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

醫訊/認識與處理過動症

醫訊/認識與處理過動症#過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的孩子不專心,寫功課要摸上好半天,坐不住。」、「老師抱怨我的孩子上課東張西望,跑來跑去,非常皮。」、「我的孩子精力充沛,沒有一刻是安靜的。」,每天都有像這樣主訴的家長來到兒童心智科門診,有的是被老師再三要求而來,有的是自發前來,不論是自己來或是要求而來,總而言之,愈早發現問題,愈早處理愈好。上面的描述狀況,雖然接近過動兒的症狀,但若非經正式的心理與發展評估,最好不要隨意給孩子扣上標籤,尤其是缺乏規矩這方面,新入學的小朋友可能會產生類似過動兒的現象,不可混為一談,以免非但不能幫助孩子,還增加困擾。因此,行天宮文教基金會特舉辦「 2013行天宮精神醫學系列講座」,這次主題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認識與處理」,將邀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黃玉書醫師主講。進場時間:上午 9:30。報名者優先入座,開場前1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認識與處理時間:102年7月20日(六)上午 9:30地點:玄空圖書館(台北松山區敦化北路120巷9號;近捷運藍線南京東路站)4樓禮堂洽詢:02-2713 6165報名:http://www.ht.org.tw/education/ed5_2.asp

醫訊/好動天使停看聽 如何教養過動兒

醫訊/好動天使停看聽 如何教養過動兒#過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些孩童會常有漫不經心、注意力很容易不足、拼命唱反調、動個不停、打斷或侵擾他人、異常活潑好動、問題未說完前搶答、超級頑皮搗蛋等狀況出現,造成家長親困擾,懷疑孩子是否為過動兒。有鑑於此,國泰醫院特舉辦「早期療育親職活動」,這次主題為「好動天使停看聽—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教養技巧」,特邀請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何美華理事主講,內容:過動症的認識與輔導策略、如何培養良好習慣?(簡介過動症、過動兒家長親職教養技巧、如何進行良好親師溝通)、自由提問。參加對象:學齡前早期療育兒童家長(此次活動不提供臨托服務)。該單位歡迎病友、家屬及民眾踴躍參加,活動須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地點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好動天使停看聽—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教養技巧時間:102年6月29日(六)下午13:30~15:30地點:國泰醫院(台北大安區仁愛路4段280號)本館七樓視訊會議室洽詢:02-2708 2121轉1901~1905 社服室。報名:http://www.cgh.org.tw/tw/content/focus/news/2013053101/2013053101.html

醫訊/遊戲不只是遊戲玩出孩子專注力~親職教育

醫訊/遊戲不只是遊戲玩出孩子專注力~親職教育#過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專注力指專心於某一事物、或活動時的心理狀態。幼兒早期進行專注力訓練,是保證幼兒以後學習的關鍵。其實,只要家長了解孩子的特性、「什麼是過動」、「什麼是注意力不足」及「居家遊戲」的方法,專注力的訓練完全可以在家庭中開展。所以,衛生署立雙和醫院與財團法人新北明新兒童發展中心特規劃「親職講座」,此次主題為「遊戲不只是遊戲~玩出孩子專注力」,講師:王裕仁心理師,王心理師是大專院校兼任教師暨諮商輔導中心兼任心理師、童圓潛能發展學園治療師、及社福機構長期合作之心理師。王心理師將透過課程與示範,讓家長知道如何利用居家遊戲的機會提升孩子練習的機會,以協助孩子在自然的發展過程中,培養良好專注力,增進學習效能。參與對象:家有發展遲緩或身障兒童或有相關課程需求之一般家長與民眾。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遊戲不只是遊戲~玩出孩子專注力時間:102年5月25日(六)上午9:00~12:00地點:衛生署立雙和醫院(新北中和區圓通路250號,位於急診門口鈄對面)行政大樓1樓階梯教室洽詢:02-8245 7309或02-2247 3769社工[email protected]

醫訊/如何陪伴過動兒及改善自閉兒行為

醫訊/如何陪伴過動兒及改善自閉兒行為#過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孩子的各種疑難雜症讓您不知道該怎麼辦嗎?孩子太安靜或太好動嗎?對孩子充滿愛~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是許多家長共同的心聲,親子講座的目的是希望建立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一起溝通、討論、找出更好的策略來幫助孩子成長。 現在,輔大附醫院籌備處與輔大診所兒童復健中心特規劃「愛的策略」親子講座,這次主題為「過動兒陪伴」、「自閉症孩童的行為問題與改善訓練」,由診所施養賢醫師為父母解密幫助孩子的策略(過動兒);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系專任助理教授傅中珮(台大醫學院職能治療系)博士分享自閉症孩童自閉兒行為改善方法。該活動需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地點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 名稱:愛的策略 親子講座時間:102年4月13日(六)下午14:00~16:30地點:輔大醫學院(國璽樓MD)4樓431室(新北新莊區三泰路66號對面的輔大診所樓上;輔大操場對面的輔大後校門口;捷運新莊線輔大站出口1)洽詢:02-2905 2529轉21 李芳庭報名:http://activity.fju.edu.tw/activity/SignUp/ActDetail.aspx?actNo=519&isMeal=False&other=%E8%AB%8B%E5%95%8F%E6%82%A8%E6%9C%83%E5%B8%B6%E5%B9%BE%E4%BD%8D%E5%AD%A9%E5%AD%90%E5%8F%83%E5%8A%A0%3F%E8%AB%8B%E6%8F%90%E4%BE%9B%E5%AD%A9%E5%AD%90%E7%9A%84%E5%B9%B4%E9%BD%A1%E5%96%94

