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氣

上腹突出腸胃弱 3重點改善

上腹突出腸胃弱 3重點改善#廢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上腹部突出這一類體型的人晚餐常常大吃大喝,甚至習慣吃宵夜,體重一定過重。他們的胃總是有停滯的廢氣,腸子則堆積著宿便,以致上腹部突出,連腰身都沒有了,彎腰做體操都有困難。如果沒有從飲食習慣上改變,光是勤奮的去健身房運動是沒有用的。上腹突出要少吃刺激性食物上腹部突出的人,腸胃機能衰弱,而牛舌有良好的治療效果;蘿蔔所含的水分特別多,烹調食物時,可以用蘿蔔絞汁代替水。上腹部突出的人因體內營養過剩,需要食用「寒冷性、酸性的食物」,以幫助新陳代謝。可將檸檬擠汁、或用醋也很好,添加在每一道菜中食用。飲食要切記「少油、少甜」,刺激性的辛辣食物、燒烤類都要禁止。要減少晚餐食量 3重點改善此外,這一類體型者,會有容易疲勞的現象,雖然感到體力不足,可是千萬不能以大吃大喝來彌補體弱氣虛,否則將會造成血壓上升、心臟病發作、腦溢血等心血管症狀。這類體型者,要特別減少晚餐食量,蒸粥不可少,食物也要攝取:‧ 蔬果:促進旺盛的新陳代謝。‧ 梅子或梅干、蘿蔔:提高胃的消化作用。‧ 牛蒡:牛蒡的纖維可刺激腸壁,排出廢氣與宿便。除此之外,飲食型態也需做以下3點改善:1) 必須立刻禁食宵夜。2) 把肉類及魚類改在早餐和中餐攝取。3) 遵守「早餐三、中餐二、晚餐一」的飲食原則,在睡覺之前的3、4個小時,一定要禁止飲食。(本文摘自/無齡的養生智慧/時報出版)

交通廢氣增乳癌風險 30歲起超音波檢測預防

交通廢氣增乳癌風險 30歲起超音波檢測預防#廢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空氣汙染也會增加乳癌風險!近期,台灣天空總是霧茫茫,環保署表示,入秋後空氣汙染指數超標,已創下歷年來新高,但這波空汙並非以往所認知由中國襲捲來台的,主要汙染源其實是國內汽機車與工業區排放的廢氣所致。二氧化氮更可怕 通勤族首當其衝台灣PM2.5濃度指標已達最高等級的紫爆程度,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PM 2.5歸類為一級致癌物,但大家卻忽略另一項嚴重的大氣汙染物二氧化氮,由化石能源燃燒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是每位通勤族都可能會吸入的交通廢氣,WHO指出,二氧化氮每年引起全球7百萬人死亡,嚴重的空氣汙染除會引發多項慢性疾病,甚至連罹癌機率都會增加。根據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健康中心與蒙特婁大學研究顯示,女性住在空汙嚴重地區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之機率,當空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每增加10億分之5(ppb),罹患乳癌的風險將會上升25%。若能早期發現 治療可達0死亡率乳癌發生原因有很多,和晚婚、晚生育、不哺乳、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等相關,但近幾年來,有不少研究顯示,不良的環境因子更是健康無孔不入的致命殺手。乳癌雖然發生率高,但治癒率也高。以女性乳癌來說,不分期別的五年存活率可達83.4%,若能在零期時發現病灶,存活率更可達97%,幾乎能達到0死亡的治癒率。攝影+超音波篩檢 敏感度超過9成一項日本東北大學針對東方女性的研究顯示,從2007年至2011年,四年時間募集近8萬名40到49歲的日本女性,半數人採用乳房攝影篩檢,另一半人除了攝影還加上乳房超音波,評估乳癌篩檢的成效。結果發現加上超音波後,篩檢的敏感度從77%上升到91.1%。健康管理業者呼籲,女性應從20歲即開始進行自我檢查,30歲以上女性,必須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則為每兩年交替乳房超音波與乳房X光檢查。而有乳癌家族史高危險群之婦女,更應提早開始進行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電動公車試營運 減少廢氣排放更環保

電動公車試營運 減少廢氣排放更環保#廢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環保署補助臺北市辦理的電動巴士示範運行計畫,兩輛電動公車已正式營運。而環保署也宣布將與交通部積極合作,研擬電動公車推廣計畫,預計10年內將全國6750輛市區柴油公車全數汰換為電動公車,以有效減少柴油公車廢氣排放,提升生活品質及保障國民健康。環保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於101年6月公告柴油車廢氣為致癌物質,為加強管制柴油車廢氣污染問題,環保署除推動加嚴柴油車廢氣排放標準、提升車用柴油品質、加強路邊攔查高污染車輛作業及鼓勵民眾檢舉車輛污染外,也積極推動以電動公車逐步取代柴油車,減少民眾直接暴露在柴油車污染排放的機會。環保署表示,電動車輛行駛時具有零污染排放的特性,相較於一般使用汽油或柴油的傳統車輛而言,是值得推廣的綠色交通工具。過去受限於電池技術瓶頸尚未突破,導致大型電動公車造價偏高,應用範圍也因此受限。但是在各界共同努力之下,現在的電動公車車體價格與低地板柴油公車已相當接近,電動公車製造廠也突破過去的經營觀念,電池改以租賃方式提供客運業者使用,讓每公里的使用成本較柴油低,也不用擔心電池後續維護及汰換等問題,所以現在的電動公車已經可以投入實際營運。環保署表示,除了補助臺北市辦理電動公車示範運行外,目前正積極與交通部共同研商,希望透過補助購車及建置充換電站、提升電動公車性能及建立驗證標準等措施,在未來10年內將全國6750輛市區柴油公車全數汰換為電動公車,帶給民眾清新的綠色生活環境,並創造產業升級、業者獲利及環境改善的多贏局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