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找頭路 兩岸牙醫生志向大不同

畢業找頭路 兩岸牙醫生志向大不同

2011/10/8

位居世界百大名校的武漢大學,於4日來台與中山醫學大學簽訂友好關係協議,一同提升兩岸牙醫界醫療技術與品質。

促成本次簽約儀式的中山牙醫口腔醫學院院長周明勇表示,武漢大學口腔醫學院擁有頂尖的口腔顎面外科技術,榮譽院長樊明文更是大陸首屈一指牙科權威;而中山牙醫專精牙周病治療、齒顎矯正等醫療科技,近年勵行口腔居家照護成果卓越,期待透過師生交流學習彼此專業優勢,促使兩岸牙醫水準更上一層樓。曾於武漢大學進修博士學位的中山牙醫何全城醫師表示,兩岸牙醫除了醫療技術專精不同,系上學生畢業志向也有不小差異,台灣開業環境比較好,畢業即想開業,大陸學生則因開業限制多,偏向在大型醫院工作,文化不同也形成一種有趣的對比現象。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口腔醫學院院長周明勇指出,武漢大學口腔醫學院前身為「湖北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是大陸五大重點牙醫學院之一,不僅擁有先進的醫療設備,更有不少知名教授在校教學。周院長說,像本次來台訪問的榮譽院長樊明文先生,曾被大陸評選為國家級傑出貢獻家,同時也是專精於DNA齲齒預防的權威醫師,雖已屆七十二歲高齡,仍一直致力於醫學研究,與中山牙醫九十四歲董事長周汝川一樣老而彌堅。

曾於武漢大學就讀博士學位的中山牙醫何全城醫師表示,由於民眾牙科醫療需求發展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因此兩岸專精技術也不大相同,例如台灣嚼檳榔人口較多,罹患口腔癌、牙周病比率較大陸高,台灣醫師對於相關病症治療也更為專精,而大陸方面則擁有國際公認最頂尖的口腔顎面外科技術,是台灣需要和武漢大學交流請益的,例如,中山口腔外科吳伯璋醫師也曾到武漢大學口腔顎面外科學習。何醫師說,生活環境也影響著學生志向,台灣學生想當開業醫,大陸學生則期待受聘於大型醫院,兩岸開業限制的不同,似乎也左右了學子們畢業後的選擇。

現就讀中山牙醫六年級、十一月即將前往武漢見習的何昱璇說,大陸口腔顎面外科技術精良,手術方式與台灣、歐美體系不同,非常這次見習機會能拓展視野,能更瞭解對岸牙科發展,相信對未來就業選擇時一定大有幫助。

中山齒顎矯正科高嘉澤醫師說,雙方除了醫術上的交流,台灣醫療福利健全,也是目前大陸所欠缺的,像中山牙醫今年所成立的中部特殊需求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對特殊需求牙科患者的服務更加周全,未來也會成為兩校交流的主題之一。高醫師表示,10月1日才剛與廣西醫科大學結束學術交流,這次又與武漢大學簽訂兩校友好協議,期待透過兩岸師生頻繁的互動與交流,一同邁向世界級口腔醫學院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