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類

北市抽檢蛋品 一成被檢出含動物用藥

北市抽檢蛋品 一成被檢出含動物用藥#蛋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禽蛋為蛋白質主要來源之一,為監測蛋品衛生與品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9月至百貨超市、烘焙業、雜貨店等地點抽驗生雞蛋、皮蛋、鹹蛋、液蛋,共計抽驗20件產品,檢驗結果1件「鹹蛋」及1件「液蛋」檢出動物用藥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0%,已令販售業者將該批不符規定蛋品下架,交由地方衛生局及農業機關追查畜養供應來源。殘留藥量不足以危害人體北市衛生局指出,此專案共抽驗20件禽蛋產品,包括5件生雞蛋、5件皮蛋、5件鹹蛋、5件液蛋,檢驗項目為硝基呋喃代謝物、多重動物用藥、氯黴素類(氯黴素、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鉛及銅,檢驗結果1件「鹹蛋」及1件「液蛋」分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004ppm及0.013ppm(標準:不得檢出)不符規定,其餘均符合規定。衛生局表示,此次檢出動物用藥微量雖不致危害人體,但養殖業者應避免飼料交叉污染或藥物不當使用,造成違法殘留,違規者也將依法開罰。 

禽流感病毒不耐熱 禽肉、蛋類務必熟食

禽流感病毒不耐熱 禽肉、蛋類務必熟食#蛋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大陸地區傳出H7N9禽流感疫情,為確保民眾的飲食安全,嘉義市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禽流感病毒不耐熱,不會透過煮熟的雞、鴨、鵝肉或雞蛋等傳染,民眾可放心食用經徹底煮熟的禽肉和雞蛋。另為降低禽流感感染風險,衛生局也籲請民眾飲食時應注意下列事項:處理生鮮雞、鴨、鵝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洗淨雙手,保持個人衛生,刀具及砧板也應清洗乾淨後才能再使用,生鮮的雞、鴨、鵝肉品,應放在乾淨有蓋容器內或用乾淨塑膠袋包好,才放入冰箱貯存,並與即食食物或熟食分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儘量選購洗選蛋,沾有污漬的雞蛋應先清洗乾淨後才放入冰箱貯存。 雞、鴨、鵝肉必須徹底煮熟再食用,烹煮禽肉的中心溫度至少須達到攝氏70度、持續2分鐘才能完全煮熟。如禽肉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禽骨中心部份呈紅色,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及避免食用生雞蛋或把生雞蛋混合醬料沾熟食,雞蛋要徹底煮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