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

自己煮也不安全?氣炸鍋抽檢7件不合格

自己煮也不安全?氣炸鍋抽檢7件不合格#氣炸鍋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疫情肆虐下,宅經濟大爆發,民眾不敢在外用餐,增加在家烹飪的頻率。在眾多烹飪家電中,氣炸鍋因其使用方便且用法多樣,深受小家庭喜愛,屢屢成為各通路銷售天王,其原理類似旋風烤箱,利用熱空氣對流使食物快速加熱,號稱「無油」即可創造出與炸物相似的酥脆口感。一件產品過熱 三件零組件比對不符經濟部標檢局與消基會合作針對市售氣炸鍋進行查核,109年6月間購買10件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品質項目」有一件不符合規定,「重要零組件比對」及「中文標示」分別有三件不符合規定。品質項目不符合的為「山水SANSUI氣炸鍋」,商品後方空間溫升超過標準規定,可能會造成周遭物品損壞或進而因高溫產生危害。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之商品,包括「FU-TURE AirFryer渦輪氣炸鍋」、「鍋寶數位觸控健康氣炸鍋」、「Glolux 6666健康氣炸鍋」,重要零組件與原申請驗證登錄資料有差異。至於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之商品,則包括「Massey 4L智能無油煙氣炸鍋」、「鍋寶數位觸控健康氣炸鍋」、「ARLINK 健康免油氣炸鍋」。選購及使用時13個提醒消基會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氣炸鍋時應注意下列事項:1.購買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2.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並檢查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3.前詳細閱讀說明,並確實依說明內容使用及注意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4.使用氣炸鍋時應保持室內通風,打開排油煙機將產生之油煙排至室外。5.氣炸鍋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6.氣炸鍋應放置於平坦穩固,且周圍無易燃物之空間上使用,以免因傾倒而發生危險。7.氣炸鍋應與周圍保持適當距離的空間,且請勿在氣炸鍋上面放置任何物品,避免遮蓋進風口及出風口,而擾亂氣流影響熱氣炸食結果。8.避免於氣炸鍋中放入過多的待炸食材,以避免接觸到加熱組件。勿在氣炸鍋中裝油或任何液體,否則可能導致起火危險。9.氣炸鍋使用期間,高溫的蒸氣會從出風口排出,應保持距離。10.取出炸鍋時,務必使用隔熱手套,以免燙傷。11.使用完畢後應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電源線及插頭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12.清潔時,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機體內部,避免電擊危險。13.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

氣炸鍋超傷肺!煎香腸油煙增13倍

氣炸鍋超傷肺!煎香腸油煙增13倍#氣炸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尚小家電不炸不烤很健康?最新研究指出,開啟抽油煙機的情況下,在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烹調香腸等油脂含量高的食材,空氣中的微粒濃度竟比一般油鍋高出13倍,若關閉抽油煙機,濃度甚至會暴增到1525倍,還沒吃到健康的食材就先傷害呼吸道。密閉空間不開抽油煙機使用 空污暴增1525倍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公布「2020 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結果,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指出,在所有中式料理中,最常見的料理手法有蒸、煮、炒、煎、炸,其中以油炸的油煙濃度最高,可達空氣品質指標AQI的紫爆等級。至於其他烹飪方式,碳烤、快炒時的PM2.5(細懸浮微粒)中的有機碳與元素碳比值,也高於車輛排氣,蒸煮則是油煙濃度最低的烹調方式。張振平表示,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另使用氣炸鍋跟一般炒菜油鍋,在精密環境的模擬廚房中烹調高油脂的香腸與豬肉,結果竟有驚人發現。同樣在運轉中的抽油煙機下方烹煮,使用氣炸鍋的油煙產量最高時,產生的微粒濃度竟比油鍋煎香腸高出13.15倍;若在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且不開抽油煙機情況下,微粒濃度更暴增至1525倍。張振平指出,上述兩種烹調方式皆會產生PM0.3與PM0.5微粒,這兩種微粒的肺泡沉積率均高於PM2.5,對於呼吸道的影響不容忽視。家中若無抽油煙機 可在陽台使用氣炸鍋減低空污張振平提醒,正確使用抽油煙機,能有效降低烹調時的空氣污染物,烹調應在開啟抽油煙機下進行,若使用氣炸鍋時家中無抽油煙機,可將鍋體置於陽台或窗邊以降低室內油煙濃度、幫助揮散。

