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水

誤喝75%酒精 喝大量開水速送醫

誤喝75%酒精 喝大量開水速送醫#食鹽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防疫期間清潔專用75%酒精今開賣,醫師提醒,對酒精敏感人建議戴手套、如果不慎誤觸眼睛,一定要用水大量沖洗、如果小孩不慎誤食,吐掉酒精外還要喝大量開水,立即就醫,避免酒精中毒。 誤觸眼睛 以生理食鹽水沖洗豐原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欣表示,酒精本身就有刺激性,對於酒精比較敏感的民眾,建議戴手套使用酒精清潔物品,減少皮膚紅腫、脫皮等刺激,如果是手部清潔,仍以肥皂洗手為最佳。 豐原醫院眼科主任呂姿瑢表示,酒精屬化學用品,眼睛一旦誤觸一定要以大量的清水沖水,如果手邊有隱形眼鏡使用的生理食鹽水最好,如果沒有生理食鹽水則用家中煮開過的冷水大量沖洗,立即移除在眼睛內的化學異物,沖洗過程中,千萬不要去揉眼睛,揉了恐造成眼睛其他傷害。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育佐表示,75%的清潔用酒精屬超高濃度酒精,比一般可食用的38%高粱酒、58%酒精濃度高出很多,如果小朋友不慎誤食,將酒精吐掉後,一定要喝大量的開水稀釋,立即送醫,因喝過量酒精恐造成酒精中毒。酒精、清潔劑放孩童拿不到之處防疫期間,做好個人衛生及居家清潔外,清潔用的酒精、清潔劑等用品都要擺放適當位置,使用前先看清楚使用方式及警語,避免大人、小孩誤食、誤觸,才能減少不必要傷害。

玻尿酸=食鹽水?關節注射效果相同!

玻尿酸=食鹽水?關節注射效果相同!#食鹽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年來也很盛行在關節腔注射玻尿酸(hyal-原意是:像玻璃一樣光亮透明的),以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玻尿酸是大眾較為熟知的錯誤譯名,正確名稱是透明質酸,它是關節滑液及軟骨的主要成分之一。促進傷口癒合、皺紋填補具有特殊生物活性,能攜帶500倍以上的水分,保水性佳,更具有無毒、低免疫反應、高生物相容及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早就被廣泛使用在各醫學領域,如:促進傷口癒合、眼睛手術、外科手術防黏劑、美容醫學的皺紋填補、臉部組織的調整等。臨床上所使用的,有由新鮮雞冠提煉精製而成,也有人工合成的。增加潤滑度 避免關節攣縮透明質酸注射至膝關節腔內的作用,就像替生鏽的齒輪加上潤滑油,它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增加潤滑度,避免關節攣縮,進而增進關節活動範圍,改善日常生活品質,更可減少軟骨持續磨損,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的時間。近年來,諸多由藥商贊助的臨床實驗肯定它的卓越療效,病患也因此趨之若鶩。注射透明質酸或生理食鹽水 結果差不多不過,最近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老人及免疫風溼科的醫療團隊,在《斯堪地那維亞免疫風溼學》雜誌,發表一篇較客觀的研究報告,值得參考。結論是:在關節腔注射透明質酸或生理食鹽水,結果是差不多的。這個醫療團隊設計了一個嚴謹的臨床試驗,他們以雙盲隨機方式將251位嚴重程度相當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分成3組,每週施打下列不同製劑,4週共施打4劑:第1組:透明質酸注射劑2毫升(Sodium Hyaluronate);第2組:生理食鹽水20毫升(擴張關節腔,有舒緩症狀的效果);第3組:生理食鹽水2毫升(對照組)。治療後,持續觀察26週。關節腔注射劑有類似安慰劑的效果結果顯示:無論在疼痛的減輕、功能的改善、止痛藥的使用情形,各組治療方式都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在客觀的疼痛程度計分(VAS, Visual Analogue Scale)及詳細的膝蓋損傷及「退化」性關節炎追蹤量表(Knee Injury and Osteoarthritis Outcome Score, KOOS)計分方面,3組均有相同的改善程度。這間接證明:關節腔注射劑有類似安慰劑的效果,症狀治療的短期效果是如此,長期使用又是如何呢?可否減緩甚至扭轉關節退化呢?可惜,到目前為止,仍無足以採信的相關報告!(本文摘自/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春節全家出遊 別忘了「旅用護理包」

