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菸

比紫爆更致命!保肺從拒菸開始

比紫爆更致命!保肺從拒菸開始#拒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民眾一聽聞紫爆產生,個個如臨大敵般地戴起口罩抵禦空污,卻不知抽菸才是最可怕的致命因子,根據董氏基金會指出,在5坪大的房間抽2支菸,室內二手菸的PM2.5濃度是紫爆的7倍!吸菸者平均減少13~14年壽命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雖然民眾對紫爆很敏感,但對菸害的概念僅止於「吸菸對肺部有害」或「吸菸會得肺癌」,然而吸菸會影響全身性疾病,包含心血管疾病、白內障、骨質疏鬆、胃潰瘍、甚至肺癌以外的癌症,例如子宮頸癌,都深受菸害的影響,根據統計顯示,吸菸者平均比一般人減少13~14年的壽命,每5個死亡病人,就有1個和菸害有關。未來肺病將升為全球第3大死因最常奪走老菸槍生命的二大殺手,除了10大死因之首的肺癌,另一個就是因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呼吸氣流受阻,並降低氣體交換能力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預估,未來慢性阻塞性肺病將僅次於心臟病、中風,躍升為全球第3大死因,是40歲以上之成年人必須特別注意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癌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患者確診後才發現病情已相當嚴重,因此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尤其是癮君子及從事高空氣污染性工作者,在做例行性健康檢查時,可安排肺功能檢查,以預防肺部疾病。靠吸純氧才能延長生命 難挽回肺功能ㄧ旦確診,應找醫師評估結果,依肺功能與症狀的嚴重度擬訂治療策略,並接受戒菸諮詢、戒除菸癮,以免肺功能持續惡化,若等到咳嗽不止、呼吸困難而必須依靠吸純氧、呼吸器延長生命時,已難有挽回肺功能的可能性。謝為忠副院長提醒民眾,治療肺部疾病首重預防,若有慢性咳嗽或呼吸困難症狀等困擾問題,應儘早就醫諮詢、治療,才能共同對抗21世紀最大的健康威脅,一起健康保肺。

拒菸、定期篩檢 腸保健康有一套

拒菸、定期篩檢 腸保健康有一套#拒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依據2013年5月《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與預防(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期刊研究指出,女性抽菸罹患癌症機率比男性更高。因此新竹市衛生局洪士奇局長呼籲,預防大腸癌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1.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攝食各色且足量的蔬果,少吃紅肉,尤其是油炸、燒烤類及加工肉類如香腸、培根及火腿等。2.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增進腸道蠕動,減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的致癌物。3.拒絕吸菸、定期接受篩檢,才能真正降低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 凡50歲至75歲民眾,每二年可免費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新竹市民也請多善用癌症篩檢、及二代戒菸資源,為自我健康加分!

北市辦闖關活動 宣導拒菸反毒

北市辦闖關活動 宣導拒菸反毒#拒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讓大朋友、小朋友擁有一個知性又有意義的暑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搭配最夯的益智闖關活動,以活潑、熱情之方式,將正確用藥、反毒拒菸融入市民的生活中,讓反毒、拒菸的宣導不再是制式化的口號宣傳,而是以實際行動說「不」,給民眾和家中的寶貝一個健康無虞的環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臺北市藥師公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於102年8月11日(星期日)辦理的「藥SAFE大冒險」闖關活動,準備豐厚獎金及精美獎品,鼓勵民眾踴躍參加。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藥SAFE大冒險」活動已開始報名,報名後先參加講座,講座測驗成績排名前12名之隊伍就能晉級參加「闖關活動」,決賽成績前3名隊伍可獲得獎金及獎品。

邀學子拒菸創作 倡導菸害防制

邀學子拒菸創作 倡導菸害防制#拒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5月31日為世界禁菸日,今年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宣導活動結合教育處和校外會舉辦「校園無菸害.用創意拒菸-四格創作比賽」,比賽分為國中組和高中職組進行,凡在苗栗縣就讀或設藉苗栗縣之國、高中學生,即可報名參加;讓青年朋友知道吸菸害處,遠離菸害威脅,活動期間自即日起到5月1日止。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羅財樟表示,苗栗縣成人吸菸率在衛生單位努力宣導下已低於全國,不過青少年生吸菸率和校園二手菸仍偏高。為營造健康城市無菸環境,今年期透過「創意拒菸-四格創作比賽」的方式,來呼?學子一起共度世界禁菸日,希望學生在參賽時,利用搜尋資料之際,強化菸害防制的知能,避免發生吸菸行為。羅財樟說,禁菸活動在菸害防制法公布實施後,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並不只限於禁菸日當天才能舉辦活動,各機關學校如果有禁菸需求或者有意舉辦相關議題活動,得獎名單將於5月底前擇期以專函通知並公布在衛生局網站,而得獎人員也會在公開的場所進行頒獎活動。民眾可以透過菸害防制諮詢免付費專線,向衛生局請求支援或者協助,用行動來為健康加油。

為防菸害危機 APACT台北舉行

為防菸害危機 APACT台北舉行#拒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期抽菸,對於身體來說,是一個嚴重的負擔,而在台灣,政府及各界人士,紛紛跳出來呼籲民眾拒菸,以防止菸害帶來的疾病。近日,董氏基金會顧問暨「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永久名譽秘書長陳紫郎教授,因長期宣導及執行拒菸行動,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發「衛生署一等衛生獎章」,以表揚陳教授對於臺灣防制菸害工作及促進人民健康的努力與貢獻。另外,董氏基金會表示,3年一次的「亞太地區拒菸協會」,至今已舉辦過9屆會議,第8屆會議即由陳紫郎擔任主席,成功邀請來自40個國家地區519位貴賓齊聚台北進行研討交流。而陳紫郎也將繼續帶領亞太地區的合作事務,積極促成該APACT會員國以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作為菸害防制法規的基礎,並且由當地的控菸團體持續推動控菸工作,防止菸害繼續危害人類。 

菸害防制宣導活動 一「童」來拒菸!