氣炸鍋這樣用 可防食物交叉污染

氣炸鍋這樣用 可防食物交叉污染#氣炸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兼顧美味又少用油的氣炸鍋,廣受許消費者喜愛,但其鍋內塗層是否安全,已成了網路熱門討論話題,對此,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高彩華指出,與其探究材質間的差異,更要注意的是使用時,注意菜上、肉下分層,並在使用後立即清潔,才是用對鍋具、吃出健康的好方法。鐵氟龍材質最常見 但不耐刮如同旋風烤箱,氣炸鍋利用空氣循環加熱,以食物本身的油脂來烹煮,減少用油量,食物的熱量大幅降低,從鹹酥雞、雞塊到牛排,樣樣都能做,而且口感酥脆、無產生大量油煙,較符合健康料理訴求而大受消費者喜愛。氣炸鍋主要的內鍋塗層材質是鐵氟龍或陶瓷,其中又以鐵氟龍塗層最為常見,因為它不沾黏、耐高溫,價格也較低,被業者廣範使用,但缺點是不耐刮,因此要用海綿清洗,以免塗層剝落影響不沾黏功能。消費者購買時,可挑選塗層摸起來表面平滑的產品,並按照說明書清洗保養,藉以延長使用期限。菜上肉下分層 開抽油煙機氣炸鍋有類似烤、炸、蒸等多種功能,也可以藉由配件進行分層,放置不同食材。高彩華教授提醒,烹煮時最好把蔬菜放在上層,下層鍋則放肉類;因為蔬菜加熱時間較短,取出蔬菜時,往往肉品還未熟透,如果把肉放在上層,沒有熟透的肉屑或肉汁掉入下方的菜,會交叉污染。氣炸鍋使用過程中,仍會產生少許油煙,應打開抽油煙機通風,而鍋子的出風口容易殘留油污,每次使用後也要洗乾淨。避免食物沾黏 反覆加熱由於氣炸鍋利用高溫氣流,較輕的食物碎屑會飛起,沾黏在加熱管,食物最好不要裝得太滿,或在烹煮時鋪上專用烘焙紙,減少沾黏。且因為食物含澱粉、蛋白質、油脂等成分,食物碎屑沾黏在氣炸鍋內部時,若未即時清除,經過反覆加熱,可能會生成致癌物質。高彩華教授建議,每次用完鍋具之後,趁著餘溫用濕布擦去碎屑與油污;也可以定期對加熱管、內壁等油污較多的地方,噴上小蘇打水,再加水蒸熱,軟化油垢,最後以布擦拭清潔。若發現氣炸鍋有片狀剝落、出現黑色屑粒,烹煮過程冒出白煙、異味時,就要立刻停用。(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用氣炸鍋炸物 真的會比較健康嗎?

用氣炸鍋炸物 真的會比較健康嗎?#氣炸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眾愈來愈注重健康養生,但也依然喜愛酥脆食物,標榜只要一茶匙油就能將食物炸成金黃酥脆的氣炸鍋,成為不少人家中的熱門神器。但氣炸鍋做出的食物真的比較健康嗎?營養師提醒,如果沒有正確使用,營養素在高溫製作過程,吃下肚恐潛藏健康危機。雖然相較於傳統的油炸,氣炸鍋使用的油量確實少很多,也會讓人失去戒心,原本一星期只吃一次炸物,可能因此提高到二、三次。如此下來,吃進去的油脂、熱量或有害物質反而更多。而且任何食物經過高溫烹煮,除了營養素流失外,也會產生有毒物質,尤其是「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雜環胺」、「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如何健康使用氣炸鍋,營養師提供兩個建議:1.加工食品和青菜不要用氣炸鍋高溫下蔬菜裡的葉酸、維生素B、C都會被破壞,降低營養價值。蔬果仍以低溫炒或汆燙為佳,因為高溫可能會使蔬果中的維生素C及水溶性維生素流失,而影響吃下肚的營養成分。加工食品本身就有很多添加物,經過高溫會產生致癌物質,例如冷凍薯條、雞塊,這些加工食品都已經炸過,用氣炸鍋等於是二度高溫烹調,建議選擇原型、新鮮的食材為主,且儘量利用肉類本身的油脂,例如帶皮雞腿、雞胸肉、鮭魚等,這些食物就不需額外加油。2.一個月不要使用超過兩次使用氣炸鍋時建議溫度控制不超過攝氏180度,以免食物焦化致癌。高溫烹調的食物不是不能吃,但建議一個月不要超過兩次。多使用水煮、燉煮、清炒等料理方式,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才能讓健康無煩惱。

