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

男大生戽斗影響咀嚼 正顎手術重拾自信

男大生戽斗影響咀嚼 正顎手術重拾自信#男大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藝人陳為民的特色戽斗,讓人對他留下深刻印象,然而一般人若有戽斗,反而容易成為其他人開玩笑的對象。台中市一名20歲男大學生,從小臉型就有點歪斜,12歲左右發現戽斗愈來愈嚴重,不只影響食物咀嚼,讀書期間也變得非常沒有自信,讓媽媽相當擔心。最後媽媽跟兒子討論後,決定讓他接受正顎手術,術後男大生不只可以開心吃東西,端正的臉型也讓他更有自信。留長髮、蓄鬍掩蓋臉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彭芷瑜醫師表示,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除了有助食物咀嚼功能,讓身體更健康外,在人際關係和諧及職場業務表現會有正面的幫助。臨床經驗發現,約3成患者因為戽斗或臉型不對稱,會利用留長髮、蓄鬍鬚來掩飾自己的臉型,說話時也比較缺乏自信。彭芷瑜醫師說,東方人患有下顎骨異常突出(戽斗)的比率高於西方人,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異常咬合的比例約為總人口的20%,其中大約5%被歸類為嚴重的異常咬合合併有顏面骨骼異常,需要經由正顎手術才能改善其異常的問題。長期顎骨位置不正常就容易引起蛀牙及牙周病,影響咀嚼功能。有些人只選擇吃軟的、流質食物,長期會增加胃部負擔,導致吸收消化差,造成營養不良。另外「戽斗」也會干擾舌頭運作功能,阻礙發音,導致患者發音異常,嚴重者甚至會因外觀異常而造成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手術療程長 年輕人效果較佳彭芷瑜醫師指出,正顎手術就是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重排然後固定,上下顎一般需要固定約6至8周,固定這段期間,患者僅能食用流質食物。手術後需要住院3至5天,整體的恢復期視情況而定,一般大都在1至2個月後會逐漸恢復自然,臨床上發現年輕人因比較沒有牙周病問題,接受正顎手術的效果確實比年長者好。彭芷瑜醫師提醒,正顎手術是一個跨團隊的手術療程,如果有需要,牙醫師會建議患者術前搭配牙齒矯正,改善上下顎牙齒排列問題,再進行正顎手術,因此整體療程時間會比較長,術前宜和牙醫師做好溝通,擬訂適合的治療計劃。

19歲男大生洗澡半身癱 竟是中風造成

19歲男大生洗澡半身癱 竟是中風造成#男大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壓力大竟導致男19歲就中風!王同學目前就讀大學二年級,近日在宿舍準備洗澡時,發現右側上肢沒有力氣,只能依靠左手來穿脫衣服與洗澡,隔天早上起床症狀仍未改善,嚇得他趕緊就醫,經檢查證實是左側大腦小洞性腦梗塞,經藥物及復健治療,住院5天後已返家休養。突然無力、口齒不清 當心是中風警訊收治個案的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楊自強醫師表示,近年來因為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改變,腦中風有逐漸年輕化趨勢。這名19歲男學生,身高170公分,體重90多公斤,而且還有高血脂,本身就存在危險因子,再加上學業及生活的壓力,因此出現突發的中風狀況。楊自強醫師指出,中風發生前常會出現單側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突然出現口齒不清或聽不懂話語、視力突然模糊、忽然覺得昏眩或失去平衡與協調等症狀;有些症狀非常輕微或很快就消失,常常被民眾忽略認為只是小毛病,但卻可能是引發中風的一個警訊,因此有任何疑似症狀就應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他同時提醒,小中風或中風的預防方式有以下7點:1) 保持情緒的穩定,心情常保愉快。2) 避免煙、酒、應酬等不良嗜好。3) 定期健康檢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最好能每年至醫院作一次全身健康檢查。4) 常量血壓/血壓高於130/85mmHg者,每星期至少量一次血壓。5) 均衡的飲食/少吃鹽、糖、油,多補充水份,定食定量、多吃蔬果、少吃動物性油脂及動物內臟。6) 規律的運動/適當而確實的暖身運動、在體能能忍受的限制內運動、慢慢地停止運動、運動後應等待流汗停止後再沐浴,且最好採用溫水。7) 遵照醫生指示,悉心配合/患有長期性疾病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需遵照醫生囑咐,長期治療控制,以防腦中風的發生。另外,國民健康署與美國都曾有研究發現,體重過重及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造成中風的機率更大,因此維持良好的體重也能夠預防中風的發生。

