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

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 遠離癌威脅

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 遠離癌威脅#威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年約有1,500名新診斷為子宮頸癌的個案,並導致約650名女性死亡。醫師表示,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手段,本局配合國家政策,於去年(107年)12月開始提供本市國二及國三女生公費HPV疫苗接種服務,並預計於109年3月開始提供108學年度國一女生公費接種,希癌症預防能從小開始,並免除我國女性受到HPV感染所造成的生命威脅。HPV疫苗可減少8成子宮頸癌發生醫師呼籲,HPV疫苗是繼B型肝炎疫苗後第二種可以預防癌症的疫苗,施打疫苗後可減少8成子宮頸癌的發生,因此家中若有具本國籍、且之前未曾施打過HPV疫苗之國二及國三女生,若還沒接種公費HPV疫苗,請趕快前往本市HPV疫苗合約院所施打,並特別鼓勵媽媽帶女兒至合約院所施打疫苗時,能夠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達到「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的最佳效果。最後提醒民眾,接種HPV疫苗雖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平時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以及30歲以後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達防治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疫苗預防及抹片篩檢比病後治療更加重要,女性的健康可以自己掌握,讓我們共同守護您的幸福未來。

退流行?腸病毒可威脅整年

退流行?腸病毒可威脅整年#威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秋老虎發威,溫度到10月中旬都還居高不下,腸病毒疫情也維持高峰,罹患腸病毒就醫的病童人數沒有趨緩,兒童病房每周都會收到8~10名因腸病毒住院的患者,一名1歲多王姓男童半夜在家裡開始發高燒,同住的堂姊因罹患腸病毒手足口症在家休養,媽媽警覺男童可能遭傳染腸病毒,醫師確診腸病毒手足口症。手腳、臀部出現圓型淡紅色斑疹與水泡男童除了反覆發燒外,手腳與臀部也出現了大大小小圓型淡紅色的小斑疹與水泡,另外嘴巴周圍也有小水泡疹,造成男童發病期間因疼痛不適不斷哭鬧並且無法進食的狀況,為典型的腸病毒手足口症病癥,進行藥物與點滴注射治療後,病童逐漸康復,住院4天即返家。水泡不要抓破 嚴重易導致腦膜炎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高佳慧表示,腸病毒主要為呼吸道、腸胃道、接觸病人水泡分泌物而感染,初期有時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大多數病患都是出現突然發高燒現象,最近腸病毒的臨床表現多以腸病毒手足口症為主,不像過去的皰疹性咽峽炎,病患大都出現有手腳嚴重水泡脫皮的情形。照顧上除注意觀察腸病毒危險症狀,心跳快,肌跳躍反射,嘔吐,嗜睡外,皮膚水泡的護理也注意不要抓破皮,造成細菌感染患,腸病毒感染嚴重時則會導致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等重症狀況危及生命安全,需要密切注意。勿認為流行期已過而掉以輕心高佳慧醫師呼籲,雖然腸病毒的流行期為大多4月到9月氣溫偏高的濕熱季節,但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四季變化不明顯,每個時期都還是會有腸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醫師與家長勿認為流行期已過而掉以輕心,大人與幼童都要注重居家環境衛生,務必落實勤洗手,並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病童接觸過的器具避免感染腸病毒。

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

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威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假接近尾聲,民眾可能會利用最後的假期,到戶外走走踏青,然而國健署表示,昨日部分地區因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斗六、新營、善化、安南等測站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已達10級,為紫爆等級,國健署呼籲,敏感族群如需外出,可隨時注意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並作好自我防護措施。咳嗽、過敏不適 應減少體力消耗PM2.5是種空氣中的隱形殺手,由於顆粒小於2.5微米以下,所以,可在空氣中飄浮更久、更遠,甚至能直接穿透進體內堆積,長久累積下來,就會誘發呼吸道或全身性過敏,常見的是久咳不癒、鼻子過敏、眼睛乾澀、皮膚搔癢、氣喘等。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不適,應減少體力消耗,另敏感性族群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特別是避免戶外活動;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民眾若要出門,記得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PM2.5之暴露。國健署提醒民眾空污自我保護措施:1)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2)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3)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4)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5) 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空污、黑心食品增罹癌率 5原則降低威脅

