師表示,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走路。之後並接受復健,包括適當肌力訓練,加強股四頭肌肌力和本體感覺的活動,加強膝蓋的穩定。約2至3個月後即可跑步,並重新上場打球。病患表示,術後最想做的事就是打球,和一群球友切磋球技,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過他也以自身經驗提醒球友,即使愛籃球,運動受傷後千萬別再繼續打球,以免步上他的後塵,得不償失。

打籃球高難度動作 致前十字韌帶斷裂

打籃球高難度動作 致前十字韌帶斷裂#籃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熱血沸騰、最適合揮灑汗水的夏季又到了,相信許多上班族正準備相約三五好友到球場來一場精彩鬥牛賽,重拾過往籃球魂。有位28歲的王先生(化名),週末與朋友在球場廝殺時,過程中想起籃球明星的華麗特技,急欲挑戰高難度動作,便於躍起時旋轉360度後上籃,落地後「啪」的一聲,膝蓋立即痠軟無力,伴隨而來的是右膝疼痛、腫脹。緊急送醫後經X光檢查雖無骨折現象,但藉由骨科理學檢查及MRI核磁共振檢測後,確診為「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假日運動員要注意 前十字韌帶斷裂恐引發惡性循環骨科診所院長吳濬哲醫師表示,近期因運動傷害至門診治療的患者增加二成,大多是假日運動員,平常因缺乏運動而肌耐力不足,當做出激烈且高難度動作時,就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尤其是踢足球、打棒球或籃球等運動,因跳躍時容易發生碰撞,導致本位感喪失,腳落地後上下半身呈現不同方向的旋轉,膝蓋遭受過大的反向扭轉力量,當超越韌帶所能承受的張力時,就可能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前十字韌帶斷裂後,關節內會因為周圍的血管隨同韌帶一同斷裂而產生血腫,持續時間約2至3週。吳濬哲醫師指出,患肢因為無法完全伸直或彎曲,導致活動範圍受限,進一步影響肌肉群,若沒有好好治療恐導致股四頭肌萎縮,如果患處再受到二次傷害,可能引發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到來的惡性循環。韌帶重建術可回復八至九成 PRP療法成為治療另一選擇針對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吳濬哲醫師說明,初期先以冰敷或口服止痛藥來緩解疼痛,接著安排MRI核磁共振掃描確認斷裂的狀況。因韌帶無法以縫合方式進行修補,需要使用關節鏡進行韌帶重建術,建議於斷裂六週後進行最為恰當,利用人工韌帶或自體韌帶移植來代替前十字韌帶,術後通常能回復到原始韌帶的八至九成。 吳濬哲醫師說,倘若非專職運動選手,也可於斷裂後六週內先穿著前十字韌帶護具保護患處,並以PRP療法作為治療方式,將自己的血液透過高速離心方式分離出血小板,再把血小板中所含的生長因子萃取出來注射至患處,讓患者重返正常生活,對患者來說是個不錯的治療選擇。運動應避免多餘花式動作 積極復健免於後遺症產生吳濬哲醫師提醒,民眾在進行激烈且可能有身體碰撞的運動時,應盡量避免模仿專業運動選手的花式動作,以免讓自身受到不必要的運動傷害。當發現膝蓋腫脹,應儘速尋求骨科醫師協助,並於治療後搭配完整的物理復健計畫,聽從醫囑積極定期回診復健,才能確保免於後遺症影響正常生活。(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林書豪負傷 排球、籃球最易韌帶病變

