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

運動後不吃 增肌減脂效果更差!

運動後不吃 增肌減脂效果更差!#香蕉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為了避免肌肉痠痛及運動傷害,運動後收操可以讓伸展的肌肉得到舒緩,許多民眾為了維持好身材,運動後不吃、少量多餐反而發胖的案例非常多,事實上,運動過後不吃、大吃或者吃錯時間都對想要增肌減脂的民眾來說,可能會做白工。運動後應該怎麼吃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營養師楊承樺表示,吃對時間,「營養收操」是關鍵!大量運動後不吃 會讓運動做白工楊承樺營養師表示,民眾可在運動過後利用高纖豆漿搭配香蕉或地瓜等原態食物,補充流汗損失的電解質,也可以維持體內平衡。複合性澱粉搭配蛋白質一起吃能夠幫助恢復身體疲勞,減少肌肉流失。某些民眾為了降低每日攝取熱量,採取大量運動、運動後完全不吃,但運動後不吃可能讓肌力流失,即使運動再多都無效!運動後喝高纖豆漿比果菜汁更好最近興起的運動營養學指出,喜歡訓練耐力的民眾可藉由攝取高纖豆漿及香蕉作為營養收操的菜單,訓練肌力的民眾,可以藉由高纖豆漿搭配醣類食物或茶葉蛋補充蛋白質。至於運動後適不適合攝取果菜汁或湯品?楊承樺營養師指出,運動後應多補充蛋白質,用喝的蛋白質如高纖豆漿易取得且好吸收是最好的選擇,果菜汁或湯品可能會增加多餘的熱量,讓運動白做工。少量多餐會降低脂肪代謝的時間楊承樺營養師表示,吃錯時間也可能會導致運動無效!由於食物從吃進去到經過腸胃消化道再到可被身體利用會經過一段漫長的過程,因此運動過後越早吃越容易吸收,最佳攝食時間為主要運動作完後的30分鐘內、收操前為最佳營養補充時機。常見少量多餐,不但對降低脂肪沒有效果,反而會降低開始脂肪代謝的時間。楊承樺營養師建議,民眾可與教練、營養師諮詢,依目的調整飲食與補充方式,運動減脂才會更加事半功倍。

排便逾3分 小心痔瘡找上門

排便逾3分 小心痔瘡找上門#香蕉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痔瘡的困擾,跟飲食、排便習慣不好有關。痔瘡剛開始時多是內痔,不痛但出血、分泌物多,還有肛門搔癢的症狀;嚴重的話,排便時會脫出肛門外,但最後能自己縮回去;再惡化下去則會縮不回去,必須用手托回,那時就通常已經痛得不敢上廁所了。一般來說,痔瘡若能自己縮回去,可吃中藥或針灸按摩等改善,再嚴重的話就需要手術,但手術非一勞永逸,生活習慣不改,早晚還是會復發。痔瘡的輕重和排便時間的長短相關不少人習慣在廁所裡看書、抽菸,這其實犯了健康大忌。如廁時看書看報,延長了排便時間,容易造成肛門、盲腸內淤血而引發疾病──每次排便超過3分鐘,就可能會得痔瘡。此外,痔瘡的輕重也和排便時間的長短相關。如廁時吸菸則會緩衝大腦的大便反射,極容易造成大便硬結。人體有三處肌肉長得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分別是眼睛、嘴和肛門;肌肉通常呈直條狀,只有這三處的肌肉呈圓圈狀。上廁所時肌纖維都是繃緊的,時間拉長肌肉彈性會變差;本身若已經常便祕或腹瀉,肛門肌肉又長時間擴張、處於充血狀態,就容易會得痔瘡。多坐硬椅子 可減輕痔瘡症狀大便後用冷水清洗肛門,不僅預防痔瘡,即使已經得痔瘡,也可以緩解──因為冷水會刺激身體,加快血液循環,讓肌肉收縮得更有力,對預防和治療痔瘡都很有效。此外,平時多坐硬的椅子,也可以減輕症狀。坐在硬椅上時,臀部有兩個坐骨關節支撐,血液循環受到阻礙較小,能減輕痔瘡的症狀。防痔菜單/金針花木耳湯金針花木耳湯對預防和治療痔瘡效果不錯。金針菇和木耳都是菌類,長在腐爛的木頭或是腐殖質上,有去淤生新的效果,痔瘡是因為局部有淤血造成,所以金針花木耳湯能夠治療痔瘡。作法很簡單,取乾金針150克、黑木耳20克、冬筍50克。將乾金針和黑木耳用溫開水泡30分鐘,撈出備用;冬筍切成薄片。鍋裡加入清湯或高湯,放進金針花、木耳、冬筍和調味料,煮15分鐘即可。這湯能和胃利腎、利尿止血、養肝明目,對慢性腎炎、失眠、吐血、尿血等症狀的患者很好。大號太乾 蜂蜜香蕉可潤腸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防止便祕。每天早上起床後立即大便,有便意應馬上如廁,坐式馬桶比蹲式馬桶更安全。另外,大便時不要用力過猛,有些人不管大便感受是否強烈,盲目地不停用力,只會使肛門和骨盆底的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與局部淤血,導致疾病發生和蔓延。大便太乾燥,可在清晨喝一杯淡鹽水,或者吃一根沾蜂蜜的香蕉。飲食上則最好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辣。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和南瓜等有都利於排便,富含纖維的蕎麥、高粱、玉米等也是不錯的選擇。(本文摘自/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柿子文化出版)