春節全家出遊 別忘了「旅用護理包」#食鹽水

過年快到了,很多的家庭都會規劃出遊計畫,馬偕醫院家醫科旅遊醫學門診主治醫師黃偉新則提醒民眾,不管要安排到哪裡去玩,再出發之前一定要記得幾件事情,像是準備好個人藥物、隨身急救物品,如果是出國的民眾,最好是能夠掌握當地的疫情,特別是某些地方入境的時候,還需要取得注射疫苗證明才能順利過關。(圖片翻攝自馬偕醫院網站,「旅用護理包」示意圖。)黃偉新醫師表示,門診中就有一名家長說,原本安排全家人一起出國旅遊,但是小女兒在搭船時,腳踝不小心被生鏽的鐵釘刺傷,慌亂中卻找不到可以止血的紗布、消毒的優碘、包紮傷口的OK繃及膠布,因為這些東西都分散在許多口袋,有些還放在行李箱內沒有隨身攜帶,只能看著小女兒腳踝上的鮮血直流。因此在旅遊門診中,醫師除了會對旅遊地的疫情及注意事項進行說明之外,還會對旅遊者強調,行前準備的時候應該將一些急救藥品集中放置在一個「旅用護理包」,以防突發狀況。黃偉新醫師表示,旅用護理包需要有外傷處理所需的繃帶、膠帶、棉花棒、優碘藥膏、小剪刀、安全別針、手套、口罩、生理食鹽水、溫度計等。還有防蚊液、防曬油。如果有個人常用的藥物,像是止痛退燒、止瀉藥、胃藥、抗過敏藥物,也要放進護理包。最後就是醫師依個人行程安排,所建議的特別藥物,像是瘧疾用藥、氣喘噴劑、高血壓藥物、糖尿病藥物、胰島素等。另外,他還建議漿意外事故發生時,需要緊急聯絡的電話、投保保險公司的電話等,都應該放在這個旅用護理包中。

洗鼻腔預防生病 用清水、食鹽水都可以

洗鼻腔預防生病 用清水、食鹽水都可以#食鹽水

你常常動不動流鼻涕感冒嗎?可能是鼻腔不夠乾淨所導致,大家不妨平時多清洗以維持鼻腔絨毛的健康;署立苗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鍾和欽建議,民眾除了可用清水洗鼻腔之外,也能用加少許鹽巴的食鹽水清洗,能達到簡單清潔鼻腔的效果。因汽機車、排廢氣工廠等汙染,現在的空氣品質極差,容易讓人感染呼吸道疾病,再加上如果鼻腔不夠乾淨,也很容易得到流行性感冒、鼻炎等疾病。鍾和欽醫師表示,民眾除了可考慮購買洗鼻器之外,也可用清水或濃度約0.9%的食鹽水加溫水,來沖洗鼻腔幫助清潔。至於該如何沖洗?鍾和欽醫師說,先用雙手接水,並向鼻子潑水,接著鼻子用適度力量吸水,最後自然讓水流出就可以,不必刻意把水擤出來;而有鼻塞的民眾,則可用溫水沖洗、有助鼻腔通暢。無論有無感冒,鍾和欽醫師建議大家,每天洗1~2次鼻子是非常好的,不必擔心傷鼻,還能有效改善鼻子易過敏的問題。另外鍾和欽醫師強調,若要用食鹽水沖洗鼻腔,濃度千萬不能超過1%,以免讓鼻腔受到太大刺激感到不適,且濃度高雖然達到殺菌的效果,但也會傷害到鼻腔黏膜和絨毛,屆時可能讓鼻腔絨毛無法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反而更容易生病。喉嚨痛、咳嗽非吃藥嗎?英媒:五種免吃藥良方治感冒!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66鼻子不通一個月 竟是「鼻癌」上身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507

何謂義乳?

