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膜下出血

起床後「眼白出血」是眼中風前兆嗎?醫揭真實原因竟跟「便秘」有關

起床後「眼白出血」是眼中風前兆嗎?醫揭真實原因竟跟「便秘」有關#結膜下出血

63歲的張伯伯,早上起床被家人發現右眼的眼白竟紅了一大半,家人非常擔心是不是眼中風前兆,急忙跑到醫院就醫。醫師問診後才發現,張伯伯因為最近有便秘的困擾,這幾天上廁所用力過度,才導致眼球微血管破裂。但為什麼眼白會突然變紅呢?跟眼中風有關嗎?以下眼科醫師親自解答。

結膜下出血 竟是麻辣鍋和寒風害的!

結膜下出血 竟是麻辣鍋和寒風害的!#結膜下出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指出,門診中有患者晚餐吃完麻辣鍋後,不小心嗆到,連續咳了十幾次,甚至咳到眼淚都流下來了,用手揉眼睛,隔天起床發現右眼眼白出現一大片的血塊,嚇到趕快就醫,檢查發現是「結膜下出血」。此外,今晚就是跨年夜,醫師提醒在寒風中欣賞煙火秀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暖。因為就過去門診經驗而言,跨年夜活動後,不小心感染風寒、流鼻水、咳嗽不斷、夜裡咳到睡不著覺,眼睛覺得有點癢,順手揉眼睛,不料隔天眼白血紅,趕緊就醫,也是「結膜下出血」惹的禍!王司宏醫師表示,吃辣時眼表血管會擴張,用力咳嗽或揉搓眼睛,都會造成結膜下的微血管破裂,形成結膜下出血。一般而言,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治療,它會在一至二周內會自行吸收,要避免揉眼睛及眼睛的外傷,以免出血增加。在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此為正常情況。但醫師也提醒,如果結膜下出血反覆發作,則要考慮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血液疾病的問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