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空汙嚴重易染肺炎?醫:在家也無法倖免

空汙嚴重易染肺炎?醫:在家也無法倖免#醫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一名60歲男性,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慢性病,菸齡40年,每天要抽1.5包菸,今年8月開始斷斷續續有咳嗽情形,看了2次醫生,因為沒有發燒,起初以為是菸咳並沒有太在意,一個月後體重竟掉3公斤,且出現走路喘、呼吸急促等症狀,經X光檢查才發現右胸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呈現幾乎全白,診斷為膿胸,住院治療2周才出院。40歲後 免疫力開始下降每年11月12日為世界肺炎日,肺炎為全台第4大死因,約每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肺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立民醫師表示,人體在40歲後,免疫力就會開始下降,年紀漸長,感染疾病的機率更是逐漸上升,應及早做好預防措施來維持體內免疫力。尤其近日空汙嚴重,紫爆頻傳,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家醫部醫師顏啟華表示,研究證實PM2.5及其他空氣汙染物質會降低肺部防疫力,增加肺炎鏈球菌感染及重症風險;而長期待在室內的「密封族」也無可倖免,密閉空間內空氣不流通,細菌滯留,更容易感染疾病。另外,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者,及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吸菸史之族群,都有較高的感染肺炎鏈球菌風險,建議應積極預防感染。密封族易交叉感染 快施打疫苗防肺炎黃立民醫師表示,施打疫苗就好比為體內的免疫銀行加值,若選擇可產生免疫記憶的疫苗,除可有效降低鼻咽腔帶菌率,產生群體保護效果外,更可在提出本錢使用後,還會再多存些利息給免疫銀行,維持體內有一定的免疫力水準。顏起華醫師提到,如果有3人同時在室內抽菸,則PM2.5可飆到500微克,相當驚人;他說,肺炎鏈球菌的症狀不明顯,但若長期吸菸只會使肺部損傷更嚴重,因此司機、上班族等長期處在室內的密封族,更容易因為空氣不流通導致交叉感染,建議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外,也可以自費接種疫苗,以增加自身保護力,降低感染風險。

只為預防皺紋 她40年沒笑過

只為預防皺紋 她40年沒笑過#醫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皺紋一直是許多女性困擾的根源,過去《每日郵報》曾報導過,一名女子因為不希望歲月在自己臉上留下痕跡,40年來維持著一張撲克臉,她認為預防皺紋產生,這是比肉毒桿菌更自然的方法,並且對自己甚是嚴格,就連女兒出生時,也沒有牽動過嘴角。  對此,台大醫院皮膚科蔡呈芳醫師表示,其實控制臉部表情的原理,就和肉毒桿菌素的效果是一樣的,舉例來說,像是中風的人因半邊臉癱瘓,導致表情受到限制,進而使中風的半邊臉看起來較為平滑,只不過兩者主要的差別在於,肉毒桿菌素是強制麻痺肌肉,達到撫平皺紋的效果,相較起來,會比靠意志力控制輕鬆許多,效果也會更好一些。表情越多 臉上紋路跟著增加臉部表情是由臉部肌肉控制,只要有表情勢必會有紋路的產生,因此,造成魚尾紋、皺眉紋等的生成,例如:習慣性皺鼻子的人,就容易會有皺鼻;常抽菸的人,因嘴巴長期噘起來,所以,也容易產生陽婆婆紋。對抗皺紋 尼古丁紫外線是最大敵人雖然臉部表情會使得紋路產生,但常生氣的人和愛笑的人,紋路的生長也不盡相同,蔡呈芳醫師表示,生氣的人嘴角容易下垂,眉頭也較深鎖,愛笑的人嘴角上揚,雖有些人也會有皺眉的情形產生,但相較之下輕微許多。除了動態紋外,靜態紋也是造成皮膚細紋的原因之一,其產生的原因很多,先天性的肌肉紋理、睡覺壓迫造成、皮膚乾燥,甚至是地心引力造成等,細紋一旦產生,再加上紫外線照射,或是香菸的尼古丁釋放,都會讓紋路變得更深。4大原則防皺 細小紋路out!最後提醒民眾,其實預防皺紋沒有什麼太大秘訣,只要平時保持放鬆、愉悅的心情,減少情緒波動起伏,就能輕鬆達成抗皺目的,而保養時謹記,不抽菸、少曬太陽、多吃蔬果、加強保濕這四大原則,如此一來,不管是誰也都能養出咕溜好肌膚。

美調查:9句病患名言 讓醫生快崩潰

美調查:9句病患名言 讓醫生快崩潰#醫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因為網路的發達,任何艱深的資料,均可在網路上一把抓,導致民眾只要身體有毛病,第一時間可能不是請醫生診斷看病,反而是自己當起醫師,相信起網路上的謠言與偏方,讓眾多醫生不堪其擾,影響服藥與看診的順從性。對此,美國媒體《赫芬頓郵報》就蒐集了醫師最討厭聽到病患說的九句話,其中,多數都是拜網路所賜!1) 排名第一即為「我上網查過了」,最讓醫師頭痛,因網路上的錯誤資訊,將讓醫生花更多的時間與唇舌,好好的向「假會」的病患解釋病症。2) 第二,因資訊的發達,讓許多疫苗曾經出現的副作用或嚴重致死案例,不斷遭渲染,也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父母,不讓孩子打疫苗,即便疫苗極為安全。所以「我的孩子不打疫苗」,成了醫師討厭的話。3) 當地醫師批評,很多病患到了醫院第一句話就是「給我抗生素」,但事實上,抗生素會造成愈來愈多的病菌出現抗藥性。4) 很多減重民眾,雖有確實節食與運動,但因食物挑選錯誤和運動的方式,並不能有效消耗熱量,所以「我有多運動又吃得少,為什麼沒有變瘦?」,也是他們討厭聽到的話,醫師說,運動的多不代表會瘦,反而是運動的品質較為重要。5) 「有沒有吃了好的比較快的藥?」醫師說,這是聽到爛的話,但不幸的是,世界上就是沒有這種藥。6) 「我只吃低脂食物」醫師說表示,很多減重病患害怕吃脂肪,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醫學根據說脂肪會直接造成肥胖與疾病,除了反式脂肪之外。7) 許多疾病都需要詳細的診斷,但病患通常會懶得看病,或把醫師當神仙催趕,「我實在沒時間看病」醫師也很討厭聽到。8)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資料,三成的癌症主因,都與抽菸有關,因此在醫師拼命勸說患者戒菸時,若病患說「只要我有運動,我就可以繼續抽菸」,就會讓醫師非常無奈。9) 最後則是「碳水化合物都是壞東西」,許多減重病患都把碳水化合物當拒絕往來戶,但事實上,碳水化合物卻是身體重要的養分來源。

