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保護

感冒猛喝感冒熱飲加藥水 當心引發肝衰竭

感冒猛喝感冒熱飲加藥水 當心引發肝衰竭#胎兒保護

入秋以後早晚溫差大,很容易就引發感冒,許多人常會自行到藥妝店或藥局購買感冒成藥,包括感冒藥水、或感冒熱飲等來服用。不過台北慈濟醫院藥劑科主任吳大圩提醒,市售感冒藥的劑量較低,在感冒初期不嚴重時或許可以當成救急使用,但是當感冒情況越來愈嚴重,卻一直沒有好轉時,一定要到醫院就醫,以免影響病情。吳大圩主任表示,通常市售感冒藥中都含有乙醯胺酚的成份,乙醯胺酚對於感冒初期的鎮熱止痛效果不錯。但是一般人一天服用乙醯胺酚的量,不可以超過4000mg,而幼童則是以每公斤不可以超過5~10mg為標準。吳大圩主任提醒,許多人常將感冒藥、感冒熱飲在感冒時混合服用,因兩者都含有乙醯胺酚成分,重複服用恐有過量危機,所以當感冒症狀減輕時,就可減少藥物的使用,避免藥物中毒造成肝衰竭。吳大圩主任強調,感冒成藥只能短期使用,如果感冒症狀非常嚴重、感覺相當不適時,還是尋求醫師的協助會較好。另外有喝酒習慣的民眾,不要在喝酒的時候吃藥,因為酒精會使肝臟代謝的酵素紊亂,使乙醯氨酚無法代謝排出體外,堆積在肝臟中,量多時會破壞肝細胞,導致肝衰竭。此外,民眾在藥局購買成藥時,務必與藥師溝通,諮詢正確用藥方式,才能減少對肝腎功能的損害。感冒糖漿喝到洗腎 超商若賣成藥 藥物更會濫用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52保障用藥安全! 藥師籲不可開放超商賣止痛藥、感冒藥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12感冒要進補才好得快? 醫師:弄巧成拙反而更嚴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57

如何照顧慢性腹瀉的寶寶?

如何照顧慢性腹瀉的寶寶?#胎兒保護

1.) 寶寶腹瀉超過兩個禮拜以上稱為慢性腹瀉,臺安醫院小兒科醫師 方旭彬表示,長期腹瀉意味著腸道嚴重受損波及營養的消化吸收,嚴重者會影響全身和腦部的發育,所以要儘快找小兒科醫師處理,如果脫水嚴重需要住院治療;如果沒有脫水,應該配合醫師做詳細的檢查與治療。2.) 何謂脫水?寶寶在短期內體重下降,眼框凹陷,欲哭無淚,口乾舌燥,皮膚彈性變差,小便減少,有這些症狀出現時要懷疑寶寶有脫水。3.) 就醫時最好攜帶兩個小時內的大便,給醫師看過以後,視情況做進一步化驗,如此可以幫助醫生做更精確的臨床判斷,並縮短採送檢體的往返時間。4.) 消化道蠕動時間檢查:將活性炭一包泡水100西西,一次讓寶寶喝下,並記錄喝下及第一次解出黑便的時間,再於返診時告知醫師前後共幾個小時。活性炭無味,如果寶寶不喝,可加少量果糖。此外,活性炭可吸附毒素及腸中其他髒的分泌物。5.) 口服藥的使用應確實配合醫師指示使用(例如飯前一小時),以其發揮最大藥效。6.) 營養治療的角色非常重要,請務必遵照醫師指示餵哺母乳或特殊嬰兒配方,特別注意奶量及濃度。7.) 換尿布後與泡奶前應該加強洗手,以免傳染性病原反覆感染。

