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

婦女漏尿成因多 醫:共享藥物無效

婦女漏尿成因多 醫:共享藥物無效#中年婦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有糖尿病史的75歲陳女士,患有「滿溢型尿失禁」,治療漏尿一陣子效果不錯,最近回診卻抱怨漏尿吃藥沒有效,醫師詢問後才發現,原來陳女士把藥物分給同樣有漏尿問題的妹妹跟小姑,因為3個人的漏尿病因各自不同,才會在吃了藥後還難以揮別尿失禁。尿失禁症狀表現不只一種臺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昕和指出,陳女士因神經病變影響膀胱收縮力,尿總是解不乾淨,陳女士的妹妹則是尿急憋不住,同時合併頻尿、夜尿症狀;陳女士60歲出頭的小姑既沒有頻尿、憋不住小便的問題,也不會有殘餘尿感,不過打噴嚏、咳嗽、搬重物時就會漏尿。劉昕和醫師說,陳女士的妹妹屬於「尿急性尿失禁」,只要有尿意感時會不自主收縮,小便憋不住就漏尿。建議在沒那麼尿急時先上廁所或調整喝水方式,用藥著重抑制膀胱敏感度或抑制膀胱收縮、加強放鬆,改善憋不住小便的狀況。醫:藥物絕對不能共用置於患者的小姑則是「應力性尿失禁」,只要出力時腹壓增加尿就會漏出來,多半發生在多產婦、停經,或是年紀大的婦女身上。「應力性尿失禁」比較適合做「凱格爾運動」增強尿道旁的肌肉張力,如果真的運動效果不好,漏尿仍然嚴重,再考慮手術治療。劉昕和醫師提醒,分享是好事,但藥物絕對不能共用。漏尿病因百百種,治療方法不一樣,最好由醫師看診,對症下藥才能根治。她強調,不要像陳女士一個人看病,3個人吃同一種藥,或諱疾忌醫吃成藥,吃到身體出問題就後悔莫及了。

中年婦女共同敵人 談更年期保養之道

中年婦女共同敵人 談更年期保養之道#中年婦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更年期雖然是女性必經階段,但是有許多人聽到更年期都如臨大敵,對它避而不談。因此對於更年期的認識也非常片段。婦女約在45到52歲這段時期,產生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骨骼痠痛、失眠及心情低落等症狀,加上失眠都是婦女的難言之隱! 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皮膚乾燥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困擾為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皮膚乾燥或皺紋增加、失眠、沮喪或情緒起伏。更年期症狀大部分屬於輕微且持續時間較短,更年期的婦女在照顧家人健康及忙於工作的同時,更別忘了要抽出時間關心自己的健康。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及定期量血壓吸菸和肥胖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許多慢性病的危險因子,亦會造成骨質流失,因此應及早戒菸、不酗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及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建議婦女每年應至少量1次血壓,血壓異常者則應每天早晚各量1次,監測自己的血壓狀況。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每週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若是慢性病患者應先諮詢醫師,再進行合適的運動。另外,婦女可選擇荷重運動,例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等,以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降低跌倒的發生。健康飲食及增加鈣質食物攝取飲食均衡,掌握三少(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二多(多蔬果、多高纖)原則,每日鈉的攝取量應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深綠色蔬菜等。更別忘了,身體也需要透過適當日曬來活化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影音/中年婦女停經後 三高症狀易伴隨

影音/中年婦女停經後 三高症狀易伴隨#中年婦女

更年期的婦女要注意,國民健康局做了一份調查,女性更年期後三高,也就是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與肥胖會提高心臟病、腰子病與中風的風險。所以,醫生提醒,要定期測量、培養定期運動、還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到了50,,不少婦女停經後,伴隨而來的不僅僅是更年期症狀,就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也會蠢蠢欲動。婦女到了50歲是個分水嶺,隨著停經後,荷爾蒙的變化使得身體的面臨極大的危機,50歲以後女性腹部肥胖比率就高於男性。根據國健局2007年委託進行的「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研究」顯示,50到59歲女性高血壓發生率為41%、男性46%,60歲到69歲女性倍增到80%,明顯高於男性的64%。女性高血脂發生率提前在40歲到49歲就會追平男性,然後到了60歲到69歲時達到高峰,發生率約60%,高於同年齡男性的40%。而女性高血糖發生率在50歲後就會追過男性,因此更年期後三高與肥胖會提高心臟病、腎臟病與中風風險。醫生表示,更年期女性可利用國健局免費提供的成人健檢,或參加縣市衛生局篩檢服務定期測量三高,而平時也要控制體重、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這些都有助於降低三高的發生率。(新聞內容由 公視晚間新聞 提供)台灣女性更年期後 要注意三高問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2150歲以後 女性三高發生率大於男性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821影音/「三高」並非年長者專利 年輕人罹病卻不自知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6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