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火鍋食材湯底新選擇 高血壓患者忌雞湯塊湯底

圍爐火鍋食材湯底新選擇 高血壓患者忌雞湯塊湯底

2011/1/28

農曆過年即將到來,在這年節期間是返鄉團聚的重要時刻,而圍爐火鍋更是年節期間不可或缺的必備佳餚。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賀智瑢表示,傳統圍爐火鍋的食材琳瑯滿目,包含甜不辣、豬血糕、各式火鍋料、肉類、海鮮類與當季蔬菜等,其湯底是經由大骨熬煮,為了方便性,民眾會直接添加高湯塊,甚至使用半成品的酸菜白肉、韓式泡菜等口味的湯底來增添風味。

而醃製品的酸菜、泡菜與高湯塊含有過高的鈉含量,各式火鍋料與甜不辣等加工品,其油脂與鈉含量也偏高,容易增加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造成慢性患者的身體負擔。

賀智瑢說明,可運用食材本身鮮美的味道可自製圍爐湯底,此類食材包含玉米、蛤、干貝、乾魷魚、蝦米、柴魚片、昆布、蔥、高麗菜、白菜頭、紅蘿蔔、 乾香菇、蕃茄、洋蔥等,不一定非要大骨熬湯或是添加味精才具鮮味。有蔬菜湯底、柴魚高湯與香菇湯底這三種不同湯底供民眾參考。

另外,賀智瑢提醒罹患慢性疾病者,除了按時服藥且需遵循食材挑選原則之外,年節圍爐必須注意以下重點,才能穩定病情,享受健康,如:

  1. 高血壓患者:火鍋料的丸子類、魚板、魚餃、燕餃與雞湯塊的鈉含量較高,會加重患者病情,不建議患者飲用此湯底,除此之外,食材需選用低脂肪來源的瘦肉、豆腐等,因此建議選擇以新鮮蔬菜熬煮作為圍爐火鍋的湯底,低鈉無油健康多。
  2. 高血脂患者:減少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蝦卵、蟹黃等,避免增加負擔,且傳統圍爐湯底、丸子類與魚餃類等食材的油脂含量偏高,不建議患者食用,而新鮮蔬菜熬製的湯底與蔬菜除了增添美味,更增添纖維含量,有助於膽固醇的代謝。
  3. 高血糖患者:需注意五穀根莖類的份量控制,因為過量會造成血糖值偏高,可選擇纖維含量較多的食材,有助於延緩血糖值上升,且傳統圍爐湯底油脂含量高會加重身體負擔,建議依據營養師設計專屬個人化的圍爐火鍋飲食計畫,有助於平穩血糖的波動。
  4. 痛風(高尿酸)患者:不要暴飲暴食,避免高油脂的飲食,如:五花肉、較油的高湯等,以免妨礙尿酸排出體外,更要避免高普林的飲食,如:香菇、牡蠣、火鍋肉湯。

一般民眾可將圍爐火鍋該餐次熱量控制成人男生800~1,000卡、女生500~700卡,飲食原則應遵循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搭配自製的圍爐火鍋湯底與沾醬,除此之外,賀智瑢強調,慢性患者需按時服用藥物與適量運動,控制可以選擇的食材份量,使其不要加重身體負擔,讓每個人都能饗年節圍爐,也能享個人健康。

延伸閱讀「圍爐火鍋食材分類挑選」: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82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