產前檢查,民眾做不做兩極化

產前檢查,民眾做不做兩極化#胎兒保護

產檢兩極化,部份媽媽一次都不做,部份媽媽自費項目一項都不能少『準媽咪們,要記得按時做產檢喔!』這是所有的婦產科醫師一而再,再而三提醒孕婦們的話語。然而準媽咪們都把醫師們的話聽進去了嗎?根據婦產科醫師的臨床經驗表示:在門診,準媽媽的產檢可是很兩極化的,有些準媽媽一次產檢都不肯做;但也有人除了定期產檢外,更把所有自費檢查項目「全包了」。 羅東博愛醫院婦產科莊志吉表示,每個月總會碰上一兩位孕婦,是從來不做產檢的。上個月就有一位準媽媽,人都已經到醫院急診室準備生產了,打開媽媽手冊一看,上面竟然一次產檢記錄都沒有。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個和男友同居的18歲的小媽媽,因為擔心被家人知道,加上經濟困難,因此一直到生產前,完全沒有做過任何一次產檢。 另外一個族群則是呈現強烈對比,這群準媽媽非常關心腹中胎兒的健康,照著媽媽手冊的產檢時間表,準時到醫院門診報到。而且除了健保局免費給付的十次產檢外,對於自費產檢項目也一項都不錯過! 這群孕婦通常都是在門診時主動提出疑問,並請教醫師該做哪些檢查對寶寶比較好。回家後也會利用網路與書籍查詢相關資訊,希望透過完整篩檢,保障媽媽與胎兒的健康。已經做過多項自費篩檢的孕婦李太太表示:「為了寶寶的健康,自費篩檢還是有必要的。例如母血唐氏症和胎兒頸部透明帶,雖然這兩種檢查健保都沒給付,但是為了知道寶寶會不會有唐氏症的問題,就沒有考慮自不自費的問題;還有一種可以清楚看到寶寶器官和四肢的精密超音波檢查,政府也沒幫我們出錢,可是為了寶寶好,就算是自費,也沒什麼好猶豫的。」 羅東博愛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達指出,很多孕婦會問,產檢究竟該做幾次?健保局給付十次產檢,每一次的產檢,就算只是量體重、血壓,都有它特定的意義與醫療指標性存在,因此無論是採用自費或是健保給付,準媽媽們都應該到婦產科門診定期做檢查,以保障媽媽寶寶的健康!產檢做幾次?一般健保幾付之產檢產前檢查特殊檢查項目一覽表(自費)

重視產檢,以免難產小命不保

重視產檢,以免難產小命不保#胎兒保護

根據健保局資料,宜蘭縣孕婦使用健保免費產檢的比率大約只有五成,產檢有做到第九次的只有34.33%,十次產檢都做了的根本是「稀有動物」,只有22.64%,宜蘭縣產檢比率不但遠低於全國平均值,偏遠地區少數多胎婦女定期產前檢查次數也有較少的現象,因而有議員質疑是否因為產檢率低,導致縣內嬰兒死亡率高居全國第四名。 羅東博愛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達表示,孕婦千萬不要用應付了事的心態做產檢,「有時間就做,沒時間就算了,應該沒什麼大不了,這個觀念大錯特錯」。陳達主任表示,產檢時會依照懷孕周數做不同檢查,能提早發現問題並治療,例如懷孕二十週後,血壓高於140/90mmHg可能是妊娠高血壓,如果併有蛋白尿或水腫時為子癇前症,嚴重時會引起全身痙攣,對母親與胎兒的生命造成致命的危險。 陳達主任舉例說明,曾有孕婦覺得產檢只是量體重量血壓沒什麼大不了的,所以懷孕後期產檢完全不做,怎麼提醒她也不肯到醫院來,結果預產期還沒到她就破水,送進急診室時胎兒的一條腿露在外面,早就已經沒了心跳。陳達主任說,要是她定期來做產檢,就能及早發現胎位不正的問題。 另外還有一名孕婦,懷孕後期體重快速增加,她自己判斷懷孕都會水腫,應該不要緊也不需要再去產檢,等預產期到了進醫院生產才發現產下死胎。陳達主任解釋,這位孕婦得了妊娠糖尿病,腹中胎兒就像泡在糖水裡面一樣,血管內壁全部積了厚厚的糖,血液流動受阻礙導致胎死腹中,如果她有定期產檢,就能及早發現給予藥物治療,確保母子健康。 陳達主任並補充,由於目前優生保健法規定,人工流產手術應該在懷孕24 週之前進行,因此在24週之前要透過產檢,完成胎兒的健康篩檢。包括母血唐氏症篩檢,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測,羊膜穿刺術,絨毛膜取樣,以及超音波檢查。 尤其超音波檢查不具侵入性沒有副作用,可運用高解析度的精密超音波,檢查胎兒的各個器官,包括腦部,顏面,心臟,肝腎等腹部器官,脊椎和四肢等,以排除重大畸形缺陷。同時還可以利用4D立體超音波,製作胎兒立體彩色照片,拍下寶寶在媽媽子宮裡的微笑,和揉眼托腮的可愛模樣,留下珍貴記憶。

