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思考

「安慰劑」有效但小心流於假自信⋯心理學家揭頂尖人士都有這特徵

「安慰劑」有效但小心流於假自信⋯心理學家揭頂尖人士都有這特徵#正面思考

自信不是拼命「正面思考」就能自動產生。英國績效心理學家查理.恩文(Charlie Unwin)專為皇室、特種部隊、奧運冠軍規劃心智訓練,他在《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分享,頂尖人才如何培養真正的自信,並區分何為「假自信」,指出若是正面思考卻不能知行合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以下為原書摘文:

別「感激」爛人爛事!心理學者提醒:要為了自己,肯定好事發生

別「感激」爛人爛事!心理學者提醒:要為了自己,肯定好事發生#正面思考

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許多人喜歡算命、求神問卜,但你想過「書寫」其實也是一種方法嗎?不需要文筆流暢花俏,只需要寫給自己看。經實驗證明,寫作可以改善我們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帶領我們完整認識自己。美國臨床心理學家蜜雪兒.皮爾斯(Michelle Pearce)在《書寫修復練習》歸納了12條寫作指南,輔助有意解決自身困境的人,能夠透過寫作,與自己對話,其中一種方式是透過「感激」練習正面思考。以下為原書摘文:

樂閱讀/以正面思考面對責罵

樂閱讀/以正面思考面對責罵#正面思考

這是我有了下屬之後才了解的事情。責罵是很困難的。如果責罵下屬,很可能會被對方討厭。甚至可能造成人際關係的破裂。不過,若擔憂這種狀況,就無法好好培育下屬。因此身為上司,總是要提起強勁的勇氣,抱著深切的關愛,來責罵下屬。下屬卻無法感受到上司的一番好意。下屬大多會感到自己被全盤否定,因此抱持反感。這其實是錯的。上司所否定的,是工作的方式或態度,而不是否定這個人。被責罵時的反應,一般來說有三種。第一種是反感/被責罵時,感到自己被否定。因為無法誠實面對這件事,所以心想著「明明不是只有我這樣……」因而受傷,感到不滿。第二種,是感到消沉/由於自己也了解自己的缺點,又被人指責,當然很痛苦。會陷入「反正我就是不行……」的消沉心態當中。第三種,是感謝/若能理解上司是為了自己好才責罵自己,便會覺得開心了。會因此心存感激。「他人批評自己時,如果內容確如所言,那麼就該感謝。這正是給了你改正缺點的機會。」這是美國作家約瑟夫.墨菲(Joseph Murphy)說過的話。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為了能夠往正確的方向成長,需要周圍人們的建議。若被責罵,那就運用這個機會成長吧!在此提供各位秘訣。如果被責罵的內容,看來似乎是否定的,那麼請換個立場,把內容看成肯定的。例如被責罵:「你打招呼的聲音太小了!」那指的是:「如果能大聲打招呼,就能提升給人的好感。」如果被罵:「你先從結論開始報告!」就是指:「如果能從結論開始報告,就能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如果被警告:「你該好好整理桌子四周!」就是指:「如果能養成整理的習慣,能成為更優秀的商務人士。」像這類責罵,若能抓到正確意義,就能成為對自己有利的資訊。因此沒有必要生氣或消沉。請試想,上司責罵自己,「並不是一種攻擊,而是出自關愛」、「並不是否定自己,而是一種肯定」。這麼一來,就不會感到不快,反而心存感激了。不應討厭被指責缺點或是被責罵。請當作這是「給自己正面資訊」、「改善自我的好機會」。就算被如何苛責,若能心想「對方為了讓我能做得更好,因此鼓起勇氣這樣告訴我」,就不會感到生氣了。將責罵當作是反省自己的好機會,藉此成長吧!(本文作者/嶋田有孝)(摘自/20歲就要懂 40則好感工作術/天下雜誌出版)

樂閱讀/好話一句三冬暖

樂閱讀/好話一句三冬暖#正面思考

大年初一早晨,眷村裡對街的林大叔家正興高采烈地過年,念高中的兒子不小心碰倒了熱水瓶,弄得滿地都是水和玻璃碎片。很在乎「過年要吉利」的林大嬸心裡咕噥了一下,林大叔也張大了嘴,不知說什麼好。這時,林家女兒小紅卻拍手高興地說:「好兆頭!好兆頭!」聽得大家滿頭霧水。小紅說:「小弟今年高考,就應該打破原有水準(瓶)才能升級嘛。要是還保持舊水準(瓶),怎麼行呢?依我看啊,這水瓶(平)破得好。」一番話,說得全家都笑起來,剛才的不快一掃而光。歡欣快樂的過年氣氛又回來了。俗話說:「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言出唇六月寒。」言語轉正的力量,不可小覷。本來是一個歡歡喜喜的日子,只因一個小意外,全家剎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但是,卻由於一句有創意的話,一句正面的話,讓一個很尷尬的場面轉悲為喜,大家破涕為笑,在深冬裡感受到濃濃暖意,豈不妙哉。一件事情的好壞,端看你怎麼解釋,用心體會其中酸甜滋味。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因言語齟齬、不愉快或發了頓脾氣,讓原本很好的氣氛急轉直下。如果希望能在一生中活得愉快、有品質,那麼就應該避免發生這種情況。快樂需要自己經營,人要善於講正面的話語,營造歡樂的氣氛,而且要用智慧讓愉悅長久持續。在職場上,難免遇到脾氣大的老闆或同事,遇到他們對自己生氣時,如何以正面的話語化解危機,可是一門大學問。口頭表達搞砸了,搞不好連工作都不保;說得好,危機變成轉機,老闆從此對你印象深刻,覺得你是個正面思考、能讓他發笑的人,對日後的工作發展如虎添翼。(本文作者/陳少民)(摘自/用心說好話/啟示出版)

