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吃檳榔30年 怕罹口腔癌成功戒除

男吃檳榔30年 怕罹口腔癌成功戒除

2011/9/29

戒檳榔不容易?其實也沒那麼難;大林慈濟醫院與國民健康局、嘉義縣衛生局合作推動減、戒檳榔班,為期不到半年的時間驗收成果豐碩,其中除了戒檳率達80%,減檳率更達100%。學員張興光吃了三十年檳榔,竟在短短一周內成功戒除,他說,只要有決心就一定會成功。

社區健康照護室的護士郭惠真說,減、戒檳班分為二班,共有12位學員參加,其中第一班因為有一個月的上課期間及持續追蹤,所以到五月底止戒檳成功率為80%,第二班因為還在追蹤期間,不過目前已有二位學員成功戒除檳榔。透過活動的討論與互動,最大的目的還是希望大家能戒掉不良的習慣,預防口腔癌的發生。

郭惠真表示,課程安排以學員生活為主,採一對一的教法,有的學員來時就有決心想要戒掉,但有的學員則是用錯誤的方式戒。其中一位口腔癌篩檢出來的陽性個案,開始戒的時候竟然把買的一包檳榔一次全部吃完,之後開始盜汗、不舒服,所以就又放棄戒掉的念頭。不過經由一些正確的觀念慢慢導正回來,最後還是成功幫他把檳榔戒掉。

「大部分吃檳榔的人個性都很海派,」郭惠真在課程的角色扮演裡,不只是一位專業的護理師,更像是大家的好朋友,同時藉由與學員們聊天的過程中,瞭解每位學員生活的形式,包括不容易戒掉的學員是因為交際應酬、談生意的對象請客、工作職業關係等。而空閒時間她則不厭其煩的打電話到學員家追踨,若住比較近的就騎腳踏車去拜訪他,就像是朋友一樣,所以自然而然讓學員們信任,對自己更有信心。

今年47歲的張興光,吃檳榔已有三十年的時間,一開始是從高職的時候就開始吃,當時因為天氣冷,學長請他吃檳榔去寒,之後因為吃上癮就持續增加吃的量,所以除了睡覺之外,其餘的時間大部分都是檳榔不離口。某次一位朋友罹患口腔癌末期,就在探病後讓他開始想戒掉,但時間久了又開始淡忘,後來也沒有戒成功,想不到這次報名參加減、戒檳榔班,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成功戒掉了。

「一定要有決心,」張興光分享自己成功戒檳榔的心得。他說:「剛開始戒的時候其實不容易,因為看到別人在吃時,自己嘴巴也會覺得癢癢的,但一想到已經下決定要戒掉,只是貪那一時的口慾而吃一顆、二顆也沒什麼意思,於是往後連朋友請客時他都謝絕掉,逐漸地經過一次、二次後,別人也就不會再請,慢慢就可以完全戒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