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流感疫苗加碼打 桃縣60至64歲也免費

流感疫苗加碼打 桃縣60至64歲也免費#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始接種,桃園縣政府表示,防範流行性感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為了讓長者免於流感病毒的侵襲與威脅,自10月6日起,凡設籍桃園縣60至64歲的長者,都可持身分證及健保卡到鎮市衛生所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揪團顧健康還可抽獎桃園縣為提升長者及幼兒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今年辦理揪團打疫苗摸彩活動,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長者揪團滿5人,幼兒園揪團滿10人,完成疫苗接種即可參加新台幣1萬元健康基金摸彩活動,總獎金高達32萬元。衛生局呼籲,除了年長者外,安養護機構對象、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患者、年滿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童、醫事及防疫人員、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人員、50至64歲高危險慢性病患者及孕婦等也都符合流感疫苗接種資格,天氣已漸漸轉涼,請符合資格的民眾儘速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及健保IC卡,前往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或社區接種站接種,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結核病防治有成 桃縣連8年下降

結核病防治有成 桃縣連8年下降#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桃園縣衛生局統計,102年桃園縣結核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39.9人,較101年發生率降幅為8.3%,連續8年呈現下降趨勢,相較94年每十萬人59.5人,至今結核病發生率降幅已達33%。地毯式巡檢計畫 阻斷潛在傳染源衛生局分析,下降原因應與山地鄉結核病防治策略有關,桃園縣復興鄉近3年監測資料顯示,結核病發生率分別為每十萬人口290.15人、291.73人及197.65人,其中經X光檢查發現並確診為結核病人數分別為14人、16人及16人,並已接受完整治療。衛生局今年將於復興鄉執行「地毯式胸部x光巡檢計畫」,冀能主動發現個案,確實阻斷社區潛在傳染源。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出現連續2週以上咳嗽,應儘早就醫並接受胸部X光檢查及痰液檢驗,若發現罹患結核病亦勿需驚慌,只要配合衛生局接受結核病都治服務,持續服藥完成治療均可恢復健康。

桃縣食安志工協助稽查 火鍋湯包7件違規

桃縣食安志工協助稽查 火鍋湯包7件違規#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火鍋問題連環爆,桃園縣衛生局持續動員查核市售火鍋店,另外也號召食品志工們協助稽查量販店、大賣場、超市等市售火鍋湯包,食安志工共計54名,共稽查32家次,查核546件食品,查核品項包含養生鍋、牛肉鍋、泡菜鍋、藥燉排骨等多項產品,其中查得標示違規共計7件。衛生局指出,違規內容包括:成份未展開、未標明原產地及廠商資料,本局將聯繫產品標示之負責廠商所轄衛生局後續辦理。衛生局也呼籲食品製造業者,所製售產品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詳實標示,以提供消費者充分與正確的資訊,若標示不實或未標示,皆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桃縣率先!70至74歲下周肺炎疫苗免費施打

桃縣率先!70至74歲下周肺炎疫苗免費施打#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嬰幼兒以及70歲以上長者,因免疫力較差,易受到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攻擊。針對成人肺炎鏈球菌預防的部分,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的最新會議結果,也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優先接種具免疫記憶力的最新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若曾接種過不具備免疫記憶力的舊型多醣體疫苗者,體內抗體濃度可能不足,可間隔1年後,再補接種1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來補強免疫力。專家呼籲,唯有使家中每個成員都做好肺炎鏈球菌的預防,才能真正降低疾病交叉感染的機率。桃園縣政府於日前率先表示,將於九九重陽節起,開放設籍桃園縣年滿70歲至未滿75歲之長者,免費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桃園縣衛生局長表示,長者若感染肺炎,因肺炎鏈球菌毒性及抗藥性高,故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出入境旅客多 桃園縣全力總動員防疫情

出入境旅客多 桃園縣全力總動員防疫情#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H7N9流感疫情持續升高,桃園縣政府今天召開第一次局處應變會議,國內至今雖無H7N9確認病例,但仍要全力總動員,確實做好防疫措施,務必作到防疫滴水不漏,將疫情阻絕於境外。 為因應H7N9流感疫情的不斷擴大,桃園縣政府於本月3日即成立「因應H7N9流感應變小組」,由副縣長黃宏斌擔任召集人,今天則是應變小組成立後的第一次會議,會中,衛生局說明目前H7N9的疫情現況,以及衛生局的防疫作為,隨後由黃副縣長指示分配縣府各局處的分工事項,要求務必做好防疫措施。 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中國大陸自3月31日起陸續公布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今已確認「共20例」,而台灣從4月3日起將「H7N9流感」列為第五類傳染病,至4月5日共14例通報病例,桃園縣有通報4例疑似H7N9感染個案,皆在第一時間掌握、處置,檢驗結果2人為H1N1流感,另2人排除感染季節性流感,4人「皆排除」H7N9流感。 劉宜廉同時表示,桃園縣的防疫整備工作已全面啟動,經防疫物資盤點,全縣儲備外科口罩85萬片、N95口罩18萬片、抗病毒藥劑3萬3千多劑,皆高於標準應儲備量;另外,也指定有34床負壓病床的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為傳染病應變醫院,因應疫情隨時啟動,收治疑似或該診病例。 黃副縣長指示,由於桃園位於「國門之都」,進出國境的旅客人數相當多,極可能將各種病源帶進台灣,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輕心,因此,要求縣府各局處及縣內相關單位全力總動員,確實執行防疫措施,將疫情阻絕於境外。   