有肝病避免運動? 看症狀!

有肝病避免運動? 看症狀!#醫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對肝臟您瞭解多少?今天來解決大家對於「肝病」的迷思,一起健康保肝,不要讓人生變成黑白的!「有肝病的人要多休息、減少身體活動,避免運動以免對肝臟造成太大負擔。」其實,這個觀點不全然是正確的,若患者處於急性肝炎期間,例如驗出肝功能指數異常、出現黃疸或體力不佳等症狀時,就不宜再勉強運動,以就醫治療、多休息調養為主。運動,有助於全身和肝臟健康。非急性期的肝病患者仍可運動,但以不讓身體感覺太疲累為原則,可依個人喜好選擇,如快走、爬山、游泳等,適度運動可增進體力,讓身體較不易疲勞,若屬吃太油膩造成脂肪肝的患者,運動也有助改善或防止脂肪肝,但也要同時從飲食改善,包括少吃宵夜、選擇少油飲食等。病情不同 應先詢問醫師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提醒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藉由運動時呼吸吐納,以及大量流汗,且後續大小便排泄也會變順暢,有助加強體內排毒,進而減輕肝臟的負擔。每個人因病情不同,還是應先請教肝膽專科醫師,在遵從醫囑下定期回診,追蹤肝臟健康。

體恤醫療人員 療養院開開心農場

體恤醫療人員 療養院開開心農場#醫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醫院是救人的地方,醫護人員常常在跟時間賽跑,稍有延遲病患就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尤其近來醫護人力缺乏,又須兼顧病患醫療品質,導致許多醫院因為人力不足醫護人員超時工作,被批評為血汗醫院,故一線的醫護人員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常有醫護人員每天要依靠藥物才能安然入睡。位處新北市與桃園縣界的衛生署樂生療養院,除了已是文化部公告的世界遺址潛力點,也擁有城市中少見的山林綠地,現任院長林慶豐有鑑於此,於是靈機一動,利用院區一小塊閒置院地,發起全院同仁開闢「樂生開心農場」,幫助醫護同仁在下班後,借助農事耕作紓緩工作壓力,促進員工職場健康。林慶豐與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李懋華,在植樹節當天,兩人合力親手種下一顆芭蕉樹,表示與同仁間猶如兄弟姊妹般之八拜之交,也象徵規劃成八大區塊的開心農場能讓同仁情感更為交融,使原本在冷氣房內救人的醫護人員,有機會脫下白袍,開心地走出戶外,體會陽光下盡情揮汗的樂趣。(圖: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提供)

健保強化偏鄉醫療 提昇民眾就醫方便性

健保強化偏鄉醫療 提昇民眾就醫方便性#醫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由於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且分散,無法吸引醫師前往開業,醫療資源普遍不足,故健保局於88年起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及93年起辦理「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將較充足的醫療人力及資源送到上開地區,彌補當地醫療提供不足之困境,增加醫療服務之可近性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健保局今(25)日指出,目前全國48個山地離島鄉鎮地區均已納入IDS計畫,101年度共有25家醫院承作與山地離島地區之醫療院所合作,共同服務設籍當地42萬民眾。每月提供定點門診、24小時急診、夜間門診診療、夜間待診、專科診療及巡迴服務、慢性病照護、居家照護、疾病篩檢、預防保健及轉診後送服務。除當地醫療服務費用每年約34億元外,另額外投入約3.9億元經費。以100年民眾滿意度為93%,顯見民眾對IDS計畫之肯定。除此,針對鄰近山地離島之鄉鎮區,如有西醫醫療資源不足之情形,也鼓勵基層診所及地區級以上醫院至偏遠鄉鎮區提供專科巡迴、或對行動不便或獨居老人提供到宅醫療或疾病個案管理服務,共計12科之專科醫師提供巡迴服務。100年度民眾滿意度為92%,足見民眾對此計畫之肯定。100年投入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巡迴服務之成果,123家基層診所前往78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有診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額外投入經費6,227萬,100年共提供9,638診次的巡迴服務,有197,526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15,205人次,成長率8.34%。另, 34家地區級(含)以上醫院前往29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提供巡迴醫療服務,額外投入經費3,538萬,100年提供3,367診次的巡迴醫療服務,有27,135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6,018人次,成長率27.50%。除提供西醫巡迴醫療外,亦提供中醫及牙醫之巡迴醫療服務,其成果有75家中醫診所前往63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有院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額外投入經費6,246萬,100年共提供4,698診次的巡迴服務,有132,025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10,676人次,成長率8.80%。另外針對牙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有18個醫療團前往105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有院所提供巡迴醫療,額外投入經費1億8,635萬,全年共提供6,861診次的巡迴服務,有84,313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6,232人次,成長率7.9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