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灰

是真的!無料檳榔也會致癌

是真的!無料檳榔也會致癌#紅灰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加料就不會致癌?檳榔本體就是致癌物!某些民眾有嚼檳榔習慣,因為咀嚼過程中能產生熱量,會感到興奮及溫暖,但吃多會有紅唇齒黑現象,許多人更因此得到口腔癌,檳榔裡夾的紅灰、石灰一般被認為是致癌元凶,有人認為只要不加配料單吃檳榔就能避免致癌,事實上,檳榔本身含有的「檳榔鹼」本身就是致癌物,吃多仍有致癌危機,紅唇族應改正錯誤觀念避免得不償失。檳榔鹼成分複雜 會加速心跳、縮小瞳孔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表示,檳榔子(菁仔)本身就含有高量的檳榔鹼,未成熟、新鮮的檳榔果含量更高,檳榔生物鹼成分很複雜,包含檳榔鹼、檳榔素、檳榔定、多酚化合物等,這些檳榔鹼會加速心跳、縮小瞳孔、刺激唾液分泌而有興奮、保暖的效果,所以有些人藉著嚼檳榔來幫助在工作時候用來提神。早在2000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證實檳榔含多項檳榔生物鹼都是一級致癌物,不論包不包料的檳榔都會引起口腔黏膜的病變,還可能造成黏膜的纖維化導致口腔裡面的黏膜硬化,嘴巴漸漸地打不開,接觸食物時敏感疼痛,最後連想要好好的享受美食都很困難。檳榔配料都是致癌物另外,檳榔中間包的荖花也含有黃樟素,黃樟素具有肝毒性,可能會導致肝癌。紅灰與白灰具有強鹼性,會產生自由基,傷害細胞DNA導致突變,當這些致癌物加總在一起,會產生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白斑、紅斑、腫瘤等病變,還有可能影響到食道、胃、肝臟等重要器官,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建議,為了提神接觸不健康的零食,對健康的危害很大,不但可能改變面貌,最終還會造成細胞癌化,不論是自己的人生和家庭幸福都會受到影響。 

菸酒、檳榔都來 罹口腔癌機率破百倍

菸酒、檳榔都來 罹口腔癌機率破百倍#紅灰

衛生署統計發現,臺灣嚼檳榔人口約有139萬人,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有9名有嚼檳榔的習慣,99年有2,370人因為口腔癌而死亡;口腔癌為臺北市癌症死因排名第九名,男性甚至排名第六名,99年有151人死於口腔癌,10年來標準化死亡率成長5.12%,尤其男性口腔癌更成長18.28%,由此可見口腔癌防治及檳榔健康危害宣導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為什麼12月3日是我國的檳榔防制日?緣由是發起人韓良俊教授在看了高雄醫學大學葛應欽教授等六位學者在國際知名雜誌發表的「台灣之口腔癌與嚼檳榔、吸菸、酒精消耗間的關聯性」一文,若民眾同時具有喝酒、嚼檳榔、吸菸等三種口腔癌危險因子生活習慣的人,得口腔癌的機率即較一般人升高到122.8倍,韓教授為方便民眾記憶,將122.8倍四捨五入寫為123倍,進而促成行政院衛生署訂定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嚼不含有添加物的檳榔,就不會罹癌,其實,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在2003年證實,檳榔子本身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光嚼檳榔就會致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致力於口腔癌防治及檳榔防治,今年與本市23家醫療院所合作開辦44班戒檳班,共計約359名學員報名,95名學員成功戒檳(追蹤4個月),成功戒檳率達26%;另截至11月底共計篩檢56,278人(執行口腔癌口腔黏膜檢查),發現45位口腔癌確診個案,搶救45個家庭。臺北市更榮獲臺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選為「2011年縣市口腔癌防治力最佳五縣市」之一。為了減少檳榔對於健康造成的危害,臺北市衛生局呼籲紅唇族們,趕快戒掉檳榔,若是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熬夜,亦可利用無糖口香糖或提神飲料替代;有吸菸或嚼檳榔(含已戒檳)的民眾,別忘了每2年1次接受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院所的牙科及耳鼻喉科接受檢查,只要短短兩分鐘就能確保自己的口腔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