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痛

膝痛、無力不只是老化!恐神經受壓迫

膝痛、無力不只是老化!恐神經受壓迫#膝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不論是工作或日常上下樓梯,膝蓋疼痛退化問題是民眾最常遇到的疾病之一,但膝蓋疼痛卻不一定是膝蓋退化導致。一名65歲林姓病患,日前因為膝蓋疼痛、走路上下樓梯疼痛無力到醫院求診,原本以為是膝蓋退化,經醫師詳細檢查後才發現,竟然是脊椎神經壓迫導致。脊椎狹窄壓迫神經 膝痛無力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大部分民眾在遇到筋骨痠痛問題時,哪裡痛就去治療哪裡,膝蓋痛就覺得是筋骨損傷退化。門診很容易遇到病患抱怨膝蓋疼痛無力,X光檢查膝蓋卻發現膝蓋還是很健康或只是輕微退化。雖然病患表示腰部脊椎只有稍微不適,或甚至覺得只是工作腰痠睡不好,但進一步詳細檢之後,發現其實是脊椎狹窄導致壓迫掌管膝蓋部位的神經,才讓患者膝蓋疼痛或是無力,行走困難。神經出問題 嚴重可能倒致偏癱、跛行一個簡單的走路動作,必須要人體許多器官功能互相配合才能完成。良好的骨骼支撐、完整的關節與軟骨活動、肌肉提供力量、神經傳遞指令,驅動肌肉活動,回傳本體感覺,協調活動,才能完成一個看似簡單的走路動作。一旦神經功能出現問題,就好比電線或電話線出問題,可能傳遞有雜音的訊息,感覺疼痛或麻痺或是其他異常;或是發生肢體無力、偏癱、跛行,都是神經導致下肢或膝蓋不適症狀的來源。林宗志醫師表示,身體不適是一種警訊,如果身體不舒服,建議先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檢查治療,避免病情拖延或是白走冤枉路。

90%患者非退化 膝痛凶手找到了!

90%患者非退化 膝痛凶手找到了!#膝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歷經百萬年的演化,人體膝關節構造精緻完美,理論上軟骨並不容易受傷或「退化」,除非結構受到破壞(像是因為過度激烈運動造成半月軟骨、十字韌帶損傷,甚至是骨折等),膝蓋的穩定度受到影響,軟骨才會受到波及而逐漸損壞,這在醫學上稱為「外傷性骨性關節炎」,約占「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10%;然而,90%的人沒受過傷,為什麼他們的膝關節還是會「退化」?膝蓋內側磨擦也會損害關節40歲以上的膝痛患者如果去找醫師,由於X光檢查總是會看到或多或少軟骨破壞的現象,幾乎都會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目前全世界接受正統訓練的醫師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病人的標準治療建議依序是:復健→服用消炎止痛藥→補充軟骨成分製劑(葡萄糖胺)→注射潤滑保護製劑(玻尿酸),若無效,則建議注射血小板濃縮製劑(PRP)。最後,就只好換人工關節。根據呂紹睿醫師長期的觀察以及10年來的研究,這90%患者的病痛,真正原因並不是「退化」,絕大部分是內側皺襞與關節的摩擦造成的「內側摩擦症候群」。內側皺襞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殘留在膝關節滑膜腔中的皺襞,外型像是衣服皺褶,正常人膝關節平均每年彎曲多達百萬次,每次膝蓋彎曲、伸直時,內側皺襞與關節股骨內髁會互相摩擦而產生物理及化學破壞,隨著年齡增長,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摩擦達數千萬次,若是從事必須一再重覆彎曲及伸直膝蓋的活動或工作,摩擦次數就更多了。50歲後對關節軟骨的破壞會逐年增加因此,原本像新鮮絲瓜一樣柔嫩的內側皺襞,經年累月摩擦後,最後會變成像菜瓜布一樣粗糙。人在年輕時,內側皺襞是平滑且薄的半透明狀;至3、40歲時內側皺襞開始纖維化,漸漸失去彈性而變硬;50多歲以後即出現磨損、發炎,對關節軟骨的破壞逐年增加。內側皺襞終其一生會影響膝關節的活動,也會因為每個人的日常活動及工作狀況不同,而造成膝關節不等程度的「退化」。當內側皺襞發炎、變厚、缺乏彈性時,就會磨損股骨表面的軟骨。內側皺襞本身被重複夾擊而產生的發炎現象也會釋放出有害的化學物質,使關節軟骨逐漸崩解。軟骨磨損或崩解後產生的碎片,會掉到關節中,產生更多不正常摩擦而導致軟骨加速破壞,致使膝關節繼續「退化」。▲物理性磨損:膝蓋彎曲伸直時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互相摩擦▲化學性破壞:內側皺襞發炎會釋放出有毒化學物質侵蝕關節軟骨圖(本文摘自/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婦人膝痛40年走路用拖 「燒一下」可趴趴走

婦人膝痛40年走路用拖 「燒一下」可趴趴走#膝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0多歲的簡女士,四十年來飽受膝痛之苦。去年症狀開始惡化,痛到無法走路,只能用「拖」的勉強前進。但因為她不敢開刀,只能服用藥物減緩疼痛感。今年初,到花蓮慈濟醫院「疼痛門診」就醫,疼痛科王柏凱醫師透過射頻燒灼術,解決她長年來的疼痛問題;簡女士說,現在「腳步卡敢踩下去,走起路來也卡輕鬆!」花蓮慈院疼痛科王柏凱醫師表示,受傷過後的膝蓋,退化速度快,不僅讓簡女士經年累月飽受疼痛,也造成骨盆嚴重傾斜。但患者因為害怕開刀,長期只能透過藥物服用緩解疼痛。而她經由「射頻燒灼術」,解決了多年的疼痛問題。王醫師說,射頻燒灼術是經由「射頻電燒產生器」通電產熱,透過熱能燒灼掉痛覺神經,讓患部的疼痛感降低,可持續一到兩年。除了能運用在膝蓋疼痛的問題外,現代人常見的頸椎痛、下背痛、骨刺等問題,都能透過燒灼術進行神經調理,緩解疼痛,是手術之外的另一項治療選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