神奇!炸薯條不用油 「氣炸鍋」超夯

神奇!炸薯條不用油 「氣炸鍋」超夯#氣炸鍋

國人飲食已漸漸朝向少油、輕食的健康飲食,因此許多小家電的設計也朝健康飲食的方向走,前陣子由國外家電大廠所引進的「氣炸鍋」,就是一款不用油來炸食物,而是利用「高溫空氣」來幫你炸東西,往後小朋友愛吃的「炸薯條」也可以在家自己DIY,不像傳統油炸食物時,需要倒入許多油,現在愛吃炸物的小朋友也可以吃得更健康一點了,這樣的烹煮方式,擄獲許多家庭主婦的心,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照片翻攝自youtube網站)「氣炸鍋」的使用非常方便,炸任何食品時,完全不需要加入一滴油,只要調整溫度、烹調時間即可,氣炸鍋的原理是利用食物自體水份、油脂,去炸、烤食物本身,甚至還能幫你過濾掉80%的油脂,把多餘的油脂留在鍋底,此外「氣炸鍋」再透過高溫熱空氣對流,讓食物受熱能更均勻,仿造出油炸物酥脆的口感,這項產品,除了顛覆所有人「油炸食物一定需用油」的觀念外,甚至還讓油炸食物與健康畫上等號,真是兼顧健康及美味的小家電。過去許多人為了減肥,為了顧及身體健康與身材美觀,總是不敢碰油炸物,擔心常常吃油炸的食物,不但會發胖,還容易引起心臟病、糖尿病、毒素累積、慢性疾病等,在美食與健康之間陷入兩難,不過現在看來氣炸鍋帶給大家一個健康的新選擇,吃油炸物的同時也不需再過度擔心健康與肥胖的問題,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即使這種鍋子可以去除油炸的煩惱,但是還是要注意飲食均衡,不要以為沒有油而吃進過量的熱量。

國外研發「氣炸鍋」 不需用油就能炸?

國外研發「氣炸鍋」 不需用油就能炸?#氣炸鍋

氣炸鍋?絕對不是在指一個人太生氣了,而是國外最新研發的一個廚房產品。許多人為了減肥,為了顧及身體健康與身材美觀,總是不敢碰油炸物,擔心常常吃油炸的食物,不但會發胖,還容易引起心臟病、糖尿病、毒素累積、慢性疾病等。可是油炸的食物總是有一種特別的香味與口感,往往讓人愛不釋手,所以要健康還是要美食,就會讓人兩難了。不過你以為油炸食物一定要用油嗎?來自歐美的新科技氣炸鍋可能要顛覆你這個想法了。(照片翻攝自youtube網站)根據國外網站報導,空氣油炸鍋的原理主要利用食物自體水份、油脂,去炸、烤食物本身,再利用高溫熱空氣對流,讓食物受熱能更均勻,甚至還能幫你過濾掉80%的油脂,油炸食物再也不需要倒入一大鍋油,吃油炸物的同時也不需再過度擔心健康與肥胖的問題,看起來氣炸鍋帶給大家一個健康的新選擇。不過還是要提醒讀者,即使這種鍋子可以去除油炸的煩惱,但是還是要注意飲食均衡,不要以為沒有油而吃進過量的熱量。優活推薦:油炸、高鹽,少年郎掉髮危機http://www.uho.com.tw/beauty.asp?aid=2616上班族「食」在要小心! 醫師教您如何擊破外食陷阱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50天天吃油炸食物 男子血便、大腸癌上身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41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