菸害防制宣導活動 一「童」來拒菸!#拒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南市衛生局爲及早建立學齡兒童拒絕菸害意識,並且落實無菸家庭的環境,特於今年8月至10月間舉辦「拒菸娃娃創意造型選拔活動」,結合幼兒園辦理菸害防制宣導活動。參賽兒童須邀請家庭成員簽署「我家不吸菸同意書」及「無菸家庭」貼紙張貼明顯處,宣示家庭成員及來訪賓客不在家中吸菸,以避免家庭二手菸的暴露,共同維護家人健康,藉此拒菸活動來增進家庭親子間的互動關係。而各家幼兒園無不絞盡腦汁,與家長討論創作內容,鼓勵幼兒觀察生活中與拒菸、無菸、禁菸及戒菸有關的健康行為,用作畫與創造表現出來,以展現小朋友對菸害防制的使命感。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聖哲呼籲,拒菸要從小紮根,灌輸幼童吸菸有害健康的觀念,藉由親子之間的互動來約束有吸菸的家人,提醒再不戒菸就不讓你抱抱,用家庭溫馨的訴求來達到拒菸、戒菸的目地。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國健科更進一步說明,今年特別結合「菸害防制101年度成果發表會」一起舉行頒獎,除了戒菸娃娃頒獎外,還要頒獎給各區衛生所績優志工及績優醫院,現場更有衛生所使出混身解數,將自己區域的特色及菸害成果表現的淋漓盡致,讓菸害成果展更加豐富且更熱鬧。而得獎名單已公布於台南市衛生局網站。

拒菸創意短片 「菸之非福」奪冠

拒菸創意短片 「菸之非福」奪冠#拒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青春奔Fun-拒菸Life Show」拒菸創意短片徵集活動得獎名單出爐!洪俊勛以「菸之非福」勇奪第1名「蓋世無雙獎」;第2名「誰與爭鋒獎」由鄭哲昊的「噬血菸癮」奪得,分別得到5萬、3萬獎金及獎狀一面。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為減少菸品危害、強化反菸意識及推廣菸害防制觀念,因此舉辦此活動,希望透過各族群用「自己的語言」以KUSO方式呈現創意短片,也希望藉由此活動,讓民眾更了解,吸菸會讓健康打折。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張秋文指出,首獎「菸之非福」短片,片中以跑馬燈方式呈現劇中人物與「朋友」一路相伴邁向英年早逝的人生,結尾揭曉「朋友」其實就是致癌物質尼古丁,並以時光倒流方式,讓主角有重生機會選擇再次擁抱健康,而以「一切都還來得及」作為結語,電影感極其強烈,令人印象深刻。「誰與爭鋒獎」使用黑色美學的負面形象勾勒出吸菸的癥結點,透過完整吸菸意象,襯托片尾壓迫且帶威脅性的畫面來反諷時下年輕人的吸菸行為,手法獨樹一格又具有衝擊效果,相當能引起大眾的共鳴。衛生局還建置了「青春奔Fun-拒菸Life Show」Facebook粉絲團,同時提供菸害常識及世界菸害防制最新趨勢,也可讓民眾觀賞得獎短片,並且參與討論。

16歲拒菸成年禮 結合宗教文化元素

16歲拒菸成年禮 結合宗教文化元素#拒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臺南民間信仰中的七娘媽,被認為是兒童的保護神。過去台灣民間流行一種「成年禮」,即在孩子十六歲時,要到七娘媽廟拜拜等,台南市衛生局還精心製作「16歲成年禮」人型看板,讓民眾一起來拍照過過癮,藉由這個「出鳥母宮」的儀式,以表示孩子已經長大,象徵著可以開始分擔家計及負起社會責任的意義。向菸說不!其教育意義遠較過去尤為宏廣深遠。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開隆宮今年聯手合作讓「做十六歲」的意義更加豐富,其含意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今後必須自我約束、自制,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更因目前16歲的青少年正處於國高中階段,對於菸品的好奇,及同儕的誘惑,常常都無法自律,特別透過臺南特有成年禮文化祭典中,融入拒菸的元素,讓學生弟子們自然而然養成拒菸的習慣,而形成一種獨特的無菸文化,在七娘媽的見證下,讓這些青少年朋友在生活中勇敢拒菸。這次成年禮祭典中除由賴市長授證外,更加入衛生局「我16歲!我不吸菸」紅綵帶加冕儀式,再由衛生局贈送開隆宮壬辰年拒菸手機紀念袋及七娘媽狀元筆,限量250名,只有參加8月23日那場活動才有。有意願的民眾速洽開隆宮報名。另外當日在中山路更有健康拒菸設攤宣導活動,現場還有許多知識性及趣味性的互動遊戲與民眾一起歡度「我16歲!我不吸菸成年禮」活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