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週

3歲童咳嗽2週吃藥不癒 竟是過敏來搗蛋

3歲童咳嗽2週吃藥不癒 竟是過敏來搗蛋#2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咳嗽咳不停,可能是過敏惹的禍!時序逐漸進入春天,乍暖還寒,塵蟎和黴菌也隨著濕度提高而蠢蠢欲動,當心這些過敏原引起的不適症狀。一位3歲男童咳不停到診所就醫,服藥兩星期仍不見改善,到醫院求診,才發現原來不是感冒而是過敏。醫師提醒,春季是過敏的好發時節,若孩子噴嚏連連或咳不停,持續兩週以上,有可能是過敏而非感冒,除了服藥治療,更重要的是設法遠離過敏原。春季過敏好發 打噴嚏、咳嗽要注意春季氣候不穩定,早晚溫差大,濕度也比冬季高。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吳秉昇醫師表示,體質和環境是引起兒童過敏的兩大因素,過敏體質的兒童若遇到冷空氣刺激、塵蟎和黴菌、空氣汙染、感冒病毒,都容易誘發過敏體質發作,台灣以塵蟎引起的過敏為最多。此外,食物過敏無季節之分,花粉過敏則在國外較為常見。兒童過敏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眼睛癢、皮膚抓搔,有時好幾個症狀會同時出現,使得很多家長難以分辨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門診也曾看到不停揉眼睛、滿臉都是鼻涕又咳得厲害的過敏兒。症狀持續2週 注意5點遠離過敏原吳秉昇醫師指出,過敏容易出現在早晚溫度低時,而且較常發生在高濃度過敏原的室內。很多兒童的過敏會以「癢」來表現,例如眼睛癢、鼻子癢或皮膚癢,但不會發燒。一般感冒症狀大概一週就會改善,過敏則可能會持續兩週以上。對於過敏發作,除了服用抗過敏藥物之外,最重要的是遠離過敏原。吳秉昇建議,預防兒童春季過敏,應注意以下幾點:1) 天氣冷或早晚出門在外,應戴口罩避免冷空氣刺激呼吸道。2) 保持室內環境清潔,打掃時最好為過敏兒戴上口罩,防止吸入塵蟎。3) 季節交替時感冒人數眾多,避免進出密閉的公共場所以免感冒。4) 家中使用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60%以下。5) 塵蟎最怕紫外線照射,晴天時曝曬棉被和枕頭2小時,記得配合拍打,達到徹底除蟎的效果。

旅遊潮後泰茲卡患入境 疫區返國應觀察2週

旅遊潮後泰茲卡患入境 疫區返國應觀察2週#2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假結束,茲卡病毒於國際間持續流行,疾病管制署於春節旅遊高峰,在國際機場共攔檢74名有症狀旅客,並未發現陽性個案;疾管署持續關注疫情發展,也提醒孕婦暫緩前往流行地區,旅客如前往流行地區應注意避免蚊子叮咬;離開流行地區後28天內性行為應使用保險套。中南美洲等36國家 旅遊疫情列警示9天春節連假疾管署維持防疫整備,2月6日至14日於我國國際機場共攔檢74名發燒旅客,以自泰國入境27人最多,其次為越南14人、馬來西亞8人,其餘多為其他東南亞國家,74人檢驗皆為陰性,國內目前除一名泰籍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外,尚未出現其他茲卡病毒感染個案。目前至少有36個國家或屬地傳出茲卡病毒本土疫情,主要仍集中於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亞洲則為泰國及馬爾地夫。疾管署已將這36國或屬地茲卡病毒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非洲加彭5國則出現零星病例,但尚無直接證據顯示有本土疫情,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維持第一級注意(Watch)。蚊蟲傳播 恐出現頭痛、肌肉痠痛症狀茲卡病毒與登革熱同樣透過埃及或白線斑蚊傳播,典型症狀為發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疼痛或結膜炎,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一般成人感染症狀輕微,但孕婦感染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疾管署將密切監測國內小頭畸形案例,並呼籲醫師若發現小頭畸形胎兒,應提高警覺主動通報。疾管署強調,茲卡病毒目前正於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流行,孕婦應暫緩前往,如必須前往應於返國後積極追蹤胎兒健康。一般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衛福部核可防蚊藥劑及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離開流行地區後28日內之性行為應使用保險套,返國入境時如自覺懷疑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機場發燒篩檢站,入境後兩週內如有不適,亦應主動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不治療恐沒命!恙蟲病上身害他燒2週