空污、黑心食品增罹癌率 5原則降低威脅#威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人普遍談癌色變,認為癌症即是絕症,在防癌部份更面臨大環境的威脅,如PM2.5、黑心食品、工作壓力、生活作息,甚至遺傳基因等等,似乎更讓國人感受到束手無策的窘境。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因此推動「全民練5功」,透過健康生活型態的5原則,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一年近10萬人罹癌 醫療費用可觀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癌症已經連續33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根據國健署最近的統計數據,2012年癌症新發生病例高達9萬6694人,換算成癌症時鐘則每5分26秒有1人罹患癌症,而2014年整年度健保支出和癌症相關的醫療花費達500多億,目前國內領有重大傷病卡的癌症患者人數亦超過50萬人,對國人健康及國家健保支出都是一大負擔。全民練5功 防癌就輕鬆賴基銘醫師呼籲,「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推廣「全民練5功」整合性防癌觀念,促降低國人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他進一步說明,主要是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有密切的關聯,1/3的癌症可以因為減少飲酒、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而得到預防,而遠離菸害,則可以預防約30%的癌症,因此推動「全民練5功」,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5個原則: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以及定期篩檢,過實踐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賴醫師強調,台灣的癌症篩檢政策已經領先全球,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提醒國人應該善加利用,且許多腫瘤都有自己獨特的「信號」,只要早期篩檢,治癒率都相當高,以乳癌為例,1期的治癒率達95%、早期大腸癌治癒率也超過8成、而肺癌在1公分以下手術切除,治癒率亦高達85%~95%。因此,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症,是提高癌症存活率的重要且唯一方法。

霾害嚴重 皮膚、神經系統飽受5大威脅

霾害嚴重 皮膚、神經系統飽受5大威脅#威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空氣汙染嚴重,對身體也會造成許多傷害;醫師表示,過去我們以為霾害只會侵害人體的呼吸道器官,然而研究顯示,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很大,根據《優活》過去報導,空氣汙染對身體的皮膚、肺部、神經系統等,至少造成5種威脅,還可能造成中風、憂鬱症的疾病。霾害致皮膚老化 還可能因此產生失智細懸浮微粒又稱細粒、細顆粒、PM2.5,指環境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它能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其在空氣中含量濃度越高,就代表空氣汙染越嚴重。而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很大,因為直徑越小,進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PM2.5若每立方公尺值增加10微克,死亡率增加4%、心肺疾病增加6%、肺癌增加8%,包含以下5種對身體的危害。1) 皮膚/大家都知道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的重要因素,在2010年皮膚研究醫學雜誌指出,顆粒物汙染也可能影響皮膚的老化,在空氣汙染的環境,額頭和臉頰的色素斑會增加20%;各式各樣極微小且有害的污染物,隨時可能會滲入肌膚並損害肌膚原有的防禦力,造成角質代謝週期紊亂、加速老化、毛孔阻塞、痘痘與斑點增生、肌膚愈來愈敏感等。2) COPD/醫師表示,COPD可能在2030年躍升為全球第四死因,主因為空氣汙染中夾帶硫化物、重金屬等大量有毒物質,使患者出現痰液加重、咳嗽、呼吸不順等症狀,造成呼吸道長時間受到刺激,而引起的發炎反應。3) 肺癌/導致肺癌的首要殺手仍然是吸菸,然而都會地區受到工業、交通等因素影響,空氣嚴重污染,也造成都會區的肺癌死亡率高。4) 氣喘/隨著社會因工業化演進造成環境污染,愈來愈多人罹患氣喘,兒童氣喘盛行率有逐漸增加趨勢。5) 神經系統/汙染源的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時,恐會導致大腦容量縮小0.32%,並且增加46%神經系統異常率,進而產生失智症、中風、憂鬱症,且就算汙染程度小,只要長時間處於汙染空氣中,就會對大腦產生傷害,特別是老年人影響更大。