便祕就吃香蕉?誤會一場!

便祕就吃香蕉?誤會一場!#香蕉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關於香蕉能通便的傳言流傳甚廣,有很多長期受到便秘困擾的患者都曾經試圖用香蕉來「解決」問題,在影視作品中,我們還能看到主角坐在馬桶上一邊用力「嗯嗯」,一邊大嚼香蕉的鏡頭,關於吃香蕉會引起腹瀉的說法,很有可能就是源於香蕉通便的傳說。膳食纖維可軟化大便、促進排便對於「香蕉通便」的原理解釋,通常有2種說法:其一,香蕉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具有通便的作用,其二,香蕉中富含果糖,果糖具有通便作用,嚴重的可以引起腹瀉,不過很遺憾的是,這2種說法都頗站不住腳,首先是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指的是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植物細胞殘存物,包括纖維素、果膠等,膳食纖維確實有軟化大便、促進排便的作用,適當食用有益健康。香蕉在膳食纖維含量方面並無特出的表現,其含量僅為每100克1.2克,不僅低於同為水果的梨、蜜橘等,也遠遠低於大多數穀類、蔬菜,以及幾乎所有常見的菌菇類食品,如果按膳食纖維計算,它並不具備比其他植物性食物更為突出的通便能力。遺傳性果糖不耐症 引起腹瀉膳食纖維方面不如人,那香蕉的果糖效果如何呢?同樣,香蕉的果糖含量與其他食物相比並無特殊之處,即使含量高於平均,仍然不具備通便甚至引起腹瀉的能力。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況,是遺傳性果糖不耐症,這樣的患者體內缺乏一種消化果糖用的酶,因此小腸完全無法消化吸收和利用果糖,因而引起嚴重的腹瀉,不過果糖不耐症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通常嬰兒期就會發病,而且不止香蕉,吃任何含有果糖的食物都會腹瀉,並不屬於通常探討的範圍。質地軟、含碳水化合物 適合促進恢復香蕉不僅未必具有傳說中的通便作用,相反是腹瀉病人恢復期良好的營養品,質地柔軟、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少,非常適合促進疾病恢復,嚴重腹瀉病人體內的鉀離子大量隨糞便丟失,富含鉀的香蕉可以幫助患者快速補充丟失的鉀。(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禍從口入,餐桌上的明白人/信實文化出版) 

拒當「剝皮香蕉」 體外震波重振雄風

拒當「剝皮香蕉」 體外震波重振雄風#香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勃起功能障礙總讓人困擾卻又羞於啟齒。60歲王先生勃起功能障礙已逾5年,每月僅行房1次,硬度卻像剝皮香蕉般「軟趴趴」,購買壯陽藥或求助偏方均無明顯改善,才前往泌尿科就診。醫師檢查發現陰莖已有些微硬塊,建議以低能量體外震波(ESWT)治療,經12次震波治療後,不需藥物可每2周行房1次,每次都像小黃瓜般「硬硬der」,硬塊也消失了,目前很「性」福美滿。年紀大、攝護腺肥大者 容易發生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40歲以上台灣男性25~54%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且發生比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國外研究亦顯示40歲以上男性中,40%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而70歲以上男性更高達70%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攝護腺肥大患者也有62%被檢測出勃起功能障礙,因此勃起功能障礙可說是極為常見的男性疾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嘉駿表示,勃起功能障礙發生原因很多,大致上可以分為心因性與器質性2類,心因性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器質性通常和疾病有關,其中約有7成是因年紀老化及三高等慢性疾病所導致的血管硬化因素引起,主要是陰莖血管口徑較小,較容易阻塞,一旦阻塞之後,容易造成海綿體的充血不足,而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且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將來併發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非常高。對口服藥反應佳者 改善效果較好過去治療器質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主要以口服藥,如威而鋼、犀利士及樂威壯等為主,作用迅速且安全性高,約有6至8成患者可獲滿意改善,缺點為無法針對真正病因治療,僅服用藥物時才有效果。然而許多患者無法改善生活型態,養成規律運動運動,戒除菸酒,且潛在疾病也無法好好控制,造成服藥時症狀大多短暫改善,治標不治本,導致藥物治療效果越來越不好。蔡嘉駿指出,衛福部於去年首度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低能量體外震波與傳統口服藥物服用後可立即出現效果不同,一般須接受一定次數的震波治療後,待陰莖海綿體產生足夠的新血管增生,其效果才會逐漸出現,且改善情況依病患嚴重程度而異。目前研究顯示,對於原本服用口服藥物反應較佳的患者,改善效果較好。