不治療恐沒命!恙蟲病上身害他燒2週#2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發燒不退、疲倦不一定是登革熱,恐是「恙蟲病」上身!28歲上班族黃先生2週前開始覺得全身疲累、有輕微咳嗽與腸胃不適,伴隨持續性的輕度發燒,很擔心是否為登革熱,就診時測量體溫為37.5度,登革熱快篩結果正常,但發現左側鼠蹊部有淋巴結腫大、左腳出現無痛性的焦痂,進一步驗血檢查顯示為恙蟲病。發燒不退非登革熱收治個案的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王威傑醫師表示,台南市之前爆發嚴重的登革熱,常有民眾身體出現發燒不退,痠痛的情況就懷疑感染登革熱,但發燒並不一定都登革熱引起。上述個案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輕微偏高,且身上沒有皮下出血點或紅疹,黃先生表示一個月前曾前往東部戶外旅遊踏青。經驗血檢查顯示是恙蟲病。經過針對恙蟲病的藥物治療後才終於退燒,身體也逐漸好轉。雜草群聚藏恙蟲 未治療5成會致命王威傑醫師指出,恙蟲病潛伏期較登革熱長,約為9~12天,是藉由環境中的恙蟲叮咬而感染,典型症狀有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甚至在罹患的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王醫師也說,恙蟲病未治療的情況下,死亡率可高達50%,但如果能正確治療,其治療效果非常好。恙蟲很小肉眼幾乎不可見,常出現在雜草群聚的地方,可藉由老鼠傳播,民眾常常被叮咬而不自知。王威傑醫師提醒,若接觸到草叢環境,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長靴,避免皮膚暴露、被叮咬。離開易感染地區後應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王威傑醫師也建議若出現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焦痂等疑似恙蟲病症狀時,建議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曾旅遊的地方,是否有曾接觸草叢或有相關暴露史,避免延遲診斷、及早治療。

一鬆懈就破功!年輕人2週不運動 肌肉掉3成

一鬆懈就破功!年輕人2週不運動 肌肉掉3成#2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所謂要活就要動,日前曾有媒體報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年輕人若因為受傷、疾病、癱瘓,或是因為個人因素而慵懶不活動,僅需2個禮拜,身體的肌力以及肌肉量會馬上銳減1/3,且必須花上3倍時間,才能夠恢復原本的肌肉量。有運動習慣者 肌肉量消失更多這篇研究由哥本哈根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所發表,研究對象分為年輕人及老年人,以固定單隻腳不動的姿勢維持2週,觀察其肌肉的變化,結果發現,年輕人單側腿部肌力平均約減少1/3,老年人則減少約1/4。研究人員表示,有運動習慣、肌肉量較多的人,因為暫時無法活動,消失的肌肉量較一般人多,老年人雖然減少的肌肉量及肌力較少,但對於他們的整體健康狀況而言,無疑是一項更大的傷害及衝擊。久坐不動更傷身 慢性疾病機率高數倍除了不運動外,過去也曾有研究指出,久坐容易為身體帶來許多傷害,除會造成心臟疾病、癌症等風險,更有動脈硬化、靜脈血栓、猝死的疑慮,女性易有經痛、內分泌失調等婦科問題,而且久坐不活動,容易使人變的懈怠、懶惰,甚至大腦退化。姑且不論是否有運動習慣,久坐的人罹患慢性疾病機率都高於常人數倍,更曾有研究發現,就算每天上健身房,只要一久坐,每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2~12小時以上,便無法抹滅其為身體帶來的傷害,更別說是完全不動2週,除了明顯可見的肌力問題外,身體其他系統的隱性風險,才是真正傷害身體的最大因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