看到咕咕禽鳥閃遠些 好脫離禽流感威脅

看到咕咕禽鳥閃遠些 好脫離禽流感威脅#威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禽流感肆虐,不同亞型的病毒,更是殺得令人措手不及,許多人都在擔憂,病毒有沒有變異的風險,有沒有禽傳人的可能,但事實上,只要做到,看到路邊咕咕鴿子閃遠些,香醇雞蛋煮熟些,就能輕鬆遠離禽流感的威脅。不小心接觸到禽鳥糞便 請慎重清潔苗栗大千綜合醫院感管室李雅鈴指出,此次爆發之禽流感病毒為H5亞型(H5N2及H5N8等),目前尚無傳染人類的案例,但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並保護自己,民眾還是必須注意避免接觸禽鳥或其排泄物,如果不慎接觸,一定要馬上以肥皂清水徹底清洗雙手。對於養禽場的工作人員,李雅鈴也提醒,工作時務必要戴口罩、手套,工作後除了雙手以肥皂清洗之外,衣物以及週遭環境也要以漂白水清洗消毒。病毒超過七十度高溫 就無法存活此外,由於禽流感病毒無法存活在70℃以上的溫度,因此李雅鈴主任建議,在飲食方面禽肉及蛋類一定要徹底煮熟,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另外,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以確保安全。李雅鈴呼籲,在此次禽流感疫情時期,為了能有效隔絕病毒,請民眾平時要謹記「一不二要」的口訣。如果出現類流感的症狀,像是,發燒、咳嗽、肌肉酸痛等,一定要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禽鳥接觸史,以利醫師及早評估治療。

錯估B型流感威脅 恐致死

錯估B型流感威脅 恐致死#威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流行於人類間的流感病毒以A型、B型為主,因A型病毒發現較早、且病毒基因較不穩定,曾造成數次的大流行,因此民眾對於A型流感較耳熟能詳,相較之下容易輕忽B型流感的嚴重性。臺大醫院內科部胸腔暨重症主治醫師古世基表示,民眾對於B型流感常有「不常見」、「不嚴重」、「搞不清楚分型」的三大迷思。臨床上常有病患疑問,「我怎會得B型流感,應該很少人得」、「B型流感不是比較不嚴重」、「流感不是只分H1N1,怎麼會有山形與維多利亞型」,實際上,全球近3成(27%)流感病例都是B型流感,高於A型H1N1(15%),且感染B型流感症狀與A型相同,嚴重程度不相上下,更特別的是B型流感引起小腿肌肉痠痛的症狀達3成(A型約5.5%)。B型流感三大迷思 其嚴重性不亞於A型流感B型流感病情發展嚴重,可能導致死亡,以美國2011-2012年流感數據為例,當年B型流感僅佔流行病毒型別中的26%,但同年卻有4成兒童因B型流感死亡,嚴重性不可小覷;2011-2012年全台灣B型流感有1034例,死亡案例達103起,10%B型流感病患因而死亡。且同個流感季,兩種B型病毒(山形、維多利亞形)常同時存在,因此若疫苗僅防範其中一種型別,恐形成防疫漏洞,所以兩種型別流感都須防範。病毒株一旦猜錯,可能讓流感疫苗成效大打折扣,主要也是因B型流感兩種病毒株抗原演化差異大,難以產生交叉保護效果,因此民眾不應輕忽B型流感的威脅、其盛行率其實不低。

醫訊/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漸增 該注意?

醫訊/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漸增 該注意?#威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且以45~49歲每10萬名婦女發生144人為最高,衛生署也指出,乳癌對台灣婦女的健康威脅日益嚴重,依據97年癌症登記及99年死因統計,當年計有8,136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及1,706人死於乳癌,也就是台灣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及5名婦女死於乳癌。因此亞東醫院特別辦理乳癌病友會,邀請腫瘤科暨血液科蕭吉晃主任、營養科欒家菁營養師、個管師及社工師分別就乳婦癌病友常見的疾病、營養、自我照護及心理調適等相關問題進行討論與分享,以協助病友們得到自我照護的相關知識並配合治療計畫完成治療。講座時間:101年8月22日(星期三)上午09:30~11:30講座地點:亞東醫院14樓第一教室講座洽詢:(02)7728-2176,詹小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