喝酒反而越睡越累?治失眠快吃香蕉、喝豆漿

喝酒反而越睡越累?治失眠快吃香蕉、喝豆漿#香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特別是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會讓失眠更加嚴重,舉例來說,白天需要提振精神,又是人手一杯咖啡,如此惡性循環,想一夜好眠變的難上加難,營養師表示,若想改善這些問題,可以從飲食習慣改變起,像是香蕉、牛奶跟豆漿,就是最簡單的助眠食物。油膩、咖啡因跟酒精 是失眠元兇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3大類食物,是造成失眠的元凶,包括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咖啡、酒精等,都會干擾睡眠品質。1) 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因為需要較多的時間消化,若在睡前還在吃這類食物,容易影響睡眠,更別說可能造成消化不良。2) 咖啡/咖啡因會干擾睡眠物質腺苷酸,使催促身體休息的物質失去作用,人也會變得清醒,且咖啡為利尿物質,睡前若喝多,半夜會頻頻起床上廁所。3) 酒精/許多人認為喝酒可以幫助睡眠,但其實它會破壞睡眠結構,使睡眠斷斷續續,只會越睡越累。色胺酸能穩定神經、放鬆肌肉營養師說,想要擁有一夜好眠,多補充含色胺酸、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葉酸以及鈣、鎂、鐵等,尤其是色胺酸,它能夠合成血清素,穩定神經、放鬆肌肉,且能幫助大腦分泌退黑激素,促進睡眠。而色胺酸只能透過飲食攝取,人體並不能自己製造,像是大豆、全麥等製品,以及香蕉、牛奶、豆漿等,都是能夠補充色胺酸的好選擇,有睡眠困擾者不妨多攝取。飲食+定時運動 失眠掰掰她最後強調,睡前2小時不要吃太飽,可以喝一些溫豆漿、溫牛奶,或是加入香蕉打成香蕉牛奶,都可以幫助睡眠,另外,平時適量的運動,也是能夠培養好的睡眠習慣方式,民眾在忙碌之餘,也不要忘了定時運動,如此一來,就能輕鬆跟失眠說掰掰!

甩開便祕糾纏 快吃芋頭香蕉7食物

甩開便祕糾纏 快吃芋頭香蕉7食物#香蕉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便秘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便秘多由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較複雜,其常見症狀是每2~3天或更長時間排便1次,且無規律,糞質乾硬,常伴有排便困難、腹脹、腹痛、大便帶血等症狀。1)多喝水/水可以軟化糞便,利於排泄。清晨喝1杯溫開水或蜂蜜水,是便秘患者應該養成的習慣。2)飲食清淡/要禁止飲酒,遠離濃茶、咖啡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大便乾結。3)攝取足夠的粗糧、新鮮蔬菜和水果/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中細菌環境的平衡,食用後可刺激胃腸蠕動,有利於清腸和排便。4)潤腸食物不可缺/核桃仁、芝麻等堅果含油脂較多,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是很好的養生食品。改善便秘明星營養素• 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發揮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 不飽和脂肪/有助於潤腸通便。• B群維生素/能促進胃腸蠕動,促進新陳代謝。防治便秘食材聰明選1)芋頭/健脾胃,通宿便。2)白木耳/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3)香蕉/潤腸通便。4)蘋果/促進排便。5)糯米/富含膳食纖維。6)核桃/含不飽和脂肪。7)燕麥/富含膳食纖維。(本文摘自/吃好三餐,吃出健康/果禾文化出版)