林書豪負傷 排球、籃球最易韌帶病變#籃球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今年美國職籃開幕戰,林書豪因為髕骨韌帶斷裂退場,整個球季都無法再度展現球技。髕骨韌帶的功能為何?一般人會不會有髕骨韌帶斷裂的問題呢?股四頭肌幫助進行強力的膝蓋伸直運動,股四頭肌也負責在走路時協助髖關節屈曲和穩定骨盆。運動時,股四頭肌在跳躍降落、短跑、快速改變方向、下坡時幫助身體減速。髕骨韌帶斷裂 易發生於男性、膝部曾受傷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丁睿宇說明,髕骨韌帶位於髕骨的下方,負責股四頭肌與脛骨的連接。最常發生髕骨韌帶病變的時間點,是股四頭肌進行離心收縮時。離心收縮代表肌肉在伸長狀態下進行收縮,而肌肉收縮會使得肌肉縮短,這時肌肉收縮的方向與肌肉本身的狀態相反,容易造成肌肉與肌腱受傷。一般髕骨韌帶病變較容易發生在男性、有過膝部受傷病史、股四頭肌無力與柔軟度不佳、膕繩肌過緊者。除了上述這些骨骼肌肉相關的疾病,髕骨韌帶斷裂在糖尿病、肥胖、副甲狀腺亢進、慢性腎衰竭、使用類固醇、使用特定抗生素的病人,會隨著年紀上升增加斷裂機率。排球、籃球、在下坡慢跑 增加髕骨肌腱受傷率從事跳躍性運動的人,如排球、籃球,髕骨肌腱病變的發生率約莫50%。髕骨肌腱斷裂常發生於40歲以下進行突發性跳躍動作時,在平地慢跑沒關係,但是在下坡慢跑,股四頭肌就必須進行頻繁離心收縮,增加髕骨肌腱受傷機率。就算不是運動員,一般人也有可能發生髕骨肌腱斷裂,往往在腳卡住加上人向後倒,身體的重量會對髕骨肌腱遠端產生極大的牽張力導致斷裂。丁睿宇醫師表示,髕骨肌腱病變治療主要以復健運動為主,可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正確的肌肉收縮訓練以達到恢復功能和預防再度傷害的效果。除了運動外,體外震波治療、注射治療都有治療效果。如果髕骨肌腱是不完整斷裂,膝部固定2至3周有可能復原;倘若為完全斷裂,手術介入就不可避免,術後的復健治療,逐步增加功能對患者極為重要。

籃得好天天精彩賽事 圓滿落幕

籃得好天天精彩賽事 圓滿落幕#籃球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心路基金會於15日在師大綜合體育館,進行第三屆「籃得好天天」籃球賽事,不論是報名參賽的智能障礙青年(智青)、社會青年(社青)、志工都更勝以往,戰況也相當激烈,尤其在經過SBL璞園與台哥大兩隊在這兩個月練球時的指導,青年們球技、戰力都大大提升,更增加賽事精彩度。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在開幕致詞時提到,青年們對於一年一度的籃得好天天都非常投入,四五月早早就開始練球,可見對籃球的用心和熱情。在由執行長宗景宜開球後,比賽也正式開始,籃得好天天共分成「三對三鬥牛」、「定點投籃」、「投籃機」三大項,依照檢測時智青的能力與成績做安排,分別進行賽事。舉行一天的賽事在圓滿落幕後,更有智青馬上來問明年是否可以開始報名了,問到每位青年對參加「籃得好天天」的感受,所有青年都會先回答:「明年要再來!」而許多未能得到名次的智青雖然都難掩失望,卻依然很開心自己完成一天的比賽,期待明年的進步。

「籃得好天天」比賽 智青揮汗展自信

「籃得好天天」比賽 智青揮汗展自信#籃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由心路基金會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辦,今年已經第二屆的「籃得好天天」比賽再度吸引超過90位來自全台各縣市的智能障礙青年報名,因此心路基金會將於8月4日請特奧會專業老師針對智青進行投籃、運球等五項基本能力進行檢定,且今年「三對三」比賽項目前三名的隊伍,可組成一隊跟藝人籃球隊在9月15日活動當天晚上進行全場比賽,希望民眾能一同到場為智青朋友加油。各球隊幾乎以男智青為主,因此場上140多公分的小如成為全場的「嬌」點!去年只敢在場邊觀摩的小如表示,雖然自己是唯一的女球員,但今年鼓起勇氣報名定點投籃項目,想邀請家人在活動當天到現場欣賞比賽。雖然小如的球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她團練時從不缺席,在場上聽從志工教練的指導,認真練習籃球的各項基本動作。心路基金會表示,「第二屆籃得好天天」籃球競技活動,將於9月15日在師大綜合體育館4樓籃球場舉行。今年再次請到藝人納豆與張兆志兩位擔任晚間明星公益籃球表演賽主持人,更有資深籃球國手兼球評傅達仁領軍之明星籃球隊,要與競賽前三名組成之隊伍進行全場球賽。當日捐款贈票資訊可上「第二屆籃得好天天」活動網站查詢。圖:小如依教練指示,認真練習運球基本動作。(照片/心路基金會提供)