何謂義乳?#食鹽水

內容物而言,主要為矽膠及食鹽水,矽膠的觸感較好。以前因為矽膠外漏之後,被懷疑與乳癌的發生有關,所以美國從二十年前禁止使用矽膠隆乳,但是經過長時間的研究,終於確定外漏的矽膠與乳癌無關。事實上,全世界也只有美國、韓國和台灣是禁止使用,其他國家使用率都是百分之七十以上,尤其是講究使用觸感的歐洲國家更是高。今年美國終於也通過了矽膠袋的使用,而台灣也立刻跟進,嘉惠更多的消費者。 就義乳的表面而言,可分為光滑面、絨毛面兩種;光滑面的優點是,如果身體的反應正常,乳型會較自然,會自然晃動,平躺時也會略為外擴。缺點則是,術後需要確實按摩,而且最好持續一年以上,否則莢膜收縮的機率會略高於絨毛面。 絨毛面的優點是,莢膜收縮的機率略低於光滑面,術後按摩的期間不必太長。缺點則是,術後的初期感覺較硬,即使後來慢慢變軟,乳型還是會較為固定,較不會自然晃動。另外絨毛面也較厚,所以比光滑面更容易讓病人摸到義乳邊緣。 義乳放在哪裡?許多人會問:『醫師,我做完隆乳手術後,會不會影響哺乳?』 其實,這跟手術的傷口位置,義乳的放置位置,有著密切關係。義乳的放置位置,由深至淺,可分為胸大肌下方、胸大肌膜下方、乳腺下方置於乳腺下方,上半圍的隆起較為明顯,隆乳產生的效果更為直接,可惜,東方人的乳腺及皮下脂肪太薄,置於乳腺下方,常會令人感覺大的「很假」,甚至一些皮膚較薄的女性,還會容易摸到義乳的邊緣。 所幸,東方女性的胸大肌也很薄,因此,放在胸大肌下方,隆乳的效果相當不錯;而放在胸大肌下方,更有降低產生莢膜收縮的好處,可謂東方女性得天獨厚的優勢。 因為傷口在腋下,義乳放在胸大肌下方,乳腺組織完全沒有受傷,因此哺乳完全沒有問題。

隱形眼鏡礙眼,都怪清洗不夠

隱形眼鏡礙眼,都怪清洗不夠#食鹽水

你是不是一位愛美的人呢?但是卻具有四眼田雞的名號呢!大家通常為了擺脫這種惡名,都會去求助於來無影去無蹤的「隱形眼鏡」。但是你是不是又對於每天必須保養這個寶貝而煩惱呢?昂貴的清潔液多多少少成為你的經濟負擔,若你想少洗一點,勸你打消這個念頭吧!否則你的將來可不是「黑白」而已,會讓你陷入黑暗的深淵裡無法重見天明,為什麼會這樣?就聽我一一道來吧。先來談近視是如何產生的,人的眼睛有一種叫做「水晶體」的奇妙東西,它的功能可以任意的變大變小,來調整物體光線進入眼中的焦距,清楚的映入視網膜上,近視就是這個靈魂人物出了小問題,因為種種的因素,使得彈性變差,而隱形眼鏡就有彌補缺陷的作用,緊貼在眼球最外層的眼角膜上,藉這隱形眼鏡的曲度來調焦距。看起來隱形眼鏡好像好偉大喔!可是問題就出在「它緊緊靠著角膜上」,外來的或是人體本身分泌的一些蛋白質和有機物質,就會很容易地在其表面上開始「紮營」起來,譬如一些糖蛋白、極性脂、非極性脂、鈣化合物沉澱物、外界風沙細菌……等。而隱形眼鏡中軟式的最易吸附蛋白質和細菌,增加了角膜感染的機會。那要如何防止這些沉積物不會危害眼睛,當然是要做好隱形眼鏡的保養工作,不得馬虎。保養工作可分為一潔、二沖、三保存。「潔」主要是滴一、二滴清潔液,再用手指均勻搓揉二、三分鐘,就可以去除掉百分之八十的沉積物,清潔液的蛋白酵素也會順便分解鏡片中的蛋白質。之後再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殘留物,達到「沖」的目的。最後階段當然要好好的保存在保存盒中至少四小時以上。對於比較難處理的脂質沉積物,我們可以使用沾有乙醇的拭鏡布,將之去除。而鈣的沉積物可以抗壞血酸的化學藥品,將之溶解掉,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總而言之,儘量不要近視是最好,逼不得已時,要帶上隱形眼鏡,那就要注意隱形眼鏡的保養,要不然造成眼角膜的病變,所花費的醫療費可比你每月買清潔液來得貴上千倍以上,得不償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