桃縣抽驗蛋品 2件違規藥物殘留

桃縣抽驗蛋品 2件違規藥物殘留#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吃早餐的重要,但你知道早餐中的蛋類製品安全嗎?近日,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抽驗餐廳鹹蛋、早餐店生雞蛋及豆漿共24件,其中蛋品12件,有2件檢出違規藥物殘留,分別為早餐店1件生雞蛋及餐廳1件鹹蛋皆被檢出含有氟甲磺氯黴素。另外豆漿12件檢驗防腐劑全數合格,針對不合格產品,衛生局已立即要求販售業者下架禁止販售,業者表示蛋品來源皆在外縣市,將移請外縣市農政單位加強產地蛋品監測。 本次檢出不合格的氟甲磺氯黴素為人工合成之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結構及作用活性與氯黴素相似,但是沒有引起再生性不良貧血的風險,因此取代氯黴素的使用,被廣泛應用於畜牧獸醫、水產動物的疾病預防與治療。雖然目前動物實驗尚未發現有急性、慢性、基因毒性、或致癌性相關研究報告,仍建議孕婦及對藥物過敏者避免使用。 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食材或食品時,應選擇具有公信力的CAS、GMP認證產品,並提醒畜牧業者及販售業者,使用動物用藥時應依照「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正確使用,避免藥物殘留過量,並確認來源食材安全性。

為解決偏鄉地區醫療不足 桃園縣購新機

為解決偏鄉地區醫療不足 桃園縣購新機#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桃園縣的民眾請注意,陶園縣政府衛生局為了解決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情形,因此在區域的衛生所,購置了近五台的x光機,試圖讓偏鄉地區的民眾能到衛生所進行方便的篩檢,以保護民眾的身體健康。桃園縣衛生局表示,  衛生所長期以來在一般醫療門診及公共衛生防疫體系推動扮演極重要角色,在醫療服務項目中,為加強偏遠鄉鎮衛生所之服務,保障縣民的健康,新購數位X光機5台,提昇X光檢查效率品質,具體實踐吳縣長以「愛與祥和」建構桃園縣的理念。 因此,衛生局今(101)年於新屋鄉、觀音鄉、大園鄉、龍潭鄉及大溪鎮等衛生所,購置新式數位X光機,汰換傳統老舊的X光機,可即時將影像連結到診間醫師端,立即判讀提供專業檢查服務,推動本縣傳染病防治、疫情掌握及社區預防保健業務更臻完善。衛生局劉宜廉局長表示,該部嶄新的數位X光機在本月完工啟用後,未來將成為主動篩檢的一大利器,增加民眾方便性及個人隱私的保護,同時改善受檢者檢查時間,提供較優質的影像品質,而無須洗片的特性,減少環境污染,也藉此縮小城鄉醫療資源的差異性,避免縣民舟車勞頓,即可優良享有醫院級的醫療服務品質。

登革熱疫情週報 雙北、桃縣出現首例

登革熱疫情週報 雙北、桃縣出現首例#桃園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9月18至24日國內新增登革熱116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上週本土登革熱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縣各出現該縣市首例,另臺南市新增89例,以安南區52例最為嚴重;高雄市24例,以苓雅區病例數最多。本年自入夏以來登革熱確定病例共444例,其中臺南市334例,高雄市104例,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苗栗縣、嘉義縣及澎湖縣各1例。疾管局指出,臺北市新增個案為居住於中山區47歲蔡姓男商人,9月5日於南臺灣拜訪客戶後,18日起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等疑似症狀,經醫師通報且檢驗確定,因蔡某發病前14日主要於南臺灣活動,衛生單位研判其於南臺灣遭感染。另一新北市個案為居住於永和區33歲曾姓男教師,9月15日出現發燒、頭痛、食慾不振等症狀,前往北臺灣某醫學中心就診,17日出現腹瀉、紅疹等症狀且未改善,19日二度前往該醫學中心就診,隨即住院治療,並經疾管局檢驗確定;曾某於潛伏期曾前往高雄、桃園、臺北等地活動,後續經衛生單位調查,研判可能於桃園遭感染。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時,另於桃園縣蘆竹鄉再確認一例55歲李姓婦人為本土病例,與新北市首例曾某有親戚關係。疾管局呼籲民眾,如前往國內外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根據統計,臺南市89例本土病例,分別為安南區52例,北區20例,中西區5例,南區4例,東區及永康區各2例,新營區、仁德區、善化區及新市區各1例。高雄市24例,分別為苓雅區12例,新興區4例,左營區、林園區及三民區各2例,鳳山區及路竹區各1例。上週除新增病例數持續增加外,個案居住地分布範圍持續擴大,顯示疫情持續向外延燒,疾管局再度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確實做好孳生源清除並落實容器減量等防治措施。中秋節即將到來,民眾返鄉及前往南部旅遊機會增加,疾管局呼籲全國民眾應經常檢視住家內外環境,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回收處理不需要之容器,才有機會降低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之風險,共度平安健康的中秋。疾管局強調,落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除可避免遭受裁罰外,更可以保護自己及同住或返鄉親人的健康。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可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