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 糖尿病是成年人失明最大原因之一

不可不知 糖尿病是成年人失明最大原因之一

2010/10/28

嘉義醫院內科主任陳順福昨(10/27)表示,在台灣的糖尿病患初估約120萬至180萬人,由於糖尿病容易引發中風腎臟病心臟病,他們的醫療費用,每年佔健保支出11.5%,他建議糖尿病患好好聽醫生的話,控制病情,除了為自己,也能降低健保費的支出。

陳順福醫師指出,依照全民健保資料分析台灣糖尿病人約120萬 ,佔總人口約5%。若考量未就醫糖尿病人約佔所有糖尿病人50%估算,實際的糖尿病人初估有180萬;糖尿病是一種「漸進性的代謝疾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四位,也是成年人失明、洗腎與下肢截肢的最大原因之一。

依衛生署97年台灣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調查顯示,五年內約有13萬人新發生高血糖,40~59歲是高血糖發生率增加最快族群,高血糖者得中風是一般人的2.8倍,腎臟病是2.4倍,心臟病是1.5倍。

另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是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據相關統計,糖尿病發病5年後,約有20%病人合併有程度的病視網膜病變,10年後增加為60%,20年則約為90%,會造成約10~12%糖尿病視網膜併發症因此失明,也使得糖尿病人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

糖尿病患要活得好,活得久,又不浪費健保資源,就要聽醫師的話;陳順福表示,患者首先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度增加體能活動,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改善血糖控制以及幫助減輕體重等好處。重要的是學習個別化飲食與養生計畫,積極參與病友會活動,相互心得與經驗分享;認識新朋友擴大生活圈,增廣見聞。認識其急慢性合併症的預防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