甩肉其實並不難!男大生十個月 激瘦30公斤

甩肉其實並不難!男大生十個月 激瘦30公斤#男大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明天,明天一定開始減肥!」是多數民眾經常掛在嘴邊的話一句話,但真正執行的人卻少之又少。不過,日前有位讀大二的張同學達成了這遙不可及的諾言,從去年6月迄今,約10個月左右的時間,就把原本的125降到95公斤,足足甩掉30公斤,成為新北市衛生局打肪111噸誓師記者會的最佳代言人。減掉不單只是甩肉 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臺大機械系二年級的張同學,在就讀建中時就重達103公斤,不僅讓他無法從事的運動,制服也需要人工訂製才有辦法扣上鈕扣,一直到念大學向心儀的對方告白被嚴拒,才驚覺「歹誌大條」,從此下定決心減重,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為食物,注意熱量標示,養成紀錄飲食的習慣,終於讓他甩掉一個小大人的體重。張同學也說,除了避免吃宵夜及吃到飽外,同時也增加每天的運動量,現在的他,體力比以前好很多,與朋友互動也更有自信了,且所獲得的遠不只是大為改善的體態,或是「30」這個數字,而是良好的飲食及規律的運動習慣,已不自覺地深植於日常生活中。十大死因中 有8項皆與肥胖有關新北市衛生表示,隨著國民生活水準提升,對飲食的要求已不單只是溫飽果腹這麼簡單,隨著各類精緻美食、銅板宵夜,以及五花八門的飲料崛起,「明天開始減肥」逐漸成為每個人的口頭禪,或是參加健身中心,卻缺乏恆心,瘦了荷包,身上的肪怠壓力依舊絲毫沒有減輕。尤其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8項皆與肥胖有關,其中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肝病、慢性腎臟病等,且據國健署健康危險因子監測調查指出,新北市18歲以上肥胖人口已高達41.6%,由此可見,如何管理體重及防治代謝症候群已是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

男大生燒烤吃到飽 竟引發痛風拄杖痛苦就醫

男大生燒烤吃到飽 竟引發痛風拄杖痛苦就醫#男大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別以為年紀輕輕就不會罹患痛風!在國人飲食習慣及作息改變之下,許多原本只會找上老年人的疾病紛紛也都纏上年輕人。日前,一名二十歲的吳姓大學生,某晚與同學相約奔赴吃到飽燒烤店,與大量肉類及內臟拚搏,手裡還拿著啤酒暢飲解渴,隔天起床這名大學生右腳踝出現劇痛,撐著枴杖才勉強就醫,經診斷後才發現是痛風作怪。而收治這名大學生的開業診所康宏銘醫師指出,這名吳同學因為在短時間吃入大量的高普林食物,包括肉類與內臟類、喝酒,使得體內尿酸增加,而造成大量尿酸鹽晶體沉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而引發痛風,導致右腳關節疼痛。根據衛生署統計,近10年來,國內年輕男性痛風的盛行率上升超過一倍。醫師認為,除了與肥胖有關以外,年輕族群喜歡吃到飽的火鍋或燒肉餐廳,搭配喝啤酒或大量的甜食飲料,再加上習慣熬夜,過度勞累與壓力等,自然成為痛風高危險群。對此,康宏銘提醒,若是在大吃大喝後,發生關節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是急性痛風發作,應儘早就醫治療;也呼籲民眾,在這吃到飽餐廳林立的年代,應要避免在短時間內吃進高普林的食物,例如大量的肉類、內臟以及啤酒,否則小心年紀輕輕痛風就找上門來!

男大生大啖草魚 4公分魚刺卡喉嚨!

男大生大啖草魚 4公分魚刺卡喉嚨!#男大生

嘉義市21歲梁姓男大生日前在大啖草魚之際,不小心將長約4公分的魚刺吞進喉嚨,當下喉嚨立即疼痛不已,儘管先嘗試吞口水的動作,但是魚刺始終沒有順利脫落,後來緊急至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就醫。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林建宏醫師表示,男大生因魚刺卡住的位置較深,已超過喉頭的部位,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安排患者進行頸部X光檢查。在確認魚刺鯁傷的位置後,則由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以胃鏡的方式取出惱人的魚刺。 許多魚刺鯁傷的案例是以橫向的方式卡住食道,魚刺不但不好拔除,在處理的過程中,醫師還須特別注意拔取魚刺可能造成的食道撕裂、刮傷等問題,若民眾在就醫前又自行吞食硬物,可能會造成魚刺卡的更緊,加深醫師在處理上的難度。至於坊間常流傳大口吞飯或喝醋水等偏方可幫助魚刺滑脫或溶解的說法,林建宏醫師反駁並指出,大口吞飯可能導致魚刺扎得更深,更難取出。喝醋水可能因為酸度過高,造成食道的灼傷及二度傷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