樂閱讀/香蕉潤腸通便 還是「快樂之果」

樂閱讀/香蕉潤腸通便 還是「快樂之果」#香蕉

香蕉幾乎含有所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更是潤腸通便、潤肺止咳的佳果良藥。傳說佛祖釋迦牟尼吃了香蕉而智慧倍增,最終得道成佛,因此香蕉被稱為「智慧之果」;香蕉還是歐洲人眼中的「快樂之果」,其能安撫神經、安神助眠、使人心情愉快。對喜歡水果的人來說,香蕉的滋味和益處總是可以舉出個十百種,而不喜歡水果的人卻怎麼也不肯吃上一口。就拿我的朋友梁先生來說,從前他就不喜歡吃香蕉。但他有個毛病,每次到秋冬時節就容易便秘,在便秘的同時還會不斷的咳嗽。從中醫角度來看,秋冬季節本身就是燥邪橫行之際,再加上梁先生平時不愛吃水果,不吃蔬菜,出汗少,水也喝的少,胃腸相對的就比較燥熱,自然而然免不了出現便秘的狀況。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腸燥熱,與之相表裡的肺臟自然也隨之燥熱,而且腸腑不暢會導致肺氣不順,進而就會發生咳嗽的情況。當梁先生告訴我他的煩惱,我馬上就想到了吃香蕉這個方法,同時一箭雙雕的把這兩個問題一次解決。基於他對香蕉的「薄情」,我趕緊又補充:「我們可以換個吃法。」【冰皮香蕉湯】作法/1)取五根香蕉,剝皮後切小段;2)取兩小片陳皮,用溫水浸泡,清水洗淨後切絲;3)在砂煲內加適量清水,放入陳皮絲,旺火煲開;4)放入香蕉段,再煲沸,轉慢火煲十五分鐘,放入適量冰糖,煲至冰糖溶化即可食用。功效/潤腸通便,潤肺理氣,適用於大便燥結、便硬難排及燥熱咳嗽等症,對產後便秘也有一定療效。很多老中醫師都很知道冰皮香蕉湯這道食方。香蕉味甘性寒,潤腸潤肺,最適合燥熱體質的人食用。也正因香蕉性寒,對體質偏虛寒的朋友就不太合適。不過香蕉如果也像香蕉湯一樣經過蒸煮的這道程序,那麼體質偏虛寒的朋友就大可以放心食用了。此外,冰糖也是甘潤之物,佐以少量陳皮行氣健胃,讓甜湯滋而不膩。三者合而為湯,滋潤腸燥、通便瀉熱、滋養肺燥、生津止咳,確實是老少咸宜的潤燥佳品。香蕉潤腸通便的功效,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常識,不過也我也曾遇過患者吃了香蕉不但沒有「蕉到便通」,反而出現排便不爽的怪現象。大抵是吃到未成熟的香蕉的緣故,香蕉若未長熟,它的肉質裡就含有大量的鞣酸(單寧酸)成分,而鞣酸恰好具有收斂止瀉、抑制腸蠕動的功效。一旦香蕉成熟,表皮就會由青變黃,硬韌的肉質就會變成柔軟,味道由澀味變為完全的甘甜之時,肉質裡的鞣酸成分也會逐漸減少,此時香蕉的通便之效才能發揮出來。因此若要發揮香蕉的通便效果,務必要吃成熟的。反之若你持續腹瀉不止,就可以試著吃些表皮色青、肉質較硬、帶有些微澀味的青香蕉止瀉。孟加拉當地的醫生,他們就經常使用青香蕉來治療小孩子的腹瀉。香蕉可以說是水果中的「平民」,香甜可口、價格便宜,是一般家庭水果盤中的「常客」。可是各位知道嗎?在歐洲,香蕉還有「快樂水果」的封號哦!每當你心情不好、失眠、情緒緊張、精神壓力大、憂鬱時不妨多吃點快樂水果吧!(本文作者/陳驚蟄)(摘自/長壽之鄉的食療祕方/時報出版)

每年有萬餘根「香蕉」折損 美內衣商贈陰莖保險…

每年有萬餘根「香蕉」折損 美內衣商贈陰莖保險…#香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男性的「小寶貝」生殖器,其實是很脆弱的嗎?根據美國內衣商,透過Google大神所搜尋的結果指出,一年大約有16000名男性的生殖器受到折損,因此內衣商竟靈機一動,推出只要買三件以上的男用內褲,就可獲得誠意滿滿價值五萬美元的陰莖保險。什麼都能買保險 生殖器卻被忽略「生殖器遭狠妻剪掉、陰莖灌工業膠體壞死、服太多威爾鋼須截肢…」如果民眾能撥空去查查台灣相關男性生殖器折損的新聞,相信能夠找到不少,而仔細思考一下,現在的保險項目幾乎是什麼都能保,車子、房子、寵物等等,可是男人最重要的生殖器,卻相對的沒有受到太多的保障,似乎顯得不太怎麼合理。於是美國內衣商就看見了這樣不合理之處,他們認為,生殖器是男性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如果連寵物都能替牠們買保險,為什麼就不能有一個保險,是專門保障男性的小寶貝呢?所以,他們就透過Google粗略搜尋一下,發現每年就有萬餘男性生殖器不是折損就是受傷,見到這樣的鳥災,決定推出只要買三件以上的內褲,就送5萬美元的「陰莖保險」,來保障男性的生殖器官。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