熱舞&籃球營 加強學童反毒觀念

熱舞&籃球營 加強學童反毒觀念#籃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教育局、體育處合作,首度邀請超級籃球聯盟裕隆納智捷籃球隊及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自7月9日至20日在各國中舉辦10場「舞力全開&超級籃球聯盟夏令營」讓國中小朋友過一個難忘的夏天。衛生局表示,希望能透過熱舞及籃球兩項運動,讓學童從中了解菸毒品對身體的危害,進而加強青少年的反毒觀念。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暑假是所有在學小朋友最期待,但也是家長最不放心的一段期間。家長尤其是擔心小朋友是否會在這段期間誤交損友、染上毒品而一生毀於一旦。因為根據資料統計,青少年第1次吸菸幾乎都是在高中畢業以前,且整體而言,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有上升的趨勢;而菸品亦是年輕人在飲酒、染上毒品前最常用的第一種物質。因此,衛生局特別結合教育局、體育處並首度邀請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及裕隆納智捷籃球隊大哥哥大姐姐,在暑假期間選定新北市10所國中各舉辦一場「舞力全開&超級籃球聯盟夏令營」,每個場次都將近有40個小朋友學員參加,早上學習勁歌熱舞;下午體驗職業籃球水準的基本功,同時了解毒品、菸品的危害,進而加強青少年反菸拒毒的觀念。首場夏令營在9日於新北市立三重高中的國中部揭開序曲。上午由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開場,並以自我探索小團體讓學員了解毒、菸品的危害。下午則由裕隆納智捷籃球隊教導籃球個人基本動作、籃球1對1及3對3攻守,最後以刺激的3對3及5對5籃球比賽收場。衛生局指出,除了夏令營,衛生局也與黎明技術學院合作,在今年度辦理18場,由教官及熱舞社同學到校園及社區宣導毒品危害。此外,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也在社群網站設置「新北Do Fun」粉絲團(見圖,翻攝自網路),傳遞及回應戒毒、防毒訊息。相關疑問也可電洽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或洽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

PRICE原則 運動傷害處置法

PRICE原則 運動傷害處置法#籃球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林書豪「林來瘋」現象引發一窩蜂的籃球熱,很多本來不打籃球的學生也開始下場較勁,一旦基本體能不足、沒有做好暖身,很可能造成運動傷害。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指出,若是扭傷,屬於較輕微卻也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建議在24到48小時的急性期內,進行PRICE 的處置。楊鎮嘉醫師表示,所謂「PRICE」是指:1.保護(P,protection ):預先防範運動傷害的發生。2.休息(R,rest ):表示急性受傷後應完全的休息。3.冰敷(I,ice ):對患部施以冰療,以避免腫脹、減少疼痛、放鬆肌肉、消炎。4.壓迫(C,compress ion):對患部施以壓迫,避免患部的腫脹。5.抬高(E,elevation ):將患部抬到比心臟的高度還高,避免因重力形成的腫脹。醫師說,持續的時間長短視受傷害的程度況而定,通常冰敷在患部不再腫脹或再惡化時即可停止,冰敷以1小時1之內處理較佳,每次冰敷的時間則為10~15 分鐘,休息5~10分鐘後,再進行冰敷,如此重覆冰敷 3~5次。

瘋籃球!大學生打球相撞 顏面骨折

瘋籃球!大學生打球相撞 顏面骨折#籃球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林書豪帶動國內籃球熱,因此也增加了不少籃球意外事故,台中一名陳姓大學生,本身是籃球校隊,因練球時,不慎與隊友快速衝撞,造成右臉頰被撞凹,當場劇痛到爬不起來,送醫檢查後,診斷為右側顏面骨骨折,台中慈濟醫院口腔顎顏面外科團隊李尚志醫師表示,幸好就醫的早,緊急利用微創手術,從陳姓大學生眉毛及下眼瞼處,置入鈦金屬板,重新固定顴骨,讓骨頭復位,且無留下疤痕。李尚志醫師表示,所幸檢查發現骨折未傷及視神經,考量陳姓大學生的顏面功能與外觀完整,醫師從眉毛及下眼瞼處開進去,避開顏面神經,並置入鈦金屬板,相較於傳統手術,感染機率小,也不容易留疤。另外醫師也說,幸好陳姓大學生及早就醫,若是未及時就醫,凹陷的骨頭可能會「錯位癒合」,日後可能就得敲掉骨頭,再配合手術重建來復原,且還可能會有其它後遺症。林書豪掀起了籃球熱,大家在運動同時,也別忘注意安全,避免運動傷害及意外發生,李尚志醫師更提醒大家,若不慎發生意外,一定要把握就醫的黃金時間,在6小時內做治療手術,否則若是讓傷處腫起來,就得等7~10天消腫後才能手術,而陳姓大學生治療後經過6周時間,目前已恢復正常,骨頭也已長好復原,從外觀上更是完全看不出疤痕,讓陳姓大學生直呼,現代醫學太不可思議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