正面思考能延長壽命?科學家沒共識

正面思考能延長壽命?科學家沒共識#正面思考

正面思考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好處,這是許多醫生、科學家爭辯不休的話題,但是最近瑞士的研究發現,正面思維可以幫助一個人活得更久。主持研究的蘇黎士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的大衛博士(David Fäh)表示,認為自己身體很健康的人,往往可以活得更久,也比較健康。在1970年代的時候,有將近8千人參加正面思維相關的研究,他們不但要進行健康檢查,還要對自己的身體進行評估,看他們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好還是不好。30年後,研究人員重新調查這8千人,看看他們的健康狀態還有壽命長短。結果發現到,30年前認為自己很健康的人,在30年後的健康狀況較好,壽命也比較長。大衛博士表示,研究也發現到,認為自己健康情形較差的男性,比自認為健康的人,多出約3倍的死亡風險;至於認為自己健康情形較差的女性,比自認為健康的人,多出約2倍的死亡風險。但是賓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心理學教授柯尼(James Coyne)表示,沒有任何的嚴謹科學研究,可以證明正面思考的作用。而他的研究則發現,正面思考無法治好癌症患者並延長他們的生命。

用太極對抗病魔! 累積正向能量

用太極對抗病魔! 累積正向能量#正面思考

「學習太極拳最終的目的是要回歸自然與單純」,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行醫將近20年的一般外科涂啟文醫師,8年前開始接觸太極拳,從此一頭栽入太極的領域中。8年來學習太極拳最大的收穫,就是從裡到外的「改變」。臨床經驗上,涂啟文醫師發現乳癌病友們無論在疾病治療、未來復發及生活多有沉重的負面想法,而這種負面的想法不但會影響到病友的健康,對於家庭、社會甚至國家都有負面影響。因為親自體驗到練太極拳後點滴累積的正面改變,涂啟文醫師開設免費太極拳班,將8年來的學習心得分享給嘉基醫院布蕾絲特病友會的會員們,以太極拳順應自然的原理,幫助乳癌病友們緩和情緒、正向思考,懂得觀察後,對自己身體狀況更加敏銳,同時,也找到一個規律運動的習慣。乳癌高居國內女性十大死因第一名,面對乳癌,除了恐懼之外,接踵而來的衝擊只有當事人最清楚,近年來致力於乳癌防治與治療工作上的涂啟文醫師說,因為怕復發、怕轉移,這樣的擔憂反而讓身體負擔更加沉重,在這樣的擔憂下,生活也失去重心。涂啟文醫師發現,在練習太極拳的過程中,能讓心靈沉澱,同時觀察自己慢慢產生許多正面思考,不讓自己迷失在陰暗漩渦裡。涂啟文醫師說,一開始接觸太極拳時,心裡想著:我要練武,練到讓人家推不動!而朋友的一句話,頓時點醒他,朋友說:你練到推不動要做什麼?從此,涂啟文醫師的心態調整為「養生」。「說也奇怪,調整之後,功力反而一天天增加」,曾經他急著追求的,反而在調整之後有感受不到的好處。平日有練習瑜珈的布蕾絲特前會長張麗昀表示,瑜珈著重呼吸與姿態,而太極拳則是累積與觀察,相對緩慢的太極拳,讓她體會到遊刃有餘的自在,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脈動。涂啟文醫師表示,練習太極拳,首要的是去三病:無恆(恆心)、貪多及速成之病,同時也要三不怕:不怕吃苦、不怕吃虧及不怕厲害,切勿有「立竿見影」的心態。8年的學習經歷,他早已將太極融入生活,不論是開刀、坐車、走路、站著等,通通可以看到太極的影子。儘管學習太極拳對乳癌病友有諸多的正向好處,但仍在癌症療程中的病友們不建議學習,因為在對抗癌症的當下容易有「雙管齊下」的急躁,這樣,反而不易獲得太極拳的正向改變。因此,涂啟文醫師建議,要學習太極拳應是已經完成所有療程後,身體狀況相對穩定時,才能感受到細微的改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