常吃垃圾食物 易引發焦慮、學習障礙

常吃垃圾食物 易引發焦慮、學習障礙#過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和學習障礙,都是高脂肪飲食惹的禍?新的研究表明,高脂肪的飲食可能與多動障礙和學習障礙有關係。這個影響是很大的,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即使只有一個星期)會導致行為上的改變,甚至在體重變重之前,因為過多的脂肪可能會改變身體的多巴胺新陳代謝,一種化學物質,調節情緒的關鍵。伊利諾伊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餵食老鼠高脂肪飲食(其中60%的熱量來自脂肪)與餵食低脂肪飲食(只有10%熱量),兩種飲食結果造成行為表現非常不同。而一般典型的西方飲食,就包含了35至45%的脂肪。大學營養科學部教授格雷格弗氏發現,高脂肪的飲食會迅速影響幼年小鼠大腦中的多巴胺代謝,引發焦慮行為和學習障礙。大腦中的多巴胺信號改變,是常見的ADHD症狀與超重、肥胖狀態。多巴胺代謝產物增加,和兒童焦慮行為是有關連的。格雷格弗氏說,在一周高脂肪飲食實驗後,除了體重明顯增加,第一組實驗小鼠的行為也開始改變,焦慮症狀包括,增加挖洞、滾輪運行次數以及不願探索開放空間。此外,小鼠的學習和記憶能力都受損,包括克服迷宮的能力下降、物體識別能力也下降。然而,這些情況在孩子身上可能會更持久。研究更表明,高脂肪的飲食可能會引發焦慮和記憶障礙,在一個基因和環境都易受影響的孩子身上。但是,突然從飲食中去除脂肪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的焦慮,學習和記憶。建議平日保持良好的少油、少炸、少鹽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多喝水,才是遠離病症的不二法門。

孩子靜不下來?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搞鬼

孩子靜不下來?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搞鬼#過動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大醫院早期療育門診醫師賴彥廷表示,一位 4歲的小男生,因在幼稚園無法乖乖坐好上課,由母親帶至該院早期療育特別門診求診,經醫師評估,該小孩除了過動外,其注意力也有障礙,最後評估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賴彥廷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在台灣估計有數十萬兒童與青少年有這個問題,而症狀常常持續到成年時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包括注意力難以持續,過動和行為衝動等問題。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確切原因目前仍無法確認,目前推測可能與遺傳基因,孕婦吸煙和懷孕時不當的藥物使用有關。賴彥廷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分成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包括一、行為療法:如獎勵制度,即好的行為給予適當獎勵二、心理治療:年齡較大的兒童可與他們討論問題,教導如何處理他們的症狀三、家庭治療:教導家長理解和引導孩子的行為四、社會行為訓練五、支持團體:提供兒童和他們的父母社會支持網絡和教育等藥物治療則需由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評估給予 。由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賴彥廷醫師建議家長應帶孩子就醫,透過家長與醫療團隊的合作,找出最適合孩子的療育計畫。

孩子總坐不住 恐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孩子總坐不住 恐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些家長會反應「醫生,我的小孩怎麼好像都坐不住?」 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常見(盛行率5-8%)的早發型兒童發展疾患之一,對個人的學業、工作及人際關係、家庭壓力和社會經濟造成很大的衝擊。雖然目前對於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原因還沒有定論,但是基本上研究發現,主要是因為腦部額葉皮質下及其他腦區迴路的功能異常,造成孩子出現不專心、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以及組織計畫的能力不佳等問題。其症狀如下:注意力缺失:注意力無法持續的集中。過動,會不經許可離開座位、蹦蹦跳跳、不停的擺動手和腳、或從不使手臂和腿閒著等,活動量非常大。衝動性,在抑制反應上有困難,所以會在尚未思考前,就做出一些行動的行為。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王瑛蘭主任提醒家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持續且需長時間治療的疾病,除了長期且規律的藥物治療外,還要配合行為輔導,過動兒的家長須耐心地和醫師配合,包括指導過動兒服藥、行為輔導與環境維持,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過動遲緩兒家庭 暢談治療搶先機

過動遲緩兒家庭 暢談治療搶先機#過動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署立草屯療養院兒童日間病房,1日舉辦「馬達小子(過動兒)」關懷家屬座談會活動,讓曾經參與早期療育的家長與兒童,能與昔日互相提攜扶持的「戰友」舊地重逢。過去不受拘束、脾氣很大、不說話、坐不住、不肯排隊、只會吵著要糖吃和四處翻箱倒櫃的兒童,如今都能成長茁壯,大家相見甚歡,家長與小朋友都有聊不完的話題,氣氛熱烈。  活動中邀請療養院許維堅醫師與家長分享教養與技巧,許醫師提到特殊需求幼兒之家庭在面對這新的挑戰和壓力時,需要社會、情緒及物質的資源關懷,對於有發展遲緩兒童家庭來說,了解孩子發展歷程的成長任務與需求,是首要目標。 署立草屯療養院早期療育中心的兒童日間病房成立於民國91年,提供1-6歲發展遲緩兒生活自理訓練、團體遊戲治療、人際互動技巧、感覺統合課程、語言治療和家長成長團體等課程,已經陪伴約150-200個發展遲緩兒的家庭走過含莘茹苦的療育階段,並協助發展遲緩兒童轉銜入幼稚園和國小繼續就讀。兒童精神科主任馬景野表示,早期接受治療能即早啟發幼兒潛能,專業人員的評估也可以協助家長面對遲緩兒的學習與障礙,提升孩子適應學校與社會生活的能力。院方表示藉由此次的聯誼活動,提供治療團隊與家長再度交流和分享的機會,除了替所有的家長打氣加油之外,更鼓勵有發展遲緩兒的家庭能揮別沮喪,面對困難並積極掌握學齡前的治療。(圖:草屯療養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