補充葉酸,降低胎死腹中比率

補充葉酸,降低胎死腹中比率#胎兒保護

通常在產檢的時候,可以利用胎兒心跳監視器以及超音波,監測胎兒的心跳,在胎兒出生之前發現胎死腹中的狀況。懷孕中期以後的胎死腹中,通常孕婦自己也會感覺到某些異狀,最明顯的感覺是胎動消失,完全感覺不到胎動。另外的徵兆包括子宮不再隨著懷孕周數變大,體重沒有增加或是減輕,但是這兩個徵兆比較不明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觀察出來。通常確定胎死腹中以後,醫師就會進行適當的處理,通常會進行引產。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 周輝政表示大部分的胎死腹中,都可以經由陰道自然生產,並不需要開刀。如果死胎留在子宮內太久沒有處理,會對母體產生不利的影響。通常胎死腹中的時間超過四個星期以上,孕婦就會出現血液凝固功能受損的併發症。對於打算懷孕的婦女,雖然沒有辦法完全避免胎死腹中的情形的發生,但是可以藉由您本身的努力,將胎死腹中的情形降到最低: 《在打算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補充葉酸》根據大規模的醫學研究,從懷孕前三個月到懷孕三個月,每天補充0.4毫克(400μg)的葉酸,可以使胎兒神經管缺陷(包括:無腦症、腦膨出和脊柱裂)的機會降低40%-80%,這是少數可以預防的先天性畸形,也是胎死腹中的一個原因。 《治療母體的疾病》許多母體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甲狀腺異常,都會增加胎死腹中的機會,所以在懷孕之前應該進行相關的檢查,如果發現這一類的問題,應該先治療以後再懷孕。 《調整作息》許多研究發現,過大的工作負擔,會增加早產、流產、死產以及胎兒生長遲滯的機會,所以孕婦應該調整作息,要有充分的休息。 《避免環境中的毒物》菸酒都會增加胎兒死亡的機會,過去有一篇報告指出,美國每年由於孕婦抽煙,導致超過4,000個胎兒死亡。孕婦也切忌沒有經過醫師處方擅自服用藥物。至於毒品如海洛因,也會導致胎兒死亡。環境中的污染物質或是毒物。這些狀況都應該儘量避免。 《注意流行疾病》有一些傳染疾病,不但會造成胎死腹中,即使胎兒存活,也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例如:德國麻疹。所以如果懷孕前發現沒有德國麻疹抗體,應該先施打疫苗在懷孕。如果是懷孕期間,才發現沒有抗體,則在疾病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到公共場所,以避免被傳染。 《注意性生活》有些性傳染病,會造成胎兒死亡或是重大畸形,例如:梅毒。避免多個性伴侶,或是使用保險套,可以避免性病的傳染。若是發現有感染的現象,應該及早治療。 《按時產檢》目前全民健康保險已經提供基本的十次產檢給付,孕婦應該充分利用,可以及早發現問題,例如:妊娠糖尿病或是妊娠高血壓,並且即時處理,不但可以減少胎死腹中的機會,也能確保母體的安全。 《重視產前教育》產前教育可以提供資訊,讓孕婦了解懷孕的生理變化以及應注意事項。許多孕婦本身不了解抽煙或是亂服成藥對寶寶所造成的傷害,也不知道懷孕危險的徵兆。參加醫院的各種產前教育,可以獲得各種資訊,降低風險。

