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沾黏

大腸癌「第●期前」開刀有望根治,醫:1招可防腸沾黏

大腸癌「第●期前」開刀有望根治,醫:1招可防腸沾黏#腸沾黏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近5年來連續高居國人10大癌症發生率之首,目前每年罹患人數約2萬1千人、10大癌症死亡原因排名第3位 ,每年就有約5,000人因患大腸癌死亡。部立苗栗醫院直腸外科主任鄭智元指出,大腸癌一般分為5期,其中,0至3期的最佳治療方式是手術治療。由於現今治療大腸癌的藥物,在經過大規模的研究後發現,對於0至3期的癌症,並無法達成治癒的效果;若用手術則有相對較高的機會達成根治癌症的效果,尤其越早期接受手術,效果越佳。腸癌副作用分急、慢性,恐困擾長達數年針對病患和家屬常會擔心的大腸癌手術風險,鄭智元表示,手術後常見的副作用或併發症,可分為急性(手術後不久即發生)與慢性(手術後數週至數年才發生)。1. 急性副作用:常見術後腸蠕動恢復不佳,易發生於高齡病患、手術前已有腸阻塞或腸穿孔者。因手術過程需花較長時間,或採取傳統手術所導致,其問題可透過術後及早下床恢復活動、或選擇微創手術改善2. 慢性副作用:常見傷口感染、肥胖、營養不良,或傳統手術導致傷口疝氣者,可透過控制血糖濃度、使用6週束腹帶等方式改善。「腸沾黏」就像體內有疤痕,醫:會一輩子存在此外,病患也常會問什麼是沾黏?鄭智元說明,沾黏是組織或器官間所發生的纖維性組織。黏連的纖維組織可以視為是體內的疤痕,是手術後人體修復過程中發生的自然現象。造成黏連的纖維組織常接連在兩組織間,並常跨過一段體腔空間,只要有接受過腹部手術,腹內必定會產生程度不一的沾粘,且永久存在。而隨著醫材的進步,目前有不少民眾手術時會選擇自費防沾黏的貼片或凝膠(非健保給付項目),以降低腸沾黏發生機率。鄭智元提醒,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若有定期接受篩檢,便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根據統計,早期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一般民眾若能具備好「腸」識,除了落實於生活、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也要定期接受便利又有效的大腸癌篩檢,才能遠離癌症威脅。

腸沾黏致腸阻塞 腹痛又嘔吐

腸沾黏致腸阻塞 腹痛又嘔吐#腸沾黏

王女士60歲女性,約2年前罹患大腸直腸癌,經手術後目前接受持續追蹤無復發之情形,約1年前開始抱怨偶爾會有腹痛發生便後會自行緩解,1~2月前病患在食用過玉蜀黍後因持續腹痛與噁心感到本院急診求診,診斷為腸沾黏,經保守療法後已恢復出院。成大醫院一般外科林劭潔醫師表示,病患是因為腸沾黏導致的腸道阻塞(機械性腸阻塞),腸阻塞可分為麻痺性與機械性腸阻塞,麻痺性腸阻塞主由神經性、代謝性疾病、感染與藥物引起,而機械性腸阻塞可能由腸道內外與腸壁本身病變發炎感染等引起,又可分為單純性與絞勒性兩類,後者會造成腸道壞死須盡早開刀。林劭潔醫師說,腸沾黏是青壯年與老年人族群中腸阻塞最常見的原因(約佔40-60%),多發生於小腸(約70%)、大腸(約30%),主因為腹(骨盆)腔內手術(多為大腸直腸相關手術、婦產科骨盆腔手術)後所引起的沾黏(約90%),目前因為外科手術的普及發生腸沾黏的比例是不低的,其症狀包括了腹痛、嘔吐、腹脹(程度與阻塞時間長短相關)與無任何排便與排氣等,至於診斷則是要藉由病人病史與臨床徵狀與相關影像學檢驗:如腹部X 光和電腦斷層等,若證實診斷除了消化道引流與體液補充之外,若已進展至腸缺血或壞死之現象,則應盡早手術,至於大多術後形成的粘連性腸阻塞,可優先考慮施行保守療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