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器

戴牙套 忌捕一天魚曬三天網

戴牙套 忌捕一天魚曬三天網#矯正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口漂亮的牙齒,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心願,而針對牙齒咬合不整的矯正方法,不外乎戴上傳統的金屬矯正器,但這種矯正方式卻讓不少的愛美人士為之卻步,一名年約25歲的沈姓患者,因長期有排列不整齊、咬合不正的困擾,又不想戴上金屬的牙套,所以選擇隱形牙套。但是牙醫師叮嚀,這種牙套一天都要佩戴22小時,才可達到治療效果,如果捕一天魚曬三天網,不勤勞佩戴牙套者,牙齒狀況也不會自動改善的,且不論是傳統或數位牙套,治療過程中口腔衛生的清潔務必要確實,否則再有效的治療方式也是枉然的。矯正專科牙醫師陳建豪表示,以往治療咬合不正,如暴牙、反咬、牙齒太疏或太擠等,都是採用傳統金屬矯正器,就是俗稱的「戴牙套」,但傳統的牙套就是不夠美觀漂亮,而數位牙齒矯正就是利用電腦3D科技,將患者的診斷資料轉化為一系列的隱形牙套,像是幫牙齒穿上透明的衣服般,不過就是費用上會比一般傳統牙套貴出不少。愛美的民眾戴牙套之前的確也要先看看荷包的狀況。

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合併美白貼片 打造少女時代般微笑

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合併美白貼片 打造少女時代般微笑#矯正器

韓流持續發燒,從早期的師奶殺手裴勇俊、氣質女星宋慧喬開始,到近期「Wonder Girls」與「少女時代」魅力席捲全台,韓星整齊甜美的招牌笑容,擄獲不少迷哥迷姐的心。近來更有許多到牙醫診所求診的病患,紛紛指定要訂做與韓星如初一徹的微笑曲線!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就表示,病患可以透過「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利用以假亂真的高透感全瓷牙冠,美感雕塑門面6~8顆牙齒,另外這種牙齒美容療程也適用於原本就不美觀的齒型,如先天釘狀齒、鋸齒或大小比例不諧調等狀況。另外針對滿口假牙又齒列不整的美眉來說,蔡忠翰醫師解釋,因為矯正器黏著在瓷牙表面上很容易脫落,因此矯正期間醫師多以臨時假牙代替瓷牙,待矯正療程結束後再重新裝回瓷牙。針對假牙顆數過多的病患,就有可能造成假牙拆掉再重做的金額比齒列矯正的金額來得高的窘境,這時候選擇「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就是個相當推薦的治療方式。由於全瓷牙冠的內冠材質不含任何金屬,因此透光性及相似性都屬首選,且全瓷牙冠的形狀、大小、比例可以按照每個人的臉型、嘴型與期望調整,最後再搭配上潔白的色澤,美白的效果也就可以同時發揮。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兼具療程短可塑性高的特性,也很適合有急迫性必須在短時間內重整門面的病患。「醫師,我的牙齒狀況還不錯但就是偏黃我不滿意!」蔡忠翰醫師表示,這也是在臨床經驗中常常碰到病患抱怨的牙齒問題。其實若是齒列問題不大,但就是因為齒色不夠潔白、齒列些微參差或齒形不夠完美,讓「晶瑩剔透,齒若編貝」的期望還差那麼一點點時,就可以利用新式的美白貼片來克服。在門面牙齒貼上6~8顆美白貼片,微笑曲線馬上出爐。新式美白貼片厚度極薄,因此不像傳統貼片需要大幅修磨牙齒,當然也不會破壞琺瑯質。病患只要在牙齒表面貼上又薄又白的「磁磚」,不但可以迅速解決黃板牙的困擾,也可以修正些微齒列不整型態。蔡忠翰醫師指出,其實美白貼片與全瓷牙冠在牙科臨床上也常合併治療以達到最佳的術後美觀,美白貼片與全瓷牙冠的選擇及搭配使用建議需諮詢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得到最充足的資訊。另外蔡忠翰醫師也呼籲,牙齒不美觀的朋友千萬別灰心,只要持之以恆治療,終有一天會展現迷人笑容!