寶寶冬季腹瀉勿輕忽

寶寶冬季腹瀉勿輕忽#胎兒保護

冬季腹瀉並不是特定的病,指的是天氣轉涼季節變化之際常見的腹瀉。相較於夏天常見的細菌性腸炎,在秋冬季節反而以病毒性腸炎較多,尤其以輪狀病毒最為盛行。輪狀病毒可說是病毒性腸炎中最常見的,也是過去數十年來在第三世界國家造成無數病童因嚴重脫水而死亡的頭號殺手。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通常是小朋友沒有洗手就拿東西吃或者接觸了病人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所致,甚至於在玩具和家中硬物表面也可發現此病毒,接觸後潛伏期一至三天,最常見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臺安醫院 方旭彬醫師指出引起人類腹瀉的輪狀病毒主要有三種,往往侵犯胃和小腸,較少侵犯大腸,所以症狀常是先嘔吐隨後水瀉,大便多呈黃色稀水便,且次數頻繁,通常會合併發燒及輕重程度不一的脫水現象,或者腹絞痛。醫生懷疑病童有此病毒感染,可藉由電子顯微鏡檢查病人糞便找到有狀似輪子的病毒,或者利用酵素免疫鑑定的方法確定糞便中有此病毒的抗原即可診斷。這種病毒性腹瀉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脫水,如果沒有及時處理,病童會因脫水而導致酸血症甚至休克,所幸口服電解液和靜脈點滴的發明救活了不少人。如果小腸絨毛上消化乳糖或蔗糖的酵素遭到破壞,尚未修復而影響到吸收造成乳糖或蔗糖不耐症,寶寶又吃了無法消化的乳製品或太甜的食物,可能會有嚴重腹脹和酸糊的大便,這是醣吸受不良被腸內菌發酵的緣故。所以急性期過後飲食不當也會形成慢性腹瀉。好在輪狀病毒從病人糞便中排出的時間大約為兩個禮拜,只要這段期間避免脫水,注意飲食,配合適當的症狀治療,加強洗手等個人衛生,大多能平安度過危險。「病從口入」向來就是腹瀉的原因,所以預防著重在便後和飯前加強洗手,注意飲食飲水的清潔,沖泡嬰兒奶粉一定要用煮沸的開水,不要偷懶用開飲機的水,並且要好好洗滌奶瓶奶嘴做好消毒。家中有幼兒的家庭,建議買洗選蛋或者一定要將買回的蛋洗淨,可減少感染沙門氏菌的機會。若家中養寵物應該注意清潔其糞便,避免小朋友隨意觸摸又將小手放入口中。雖然餵哺母乳不能預防輪狀病毒的感染,但研究發現餵哺母乳的嬰兒罹患論狀病毒腸炎的症狀比較輕微。只要避免病從口入並注意以上的處理原則,相信您的寶寶必可平安度過秋冬免受腹瀉之苦。

