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

好吃茄子就看「眼睛」這樣挑最鮮嫩!烹煮2招擺脫「暗黑料理」

好吃茄子就看「眼睛」這樣挑最鮮嫩!烹煮2招擺脫「暗黑料理」#農產品

每年5月到11月是茄子盛產季節,雖然收穫於台灣炎熱時期,以中醫觀點來看,茄子卻是性涼味甘,入脾、胃、大腸三經,能清熱涼血,是消暑好食材。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茄子煮熟的口感和顏色可能讓人怕怕。《優活健康網》整理了茄子相關的小知識,包括挑選秘訣和料理方式,讓讀者能正確享受茄子的美味與營養。

有機還是基改?從貼紙見分曉

有機還是基改?從貼紙見分曉#農產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1) PLU 水果標籤:進口農產品的護照/蔬果上小小一張不過指甲大小的貼紙,裡面卻充滿著玄機,它包含了水果的來歷,同時也交代了它們的身世,非常引人入勝。在進口水果上的貼紙,都有一排數字,通常4 碼或5 碼,不僅能看出產地、栽種方式,甚至品種、規格等級都標示其中。這組號碼就是「PLU」(Price Look-Up Code) 編碼,PLU 編碼源於美制,一列有4 或5 個數字,從開頭的數字就能看出其栽種農法。3 或4 開頭,代表你手上的水果以「慣行農法」栽種,可能施化肥、噴灑農藥,食用時請務必清洗乾淨。8 開頭,代表是「基因改造水果」,請儘量避免選購食用。9 開頭,則是「有機農法」種植,這類蔬果的攝取當然是多多益善。2) 產銷履歷認證農產品的身分證/產銷履歷認證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制定,只要符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作業基準與法規,再經由國際第三者驗證機構,檢驗審核通過,即可發給產銷履歷認證。簡單說就是農產品的身分證。從超市購買的蔬果,若上頭貼了產銷履歷認證的貼紙,我們就能從上面的公開訊息,追溯蔬果從種植採收、加工、分裝與流通至販售點的完整路徑。(本文摘自/臺灣好果食/時報出版)

食藥署抽驗農產品 53件不合格

食藥署抽驗農產品 53件不合格#農產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之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與衛生局聯合分工,執行103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3~4月份共抽驗農產品453件,結果有400件與規定相符(合格率88.3%),有53件與規定不符。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之規定,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對於不合格農產品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52條第1項之規定應予沒入銷毀,另抽驗廠商拒不提供或提供資料不實者,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之規定,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購買有認證標章的蔬果保安心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請農友於栽種蔬菜水果施用農藥時,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薦的方式使用農藥。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以確保攝食農產品的安全。蔬菜反覆清洗 降低農藥殘留率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之後再沖洗2~3遍;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至於花草茶飲料,則建議將第1泡茶水倒掉,均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 

防農藥殘留 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

防農藥殘留 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農產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的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管署)與衛生局聯合分工,執行102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7月份共計檢驗農產品178件,結果有166件符合規定,而不合格農產品之檢出情形及採樣縣市,已通知衛生局追查,並依法處理。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鍰。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食管署呼籲農友於栽種蔬菜水果施用農藥時,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薦的方式使用農藥。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以確保攝食農產品的安全。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至於茶飲料,則建議將第1泡茶水倒掉,均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

去除殘餘農藥 清洗蔬果先沖後泡

去除殘餘農藥 清洗蔬果先沖後泡#農產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之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衛生局聯合分工檢驗體系負責農藥檢驗之檢驗室共同合作,執行102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4月份計檢驗農產品208件,結果有187件符合規定(合格率89.9%),不合格農產品已立即通知衛生局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處理。食藥局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以確保飲食安全。蔬果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有助於去除殘餘之農藥。

3月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檢驗合格率近9成

3月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檢驗合格率近9成#農產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之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衛生局共同合作,執行102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3月份計檢驗農產品135件,結果有120件符合規定,合格率88.9%。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以確保飲食安全。蔬果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之農藥。

農產品檢驗結果117件 5件不合格

農產品檢驗結果117件 5件不合格#農產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之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衛生局聯合分工檢驗體系負責農藥檢驗之檢驗室共同合作,執行102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1月份計檢驗農產品117件,結果有112件符合規定(合格率95.7%),不合格農產品之檢出情形,已立即通知衛生局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處理。衛生署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以確保飲食安全。蔬果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之農藥。

屏東抽驗農產品 6件殘有農藥

屏東抽驗農產品 6件殘有農藥#農產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公布「101年度市售及後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抽驗結果。針對傳統市場、超市及包裝場等抽驗,抽驗種類有蔬菜、水果、花果茶葉等。抽驗共計84件,其中有6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約為7%。這些產品分別為百貨生鮮超市廣東店抽驗之「水梨」檢出撲滅松。屏東市農會果菜市場抽驗之「大黃瓜」檢出賽滅寧;另外還有「青椒」檢出普硫松。台糖量販店屏東分店抽驗之「彩色甜椒」檢出克派凡。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分公司抽驗之「巨峰葡萄」檢出達滅芬。聯勤副供中心屏東副供站抽驗之「香蕉」檢出克收欣。 所有不合格產品,除了要求販賣業者立即下架並禁止販售外,移所轄縣市對業者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辦,對中盤商無法提供貨源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之罰鍰。源頭生產之農民則移請所轄農業處依法輔導管理安全用藥。本局除責令生產種植業者應繼續遵守食品相關法令並做好自主管理外,也籲請販賣、批發業者應慎選合格來源廠商,以確保產品品質安全,共同維護食品的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