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寒

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

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畏寒

疫情流行期間,發燒經常被視為染疫重要症狀,但也可能因此延誤察覺其他病症。中部一名9歲男童就因發燒多日不退,在家快篩陰性,就醫卻被要求回家等報告,心急如焚的媽媽拿著轉診單來到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門診,請醫師檢視孩子腿部結痂,及時診斷出是「恙蟲病」,幸運救命。

改善畏寒、浮腫 3招筋膜伸展促循環

改善畏寒、浮腫 3招筋膜伸展促循環#畏寒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這些動作對於手腳冰冷,畏寒體質導致失眠,工作大多坐著導致腳部浮腫,早上起床臉部也會浮腫,或是鎖骨線條不明顯等症狀都很有效。透過這些動作來改善畏寒體質和浮腫,並且促進淋巴循環吧。一天之中,如果能在早上、中午和晚上都進行,效果也會提升。晚上剛洗完澡,趁身體還暖和時進行是最有效果的。1) 打開又合攏的筋膜伸展/(1)坐在椅子上,雙腳腳跟靠在一起,雙腳腳尖和雙膝都轉向外側。保持微縮下巴的狀態,身體盡量靠在椅子上,雙手往後舉,抬高肩膀,挺起胸部,維持20秒。請盡量伸展雙手手指和雙腳腳趾。(2)接下來,一邊縮下巴,一邊彎曲身體。雙膝和雙腳腳尖都併攏,雙手交叉,身體向內縮,盡量和膝蓋靠在一起,維持20秒。請盡量彎曲雙手手指和雙腳腳趾。這個動作請反覆進行3次。習慣之後,請將進行時間延長。如果能在做完動作2「踩腳踏車的筋膜伸展」和動作3「伸展腋下的筋膜伸展」後,再做一次這個動作,可提升效果。錯誤示範下巴太往上抬、在步驟1時膝蓋沒有打開、腰部向前凸都是錯誤動作。2) 踩腳踏車的筋膜伸展/(1)坐在椅子上,臀部往前坐,身體靠在椅子上,雙手輕輕抓著椅子兩側。(2)一腳膝蓋盡量伸直,腳底緊貼地面。另一腳膝蓋彎曲,同時往胸部靠近。腳尖也往身體靠近。維持10秒。(3)接下來,另一腳也進行相同的放鬆動作。絕對不要勉強進行,在能做到的範圍維持10秒。這個動作請左右交替,反覆進行5次。習慣之後,請延長進行時間並增加次數。錯誤示範腰部太彎曲、勉強將膝蓋靠近胸部都是錯誤動作。3) 伸展腋下的筋膜伸展/(1)坐在椅子上,右手臂舉到頭上,左手臂繞到背後,雙手手肘各自彎曲呈90度直角。(2)轉動手臂,讓兩邊的肩胛骨從背後看來是逆時針方向轉動。手肘維持彎成直角的狀態。維持20秒。(3)接下來,將身體彎向左側,確實伸展右側腋下,維持20秒。換邊進行相同的放鬆動作。這個動作請左右交替,反覆進行3次。習慣之後,請將進行時間延長。針對左右兩側比較難以伸展的方向,盡量花時間慢慢地放鬆。錯誤示範轉動肩胛骨時只有手肘部位彎曲,沒有呈現90度直角、身體彎向一側時,臀部離開椅子都是錯誤動作。(本文摘自/筋膜系統伸展全書:日本筋膜伸展博士教你解決下肢浮腫、小腹凸出、頸椎僵直、腰酸背痛、慢性疲勞!/世茂出版)

總覺得「畏寒」 揭身體4大問題

總覺得「畏寒」 揭身體4大問題#畏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若想打造不易生病、健康的體質,首先重點在於認識身體最大的敵人「畏寒」。畏寒源自於各種要素,導致全身或身體的某些部位出現難以暖和的狀態。導致畏寒的原因,大致可分為4種:1)血液循環不良/根據東洋醫學自古流傳下來的觀點,認為血液汙濁是導致生病的原因。因老舊物質滯留使血液黏濁、流動不順暢,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也影響到營養素與氧氣的運行,以致無法活化細胞,新陳代謝變差。由於人藉由血液的流動為全身帶來熱量,當血液循環變差、熱量不足時,就會導致畏寒狀態。血液不足(血虛)、血液滯留(瘀血)的狀態,也是造成畏寒的原因。溫暖血液並讓暖和的血液能循環,是解決畏寒不可或缺的重點。2)肌肉量較少/肌肉扮演為身體製造熱量的角色。若運動量不足、很少活動肌肉,將會造成熱量不足,身體持續處於畏寒狀態。就算穿上厚重的衣物、進入暖房,身體還是無法暖和起來。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量變得愈來愈少,愈來愈多的年長者也開始罹患畏寒症。為身體製造熱氣的肌肉,大多位於身體的下半身,而且有很多血液經過這些肌肉。平時可透過散步、做伸展操等方式溫暖下半身,藉由適當地刺激肌肉,打造容易發熱的體質。3)自律神經失調/持續累積壓力與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若自律神經失調,將無法發揮調節體溫的功能,則會出現上半身發熱,下半身卻熱量不足的狀態(畏寒兼上火)。伴隨失衡狀態,同時也會出現腿部冰冷、心臟莫名怦怦跳和頭痛等症狀。若這些狀況發生,將為日常生活帶來阻礙。感覺「心理不平衡」、「持續緊張」時,可能就是身體出現冰冷情況,可透過泡澡等方式,讓身體先暖和起來。4)荷爾蒙失衡/相較於男性,畏寒症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雖然與肌肉量的差異有關,但影響最大的原因在於荷爾蒙是否平衡。排卵與生理期時,荷爾蒙容易失衡,因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出現畏寒的症狀。為了達到放鬆身體的功效,洗澡時不要選擇淋浴的方式,而是好好地泡個澡,讓身體暖和起來。處於更年期停經後的人,荷爾蒙特別容易失衡,因為更年期障礙,造成上半身發熱,臉部與後背也會大量出汗,患有更年期障礙的人,也常會出現「臉潮紅」的症狀。此外,很多人上半身處於上火、發熱的狀態,但下半身與手腳卻出現畏寒的症狀。這些也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急遽減少,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進入更年期的人,謹記平時就要懂得放鬆身心。(本文摘自/暖足/出色文化)