開心放暑假 醫師籲:趁機把握青少年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

開心放暑假 醫師籲:趁機把握青少年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矯正器

牙齒的美觀對外貌有極大的影響,尤其青少年時期對外表特別敏感,在適當的時機為青少年進行牙齒矯正有助於未來自信心的建立。不過什麼是青少年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呢?牙醫師盧家正表示,暑假學生不用上課,治療時間安排上比較方便,是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且牙齒矯正療程初期,疼痛與異物感多少會影響患者的食慾及心情,配合長假治療,正好能讓患者有較多時間適應;另外矯正的方式也已經推陳出新,現在已經出現完全隱形的牙套裝置供患者選擇,雖然所費不貲,不過也為擔心孩子滿口鋼牙而影響人際關係的父母解決心理壓力。盧家正醫師指出,以往傳統的金屬矯正器常給人滿嘴鋼牙感覺,且在療程進行中還可能需要使用頭套裝置,除了不美觀還要承受別人的議論,在生理與心理皆承受很大的壓力,現在歸功於材料、技術的科學革命,患者已經有舌側隱形矯正術或LH、迷你植體或是隱形牙套等多種選擇,避免傳統式療程的諸多不便。其中舌側隱形矯正術是將矯正器黏著於牙齒內側,達到牙齒矯正的目的並避免影響到外觀;而LH則是利用一種超彈性矯正線,其有形狀記憶的可塑特性與極輕微的彈力,治療過程中可減低患者口腔的不適感,也較傳統裝置更為美觀好清潔;而最新的隱形牙套,則是一種使用醫學塑料(聚氨酯)所製作的透明牙齒「中空模型」,可服貼的套在牙冠上,配帶時不易被察覺,且沒有配戴傳統矯正器時長期口腔磨損的不適感,同時避免因矯正器卡住食物殘渣,而導致蛀牙或牙齒表面產生脫鈣白點的狀況,可說是一種兼顧美觀與舒適的新型矯正器。不過盧家正醫師強調,不論使用哪種矯正技術,父母親皆不可忽視孩子在牙齒矯正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應了解他們內心的感受,與醫師做溝通諮詢,以量身訂制最適合孩子的矯正療程。另外根據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的統計,台灣每一千人當中,只有四個人的牙齒符合咬合正常的標準,常見的咬合不正情形包括:暴牙、戽斗、牙齒排列不整齊、門牙有縫、上下牙咬合有問題等等,極可能導致清潔死角而成為牙周病的溫床,未來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與時間治療;且咬合不正也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的疼痛不適,或讓咀嚼功能出現問題,而發生腸胃道消化不良。因此若有齒列不整齊的問題,最好還是找個牙齒矯正時機進行療程才是上策。矯正療程適用的年齡範圍很廣,從六至六十歲的患者,都能在適當評估後進行齒顎矯正的治療,不過青少年時期因骨質尚未完全定型,因此在某些情況下算是較佳的牙齒矯正時機,且青少年矯正速度快,且不易疼痛較容易適應。因此,建議有咬合不正的民眾應考慮早期接受治療,並定期至牙醫門診檢查,才不會延誤最佳的牙齒矯正時機。

不拔牙矯正,可行嗎?蔡忠翰醫師:利用臼齒推移技術可創造更多空間

不拔牙矯正,可行嗎?蔡忠翰醫師:利用臼齒推移技術可創造更多空間#矯正器

牙齒矯正是不是一定要拔牙?這得視病患齒列不整的程度才能判斷。然而,許多病患常在矯正後越看成果越不滿意,總覺得牙齒雖不再凌亂卻往內微傾,矯正器拆掉後齒型反而變凹了,嚴重者甚至如無牙老嫗,與標準的漂亮齒型相差甚遠。戴了幾年的矯正器,就是無法達到完美境界,預期與實際情形的落差,常令矯正病患感到大失所望。為了替牙齒混亂、擁擠或暴牙的案例創造空間,許多醫生往往未經深思熟慮即建議病患將上、下、左、右的第一小臼齒拔掉。矯正醫師蔡忠翰表示,一顆小臼齒約可創造0.4公分,二顆約0.8公分的空間,而為了讓牙齒可左右對稱,醫生多半選擇將兩顆牙同時拔起,然而這對齒列並非極度擁擠或暴牙的病患來說,因多拔兩顆小臼齒而創造的空間,卻容易造成牙齒排平後整體齒列內傾的窘況。蔡忠翰醫師說明,許多醫師常在是否該為矯正病患拔牙時陷入兩難,倘若不拔牙就無足夠空間移動齒列,若只拔一顆牙又將令牙齒無法左右對稱,相較之下,拔除兩顆牙的矯正時間雖被拉長,治療後可能讓齒列些微內傾,但因矯正結果仍可使齒型更為平整,因此多數醫師仍會採取拔牙作為權宜之計,病患即使不甚滿意仍可勉強接受。蔡忠翰醫師指出,其實30%極度暴牙與嚴重參差混亂的病患仍需拔除小臼齒以創造空間,但對另外70%拔牙後空間過多,不拔又沒有空間,或本身只是稍微暴牙或參差混亂的病患來說,矯正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依據臨床經驗揣磨出將臼齒往後推移的高階矯正技巧,克服一般醫師只能將臼齒往前推移的窘境,即使不用拔牙亦可創造出足以媲美小臼齒的空間,使牙齒順利位移,同時因醫師可決定臼齒後推的空間大小,因此矯正完成後也不會有牙齒內傾的問題。利用往後推移的高階矯正技巧,對不少想矯正但又不想拔牙的病患而言,是成功將拔牙轉為不拔牙治療計畫的重要環節,以保留四顆好牙伴其終生。另外,蔡忠翰醫師也提醒民眾,不論是否需要拔牙矯正,在決定矯正前須讓一口牙回復健康狀態,避免蛀牙、牙周病或其他病變擾局,否則待矯正結束後才發現牙齒壞光光,豈不等於白費工。

