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累

女子疲累想睡覺 中風突來襲變昏迷

女子疲累想睡覺 中風突來襲變昏迷#疲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及時發現腦中風,應把握黃金時間,以免錯失了搶救。一名41歲的黃小姐,去年11月舞蹈教室上課中,覺得疲累躺下來休息,沒多久昏迷睡著,學員覺得不對勁,趕快送往醫院,一個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10分鐘之後清醒,黃小姐說只有前兩天左邊手腳無力,很快恢復到之前狀況,記憶力跟數字辨識能力有差,其他的行動不受影響。栓塞性腦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良一醫師說,腦中風約九成,是栓塞性腦中風,會感覺單邊無力,倦怠想睡覺,如果細心一點檢視評估,就能夠做初步的辨識,看看臉有沒有歪斜,手能不能舉起來,可不可以正常開口說話,只要其中有一項有困難,就有中風的可能,趕快打119叫救護車,因此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也自編一套口訣:「臉、手、說話、119」,好記又實用。而洪良一醫師也說,栓塞性腦中風,搶救黃金時間3小時,3小時內注射R-TPA血栓溶解劑,就有機會解除血管栓塞情況,減少腦中風的後遺症,增加患者自我照顧能力,因此,搶救中風患者關鍵就在黃金時效。 

體力差、眼茫誤認老化 竟是腦瘤作怪

體力差、眼茫誤認老化 竟是腦瘤作怪#疲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人常將體力不佳、視力衰退或走路不穩視為老化現象,但這些症狀有可能起因於腦下垂體腫瘤作祟,不可輕忽!72歲的王先生因左眼看東西時,會有一條橫線遮住視野,原以為是飛蚊症不太理會,後來狀況愈來愈嚴重,之後嚴重嘔吐急診,經檢查發現是腦下垂體腫瘤侵犯壓迫到視神經,而導致視力模糊與視野缺損。由於腫瘤過大需及早開刀,在神經外科與耳鼻喉科醫師合作下,成功將腦下垂體腫瘤切除。臺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指出,腦下垂體位於頭部的中心點,正好在視神經交叉下方,可說是人體內分泌系統的總指揮。腦下垂體腺瘤是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但發生原因不明。 腦下垂體腫瘤 初期恐不易察覺黃國烽醫師表示,腦下垂體腫瘤症狀除了壓迫視神經,導致視力模糊與視野,變窄,特別是雙顳視野偏盲之外,還與人體荷爾蒙分泌異常有關,特別是生長激素與腎上腺皮質激素:生長激素過度分泌會造成巨人症、肢端肥大症;腎上腺皮質激素過度分泌則會造成水牛肩、月亮臉等症狀。有些腦下垂體腫瘤本身不會分泌激素,一開始不會造成荷爾蒙分泌異常,因此在初期不易被發現。但黃醫師也提到,隨著腫瘤日益長大,會壓迫到正常的腦下垂體組織,反而會抑制分泌激素,導致病人倦怠感、免疫力下降、甲狀腺與腎上腺功能低下、與電解質不平衡;提醒如果腫瘤持續擴大也可能產生水腦症及尿崩,要多加注意。 

身體疲憊提不起勁 可能跟缺鐵有關?

身體疲憊提不起勁 可能跟缺鐵有關?#疲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你知道嗎?身體感到疲憊,每天昏昏欲睡提不起勁,可能是因為人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息息相關。一般人即使沒有貧血症狀,身體也有可能因為缺鐵而感到疲勞嗜睡。根據CMAJ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一項新研究顯示,服用鐵補充劑可以顯著降低婦女的疲勞。這項研究顯示,婦女缺鐵可能會有疲倦的表現。Favrat博士在刊登於7月9日的一項臨床試驗結果當中指出,以18歲至50歲之間的198位女性,非缺鐵性貧血症患者,連續每日口服相當80毫克(約一顆的劑量)的鐵劑,連續服用補充了12週,下降了將近50%的疲勞感,有將近19%的顯著差異,與未服用鐵劑者相比。研究也發現,婦女如缺鐵,因而產生疲憊感是男性的三倍,顯示鐵對女性的重要。Favrat博士也說,一般人感到疲憊,通常都會認為與情緒、生活習慣及壓力有關,現在臨床發現,也可能與缺鐵有關,將是對相關治療及改善方法,有顯著的幫助作用! 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也說,缺鐵感到疲勞,不一定只有服用鐵劑的方法,也可從生活中的含鐵食物著手,除了紅肉是鐵最主要的來源,其他像是番茄當中的茄紅素、黑芝麻、堅果類、黑糖等,都是可補充鐵質的天然好食物,適量食用不僅可減少疲勞感,對女性朋友來說都是不錯的食品。

上班族身心休憩/怎麼玩才不會累

上班族身心休憩/怎麼玩才不會累#疲累

很多家庭到了過年的時候,都會準備出遊的計畫,可是往往出遊回來,不但沒有讓自己心情或精神更好,反而會有一種累到快趴的感覺。台大醫院衛教文章表示,一般來說,旅遊應該是悠閒的,怎麼會是壓力呢?但其實過年期間交通阻塞、寸步難行,想到為了旅遊行程的安排就已經手忙腳亂了,沒想到出發旅遊後,發覺是一場惡夢,猛按喇叭也沒用,旅遊景點人又多,什麼都要排隊,對心情不好或沒耐心的人而言,可是最大的折磨。(圖片為瑞芳車站等待往平溪的遊客,攝影/林又旻。)於是很多人就會使用不健康的行為來反應。譬如,有的拚命吃東西,有的就喝很多酒,或者用抽煙來解壓,但是用不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來因應壓力,也許可以暫時減緩一點壓力,但長期而言,會造成更多的問題與壓力,譬如憂鬱、焦慮、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其實是得不償失的。因此台大醫院的衛教文章建議民眾,如果準備要出遊的時候,一定要提早事先規劃,把休假前後的事情安排妥當,譬如事先購買高鐵或台鐵票,可以避免年節期間塞車的痛苦。還有大年初一要去旅遊的話,年夜飯不一定要自己煮,可以出去吃或叫外燴,以避免自己帶著不愉快的心情出遊。並且嘗試新的度假方式,比較有新鮮感,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要謹記16字箴言;活在當下、正向思考、健康飲食、練習放鬆。這樣就可以快快樂樂地出遊,元氣滿滿地回家。

農民有機磷中毒 全身無力、疲累

農民有機磷中毒 全身無力、疲累#疲累

一名三十六歲農民就因噴灑農藥工作超時,加上沒有戴手套而導致「有機磷」農藥中毒,在出現全身無力、疲累等症狀後送醫,所幸並無大礙。 噴灑農藥只戴口罩可是不夠的!農藥毒素可能經由呼吸或皮膚接觸被人體吸收。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蔡宏斌表示,這位年輕農民在噴灑農藥時雖有戴口罩,但未戴手套的雙手直接接觸農藥,才因此導致中毒,大家在噴灑農藥時可大意不得,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他提醒,當出現頭痛、全身不適、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時,就應立即停止噴藥,及時就醫,以免出現意識模糊、呼吸肌肉乏力等重型症狀,最嚴重還可能會致死。 蔡宏斌醫師建議,噴灑農藥盡量選在清晨、黃昏時段進行,避免中午高溫,噴藥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三小時,而且要適度休息。最重要的是要加強個人的防護,著長褲、長袖、手套、口罩等,工作完後立即脫去衣物盥洗全身。 延伸閱讀「有機磷中毒」: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77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