KP菌「大暴走」 喉嚨痛變敗血症

KP菌「大暴走」 喉嚨痛變敗血症#畏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KP菌大暴走,喉嚨痛突變敗血症!一名62歲邱姓男子為糖尿病患,近日壓力大,某天突然感到喉嚨痛、發燒、畏寒、左頸部腫脹,就醫後發現病患血糖飆升到300~400mg/dl,發炎指數CRP也高達30mg/dl(正常應小於1),懷疑是KP菌作怪,醫師表示,若沒有及時開刀,就容易威脅生命。壓力大、免疫力變差 死亡率可達40%大部分人體內都有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但對於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而言,易引發KP菌「大暴走」,變成重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KP菌對健康人體的殺傷力不大,但對糖尿病患而言,此菌的毒性變得很強。當身心壓力變大時,免疫力變得更差,攻擊點可能是眼睛、腦部、頸部、肺部、肝臟等,一旦演變成腦膜炎、肺炎、肝膿瘍、敗血症,死亡率高達20至40%,很多病患也因此失明。步入老齡要盡量避免壓力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忠信表示,這種病症可稱得上是台灣的「本土性感染病」,診間平均1個月有30個KP菌感染病人,大部分是尿道及呼吸道感染的輕症患者,有1至2例為重症,死亡率超過20%,這種情況以糖尿病人居多,不然就是慢性肝病、酗酒等免疫力較弱者。步入老齡要注意,KP菌的威脅將越來越強!許嘉方主任強調,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而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糖尿病患者平時一定要確實量血糖、按時服藥,將血糖控制在200mg/dl以內,儘量避免壓力,才能避免成為KP菌攻擊的目標,一旦發燒就要馬上就醫,並告知有糖尿病史,有利於醫師多方判斷。

膿胸是什麼?!怎麼發生、治療?

膿胸是什麼?!怎麼發生、治療?#畏寒

阮綜合醫院胸腔外科林鴻生醫師表示,膿胸最典型的症狀是單側劇烈胸痛,疼痛嚴重時會影響呼吸。此外,同時會有畏寒、發高燒等典型細菌感染的症狀,延遲治療會有敗血症及休克等致命情況發生。造成膿胸最常見的原因是先有肺炎感染,再引發肺表面的肋膜發炎或感染,甚至化膿。林鴻生醫師說,膿胸病患會先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治療,待肋膜積液細菌培養結果出來,據以調整抗生素的使用,一般需抗生素治療二週時間。若病患為糖尿或肝硬化病患者、或有較嚴重敗血的症狀,則需要更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引流膿瘍方式會因發病時間及肋膜液分析結果而有所不同。若在發病最早期,可於超音波導引下在胸腔置入細管引流。若肋膜液分析結果中發炎指數高或有細菌存在,則需以外科方式放置較粗口徑的胸管引流。若較晚期才診斷發現膿胸,通常此時已發展為濁狀或膿狀膜積液且有間隔產生,此時光置管引流效果不佳,需以外科手術進行清創與引流。林鴻生醫師指出,當前的外科手術治療膿胸方法,以胸腔鏡輔助手術清創及引流為主流,比起傳統開胸手術,有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胸腔鏡手術只需在胸壁上打 2 個一至兩公分的傷口,即可清除發炎化膿組織及間隔,清洗整個肋膜腔,再從胸壁傷口置入引流胸管,手術時間一般僅需約 2 小時左右。手術後會在加護病房休息一晚,隔天視恢復情形可轉入一般病房。但病患因接受麻醉及原本就有肺炎,手術後需積極咳痰,儘早下床活動,可加快恢復、減少併發症產生。一般而言,手術後約 7 至10天,胸腔引流管出來的液體若量少於 100cc 且乾淨,就可以拔管出院,但肺炎仍須持續抗生素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