牙齒矯正器掉了真麻煩 隱形牙套成新選擇

牙齒矯正器掉了真麻煩 隱形牙套成新選擇#矯正器

最近許多配戴牙齒矯正器的民眾紛紛到牙醫診所「進場維修」,原來是過年期間啃瓜子、吃帶殼類海鮮等硬物的機會增加,一不小心就把矯正器給弄壞了,讓許多戴牙套的民眾在假期時還得苦惱年後的約診時間。矯正器脫落時,除了要擔心可能把矯正器吃下肚之外,一邊悔恨自己剛才的大快朵頤造成的後果,恨不得能有更方便的矯正方式,才可以縱情的吃東西。矯正專科醫師黃楡鈞表示,一般的矯正器是以黏膠黏著在牙齒上,再以橡皮筋固定鋼線,以長時間的拉力來調整牙齒的排列。為了避免矯正器脫落,而影響矯正效果,矯正過程中都會叮嚀患者盡量避免食用較硬的食物。醫師提醒,若有矯正器掉了的狀況,可先致電給原本的牙醫診所安排檢查時間,或請附近的牙醫診所協助緊急處理,避免誤食矯正器,或被鋼線刮傷口腔,影響進食與說話。現在對傳統矯正器有所顧慮的民眾已經有了更方便的新選擇。在前年底取得主管機關的認可,引進台灣的「隱形牙套」,在各牙醫診所已經造成一股熱烈詢問的風潮。這種可拆卸式且完全透明的「隱形」牙套,是透過電腦軟體模擬、採用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透明牙齒「中空模型」,可貼合在齒列上,漸進式的達到牙齒矯正的目的。患者在配戴時不易被察覺,且沒有傳統矯正器在口腔內磨擦所產生的不適感,吃東西時也可以取下,不用煩惱不小心矯正器掉了的麻煩,也沒有食物殘渣卡住矯正器上不易清潔,而在牙齒表面產生脫鈣白點,甚至導致蛀牙等缺點,可說是一種兼顧美觀與舒適的新型矯正器。不過,這種新治療方法的難度較高,需要矯正專科醫師的專業技術,且平均每一到兩個月須更換為下一療程的隱形牙套,故整體費用較為高昂,約為傳統矯正器的二到三倍。黃楡鈞醫師並提醒,由於每個人的口腔及骨質條件不同,並非每位患者皆適合配戴這種隱形牙套,最好能找矯正專科醫師進行評估。尤其是從事服務業或演藝事業等特別注重美觀的患者,如果希望在矯正療程中能保持美麗與舒適,更需要和醫師充分討論個人期待與需求。這樣在治療期間,不但能因為矯正而擁有漂亮整齊的牙齒,也能享受快樂的生活與自信的笑容。

選擇牙齒矯正醫師 量身訂做治療計畫、親切溝通與互信醫病關係最重要

選擇牙齒矯正醫師 量身訂做治療計畫、親切溝通與互信醫病關係最重要#矯正器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選擇牙齒矯正醫師就跟選老公一樣困難,帥的怕醫術不可靠,名氣大的怕太貴不親切,年輕的又怕經驗不夠變白老鼠。其實在牙齒矯正治療臨床經驗上有豐富資歷的蔡忠翰醫師表示,每一位牙科醫師對矯正的看法、做法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對同一個病人的齒列狀況或許也有不同的解讀。矯正的系統五花八門,不需要迷思所謂最好的矯正醫師,倒是應該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矯正醫師。蔡忠翰醫師表示,由於每一位醫師專精的牙齒矯正系統不盡相同,當然在臨床上做法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好的牙科醫師在與病患第一次接觸後,會針對要不要拔牙、拔幾顆牙、屬於哪一種矯正系統、要搭配骨釘頭套嗎、齒列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臉型會有變化嗎、矯正預計完成時間、矯正需要搭配其他植牙療程嗎、以及原本牙齒問題治療方式等等,先擬定一個量身訂做的治療計畫,醫病雙方對治療計畫有了共識之後,矯正療程才可以開始。蔡忠翰醫師也強調,醫師與病人充分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唯有如此,醫師才知道病人的期望與想法,治療的方向及細節才能有所注意不會偏差,病人也才能在最後得到滿意的結果。而矯正療程一旦開始,醫師與病人的接觸會非常頻繁,故選擇一位溝通關係沒有障礙、態度親切的醫師就顯得格外重要。另外蔡醫師也強調,病人在矯正療程中難免會遇到不舒服的情況,千萬不要把氣出到醫師身上,相信醫師並配合醫師的療程,雙方互相配合下創造一個圓滿的矯正結果。另外,蔡忠翰醫師要提醒的是,牙齒矯正療程一旦開始,病患與診所在時間和交通上的配合相當重要,因為矯正是每個月都要去牙醫診所報到的,尤其,矯正初期常常會有矯正器突然掉了或矯正裝置摩擦到牙齦導致不舒服等等突發狀況,若是有些診所的牙齒矯正醫師採取外聘方式,因為看診時間單一或限定時段,往往需要病人配合,雙方的不方便可能就此產生。因此在通過上面層層關卡後,最後在入選名單中選擇一家有牙齒矯正醫師長期駐診、診所位置又位在交通便利或離家近的地方,是聰明病人的上上之選。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