香煙加重氣喘病發作率

香煙加重氣喘病發作率#胎兒保護

抽煙與吸二手煙對有異位性體質的個體(包含抽煙懷孕母體子宮內的胎兒)的異位性疾病的發作及其過敏性炎症反應的持續存在,皆有很強的促進性免疫調節(佐劑)作用。抽煙曾被證實會增加呼吸道黏膜的通透性,因此會促使具有異位性體質的個體對常見的吸入性或職業性過敏原產生致敏現象。故抽煙與吸二手煙皆會增加異位性個體氣喘病發作的發生率,尤其是當病童接觸香煙的時間越長,且其性別為男性時,其受香煙的危害率會更加嚴重。抽煙者與不抽煙者比較時,常見有較高的血清免疫球蛋白E濃度,而吸二手煙者其血清免疫球蛋白E的濃度則介於兩者之間。但當個體停止抽煙後,其血清免疫球蛋白E濃度下降的程度會與其停止抽煙的長短,存在有逆向的相關性。有抽煙母親的異位性體質孩童,通常於出生後幾年內較會有早期發作的氣喘病、較高機率的持續喘鳴發作、較常存在的漿液性中耳炎、使用較多的氣喘病治療藥物、對組織氨激發試驗有較高的氣道過敏度、和發育遲緩且異常的肺部功能。當母親於懷孕期間抽煙時,對其胎兒的產前影響,包括有增加胎兒及新生兒死亡率、降低新生兒的平均出生體重、和可能增加的胎兒流產率。而其所生出的新生兒則常見有臍帶血免疫球蛋白E濃度的升高,及較易於十八個月大前發生異位性的疾病。吸入二手煙亦被文獻報告,對懷孕婦女及其胎兒會有類似的影響。故我們建議於有嬰幼兒及孕婦存在的家庭或場所,應該完全禁止抽煙。

產前遺傳診斷有那些?

產前遺傳診斷有那些?#胎兒保護

由於科學的進步,尤其在醫學方面,日新月異,使胎兒的死亡率大大降低,但相對的是胎兒的遺傳疾病及畸形的比率卻逐年增加。基本上胎兒異常的原因有二,一是染色體或基因異常引起,其二是因環境變異所造成。   【所以婦女在懷孕之前,必須先做優生健康檢查,其項目包括】 一、個人基本資料:如職業史,長期使用之特殊藥物、吸煙史、喝酒史、家族成員有遺傳疾病或異常個案史。二、一般健康檢查項目。三、遺傳性疾病檢查:細胞生化酵素、染色體檢驗和基因檢驗。  四、傳染性疾病檢查:結核病、梅毒、淋病、肝炎、泡疹、德國麻疹、愛滋病。五、精神疾病檢查:臨床精神科檢查、心理測驗、腦波檢查、遺傳性精神疾病檢查。如果是已經懷孕的婦女,都應該做一般正常的產前檢查,如果有下列情況就必須做產前遺傳檢查。1.) 高齡孕婦(34足歲以上)。2.) 產前母體血液篩檢異常者。3.) 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異常者。4.) 本人或配偶為遺傳疾病帶原者。 5.) 本人或配偶的染色體有結構性異常。6.) 曾懷過或生育過先天性缺陷兒。7.) 有家族性遺傳疾病者。8.) 近親連姻。9) 有過三次或以上自然流產的夫妻。台東基督教醫院 徐文成醫師指出,產前遺傳診斷包括有產前母血篩檢,羊膜腔穿刺術、絨毛取樣術、胎兒臍血採樣與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產前母血篩檢用來篩檢懷有唐氏症兒或第18對染色體有三條(愛德華氏症)或神經管缺陷兒的高危險孕婦;絨毛取樣術、羊膜腔穿刺術、胎兒臍血採樣術等主要是用來檢查胎兒的染色體、基因組成或酵素的功能;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則可以發現胎兒是否有可偵測的器官或外觀構造上的問題。  絨毛採樣術、羊膜腔穿刺術和胎兒臍血採樣術是具有危險性的,只有當胎兒產生先天異常的機率大於採樣手術的合併症的發生機率時,才值得接受這些檢查。而醫師是根據實際各種情況分析後才做出是否需要檢查的決定,目的就是避免或減少畸形兒出生,減輕家庭社會的負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